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房产> 国内楼市>正文内容
  • 债务暴增首破5000亿 华润置地质量问题频发
  • 2019年09月26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左手“拿地”,右手”融资”。在地产行业回归理性的大环境下,华润置地逆势拿地及密集融资均使其债务压顶,今年以来,华润置地频陷“质量”及业主维权泥沼。

左手“拿地”,右手”融资”。在地产行业回归理性的大环境下,华润置地逆势拿地及密集融资均使其债务压顶,今年以来,华润置地频陷“质量”及业主维权泥沼。对此,针对相关问题记者向华润置地董秘办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日未收到回复。

5370亿债务

9月12日,深圳出让一宗位于南山后海中心区的综合性用地,最终华润置地以46.6亿元摘得,可售商业性办公及商品房面积约为7.05万平方米。

据了解,华润置地今年以来一直在加大拿地步伐。仅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拿地总金额便高达540.5亿元,总楼面面积共计1101.4万平方米,拿地39幅。而在房地产行业趋于乏力的大环境下,华润置地“逆势”拿地致其负债一路飙升。

财报显示,2014年-2018年华润置地的负债分别为2452亿元、2651亿元、2879亿元、3362亿元、4750亿元,5年时间负债增长超2000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华润置地的负债总额已突破5000亿元,半年时间总负债上升了620亿元。(2018年总负债4750亿元)

其中,流动负债为3852.48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7.12%;非流动负债中的银行借贷一年后到期的金额为989.02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27.03%,截至2019年上半年,华润置地的总负债为5370.93亿元,总资产为7270.8亿元。

面对巨额债务,华润置地的融资活动也十分频繁。据记者早前统计,今年上半年,华润置地发行9笔融资,总融资金额高达398亿元,融资总额超去年全年的净新增融资金额394亿。

一边是加速拿地,一边是融资补血,这在业内人士看来,却是一种对赌策略。甚至有分析师直言,华润置地目前“逆势拿地”风险很大,若赌赢了,如未来调控放松,利好华润,但如果政策持续收紧,那未来华润面对的便是巨大的现金流和债务压力。

多起“质量门”

成为 “高周转”打法房企一员的华润置地,近几年来一直在改变以往慢周转风格,然而在大力提速加快周转的进程下,华润置地各地项目被曝出现质量问题,各地多起维权风波正不断“上演”。

7月18日,据北京市住建委通报,华润置地(华润未来城市)因属无证售房,被高限处罚。公开资料显示,7月15日-17日,北京市住建委对昌平区华润智慧中心(项目推广名:华润未来城市)、丰台区中铁诺德春风和苑等项目的销售现场进行突击检查。结果显示:华润智慧中心项目存在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证收取客户认筹金的行为。

此外,济南华润紫云府、北京华润理想国、北京华润昆仑域、甘肃华润誉澜山等项目因质量问题的频出,华润置地多地陷维权风波,这使得公司的品牌信誉度出现下滑态势。

如,地处北京西南二环的华润置地昆仑域项目身陷质量门。高端住宅,配置缩水,多处公共区域建筑用料减配降档,引发150多位业主集体抗议。随后,华润置地发布《北京昆仑域家书》,提出了大堂、电梯、楼梯、地下车库、小区园林等11项整改方案。

同时,7月4日,据媒体报道,华润置地济南万象城项目地基拆除重建,房屋未建却已基本卖完。资料显示,济南华润中心·万象城,坐落于济南中央商务区(CBD)经十路与姚家东路交叉口东侧,毗邻山东博物馆、山东档案馆、山东美术馆,处于济南规划轨道交通M3线与环线换乘枢纽区域,位置相当优越。计划投资约70亿元,是集酒店、商务、商业、公寓为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

而根据济南城乡建设委员会2018年11月6日的文件来看,拆除重建的主要原因为:华润公司于2018年6月开始万象城北地块规划放验线工作,导致完成所有地下工程后发,现该项目坐标基准存在重大偏差,出现楼座移位现象,致使将该项目已施工部分全部被拆除重建”。

“华润万象城北地块项目目前重新施工进度,已不符合济南市商品房预售许可标准,责令华润公司,立即停止万象城北地块项目宣传及销售工作,暂停项目网签,待项目施工进度到达正负零后申请恢复销售及网签工作。”文件中明确指出。

根据报道,华润置地济南万象城项目的房产预售证被收回,项目正在重新打地基,但该地块房屋却已基本售完。据了解,一些业主因利益诉求,上访一波又一波,而华润置地因不能按时交房与业主代表正不断谈判。

“近几年来,房企拼规模趋势仍在加剧,但整体销售业绩却在逐渐放缓,部分房企为追求‘广布局、大体量’其周转速度激进,如:拿地、建造、销售、回款等方面,而快周转模式下一个令人诟病的问题便是房屋质量。不仅包括国内一些中小型房企,甚至很多标杆房企也都频陷‘质量门’。因此,从根源上来看,地产行业过去数年高周转模式应该作出转变了,未来房企或许只有回归产品和服务本身,才能实现其品牌的可持续发展”华南谋大型券商机构分析师向记者表示。

文|投资者网 郑小琳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