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浙江确定未来共享经济发展方向怎么走
  • 2018年12月14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共享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和瓶颈,也仍存在众多未知,但不可否认,在浙江,共享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阵地、加速器、新名片和主战场。如何推动给浙江省共享经济发展,让浙江成为中国共享经济发展高地,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近年来,共享经济一直是人们讨论的热点。

几年前,共享单车初入市场带给人们的惊喜仍然记忆犹新,但如今,共享单车无序发展,留下一地鸡毛同样令人唏嘘。为民造福的共享医疗能否普及?共享农业是否仍将停留在设想层面,难以让农民受益?凡是和共享概念挂钩都能引得大家关注。

诚然,共享经济发展面临一系列问题和瓶颈,也仍存在众多未知,但不可否认,在浙江,共享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新阵地、加速器、新名片和主战场。如何推动给浙江省共享经济发展,让浙江成为中国共享经济发展高地,成为一个重要议题。

12月12日,记者从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员会了解到,浙江省将采取一系列措施,持续有效地推进浙江省共享经济发展,为今后一个时期浙江省共享经济发展提供了方向标、任务书和路线图措施具体可概括为“1+10+4+5”。

“1”是一个行动目标:到2022年,浙江形成较为完善的共享经济产业体系和生态体系,成为全国领先的共享经济发展高地。具体指标是:形成5个以上在国内具有领先优势的行业细分领域,建成10个以上国内知名、行业领先的共享经济平台,培育20家以上独角兽企业、50家以上龙头骨干企业,打造10个左右共享经济应用发展先行区,总结推广20个以上共享经济新模式。

“10”是十大重点方向:未来,浙江省将围绕研发检测共享、制造服务共享、生产能力共享,智慧出行共享、医疗健康共享、全域旅游共享、智慧物流共享、知识技能共享,农村资源共享、农业服务共享等10个方向推动共享经济发展。

“4”是四大重点工程:

共享经济先行区建设工程。打造制造环节及前后两端资源共享的先行区,服务业共享经济应用发展先行区,农业农村共享经济应用发展先行区。

共享经济新模式推广工程。在制造业、服务业领域重点推广产销协同、人力资源共享、共享工厂、共享实验室等模式,在农业农村领域,重点推广农房农屋、农田土地共享等模式。

共享经济龙头企业培育工程。立足纺织服装、家用电器、五金工具等制造业优势领域和信息服务、文化创意、智慧物流、医疗健康、金融服务、智慧出行等服务业优势领域,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共享经济龙头企业。

共享经济信用体系建设工程。加强共享经济平台企业与省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的对接,构建完整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服务体系,强化平台企业、资源提供者、消费者等主体的信用评级和信用管理。

“5”是五条保障措施:

加强统筹协调。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增加共享经济发展统筹协调职能。

加大政策支持。包括市场准入、财政、投融资、就业扶持、税收征管等方面政策措施。

创新监管方式。推进实施分类治理,探索建立各方协同的治理体系。

强化信息安全。加强共享经济网络安全监督管理机制建设。

营造良好环境。探索建立共享经济统计调查指标体系,成立浙江省共享经济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