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以一带一路和数字化改造驱动高质量发展
  • 2018年11月28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在杭州吹响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号角之际,杭州民营企业家们也担当起了新时代的新使命,锚定机遇,迎风而上。华立集团作为制造业企业“出海”平台建设者,正在助力越来越多想走出国门的企业门槛更低、效率更高地“抱团出海”。同时,通过自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制造升级,为打造5个方面领先示范贡献“智力”。

在杭州吹响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暨争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号角之际,杭州民营企业家们也担当起了新时代的新使命,锚定机遇,迎风而上。

华立集团作为制造业企业“出海”平台建设者,正在助力越来越多想走出国门的企业门槛更低、效率更高地“抱团出海”。同时,通过自身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制造升级,为打造5个方面领先示范贡献“智力”。

从上世纪90年代简单的“产品走出去”,到2000年开始实施“销地产”战略,即开始在销售所在地生产产品,第一站便是在泰国建电能表组装厂,再到2005年,华立在泰国开启了搭建境外工业园平台模式。二十多年的海外实践三部曲,不仅让华立实现了从“产品走出去”到“产业走出去”,也让华立找到了从封闭的“单打独斗”到开放的“抱团竞争”的有效路径。

从产业转移到要素配置

华立助力企业抱团出海

华立从上世纪90年代初涉足国际贸易领域时,开始只是通过外贸公司销售电能表,1995年公司取得自营进出口权之后就组建了国际贸易部,在进出口领域不断试水与突破,到最后正式将“国际化”确定为公司“技术领先、资本经营、全球配置”三大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之一,主动参与国际竞争,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

华立集团已将当初的“无心插柳”之作——境外工业园投资开发运营上升到了华立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之一,助力至少1000家中国制造业实现产地多元化及国际产能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华立境外工业园的目的不是简单的境外设厂,“我们最终的目的是希望通过产地多元化、全球供应链管理等方式来改变我们民营企业长期以来只是用外贸出口方式向全球‘卖卖卖’的单一经营模式,改变企业单一的国内资源配置方式,以此提升我们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并真正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向记者表示。

加快数字化制造

“数字经济”注入强劲动能

未来,制造业发展的趋势是双向的、快速响应用户个性化需求的柔性生产模式,这就是企业为什么要努力实现智能制造的核心诉求。用数字技术实现制造业上游供应链可溯源的联动,实现用户个性化需求与研发、技术、工艺、财务、生产组织的同步响应,实现产品与用户体验反馈的在线链接及产品质量的持续改进是唯一的路径和手段。

在华立科技青山湖制造基地,新装备的电力装备智慧仪表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是华立与德国西门子合作落地的项目。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