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余杭区>正文内容
  • 余杭鸬鸟镇鼓励支持乡贤返乡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 2018年11月08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探索乡贤返乡引导机制,通过微信、宣传册等方式及时让乡贤了解家乡的发展动态,展示鸬鸟发展新成果、新进展,以及最新的政策支持,吸引乡贤返乡反哺家乡,实现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此文艺的一句话,出自2013年的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

五年时光,飞逝而过,“记得住乡愁”成了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在余杭鸬鸟镇,这个看得见山和水的山区小镇,越来越多曾经走出去的乡民,回来了,因为这里不再陌生,这里足以承载他们的梦想。

栽下梧桐,“凤凰回归”

去年五月,在鸬鸟镇前庄村,村民赵霞的民宿“溪上缘舍”开张了。

民宿就开在她自家村里,背靠着青山,环绕着绿水,早晨沐浴在一片阳光之中,聆听觅食鸟儿的欢乐歌声……

赵霞曾在江苏外企待了三年,但她一直念念不忘家乡鸬鸟的青山绿水。

“我很爱玩,特别喜欢莫干山的民宿,总是会去好多趟,也曾经梦想着自己也能拥有一家民宿。”赵霞说。

虽然鸬鸟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风景优美,但因为处在山沟沟里,发展没有跟上,赵霞的这个愿望一直没有办法实现。

这两年,鸬鸟建设国际慢城,大力挖掘自然文化资源,推动美丽乡村建设,随着环境整治的深入,一条条道路的建成,生态旅游资源的持续开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走进鸬鸟。

“不仅仅是我,这些年鸬鸟至少有十余家和我差不多的民宿开张营业,许多人返乡创业,镇里也提供了各类扶持政策,我真是遇到了一个好时代。”

溪上缘舍成为了杭州市精品民宿示范点,也得到了市里的专项扶持资金,赵霞对自己的民宿项目充满了信心。

去年十月,新湖希尔顿花园酒店开业,它的进驻更让鸬鸟人洋溢起火热的激情。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梧桐已栽,只等凤凰们回归。

重拾“鸬鸟自信”

乡愁是世代传承的共同记忆,为何以前提起乡愁,许多人却欲说还休?因为对自己家乡的不自信。青山在减少,绿水在变浑,土不土、洋不洋、大同小异的水泥楼,让人不小心就迷失了家的方向。

但现在,这种珍贵的家乡自信回来了。

“我可以拍着胸脯告诉朋友,来鸬鸟创业,绝对没问题的!”鸬鸟人赵伟这样说。

赵伟是一名本土企业家,在他的牵线搭桥下,又一家“很有前途”的企业选择落户鸬鸟。

2010年成立的赛孚机电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七月将企业搬到了鸬鸟。“我们去过径山、良渚、瓶窑、桐庐很多地方,随着公司的发展,规模的扩大,在朋友的推荐下最终选择了鸬鸟,这里确实不错。”赛孚机电副总陈益民说。

“不错”,一是指鸬鸟的环境,二是指鸬鸟的发展。

这两年,鸬鸟紧抓乡村振兴战略、“三农改革”等机遇,优化创业环境,鼓励投资创业,发展美丽经济,让企业家们尤其是本土企业家信心倍增。

这种信心带来的效应一带十、十带百,是几何级发展的。

“以前自己都犹豫要不要搬走,是不是外面机会更多,现在看到一个个乡贤返乡创业发展,不光自己坚定了留下来的信念,更是有了向别人推荐自己家乡的勇气。”赵伟说,渐渐有了鸬鸟人的自信和自豪感。

新鸬鸟人的“联创梦”

被称为马老板的李映是鸬鸟“黎鹰乡创”的创始人,十一年前,他辞掉上海的铁饭碗,带着十六匹马来到鸬鸟镇山沟沟村——牧马南山,追求心中的田园梦。

2010年,鸬鸟镇领导找他谈心,鼓励他下山创业,为村民做点实事。“马老板”卖掉了沪杭三套房子,建立了黎鹰乡村牧场。

十一年,李映早就把自己当作了鸬鸟人。他的黎鹰牧场则经过八年的发展,成了“黎鹰乡创”综合体——将企业、城市消费者、乡村居民与村集体结合成利益共同体,共同分享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

在新农村试水“联合创业”,让城里人走进农村,共同发展,成了李映的新梦想。

“鸬鸟从一个杭州西北部的山区小镇,到美丽宜居的国际慢城,从一个闭塞的山沟沟,到一个大有可为的新天地,我可以说是这一切变迁的见证人。”李映说。

李映的联合创业项目,有不少是村民返乡的项目,而且都发展良好。

“乡民返乡创业有独到的优势,他们既了解村里的情况,服水土,又有丰富的闯荡经验和资源。”他说,更何况,其实每个在外的乡民,都有一颗反哺家乡的心,有抹不去的乡愁记忆。

新闻拓展:

近年来,鸬鸟镇大力鼓励乡贤返乡创业,推出了一系列举措。

建立乡贤名录库,对曾经和现在长期居住在鸬鸟的各领域社会贤达人士人才进行调查摸底梳理,建册并与他们建立起有效的联系。

梳理乡贤回归项目,对符合乡村发展的乡贤返乡创业的项目,镇里积极主动开展对接和推介,并能可能提供帮助。

建立两级乡贤组织,在前期梳理摸底基础上,成立镇、村(社)两级乡贤会,通过夜学夜访、调研、恳谈会等多种形式,鼓励乡贤为鸬鸟建设建言献策。

探索乡贤返乡引导机制,通过微信、宣传册等方式及时让乡贤了解家乡的发展动态,展示鸬鸟发展新成果、新进展,以及最新的政策支持,吸引乡贤返乡反哺家乡,实现资金回流、项目回归、人才回乡。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