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房产> 杭州楼市>正文内容
  • 毕业季租房需求激增 杭州单身公寓三个月涨500元
  • 2019年07月17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截至2018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为980.6万人,比2017年末增加33.8万人。为了吸引人才,今年杭州采取了更为宽松的户籍制度,虽然官方并没有发布杭州人口破千万的消息,但今年杭州人口破千万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在人口持续增加的背景下,杭州的房租还会涨吗?房租上涨的背后推手是谁?最近几天,记者走访了多个房产中介,了解房租市场的真实情况。

杭州凤起路建国路口,短短50米聚集了豪世华邦、链家、我爱我家三家房产中介。

近日,一条“杭州实际常住人口突破1000万”的消息在朋友圈疯传。“难怪最近杭州的房租涨了不少,难道就是因为杭州人口在不断增加?”最近因为毕业实习正在四处租房的小李颇为郁闷。一个多月前她在杭州凤起路某小区打探到的一套小套房源,当时的租金是3500元,现在已经涨到4000元。

截至2018年末,杭州全市常住人口为980.6万人,比2017年末增加33.8万人。为了吸引人才,今年杭州采取了更为宽松的户籍制度,虽然官方并没有发布杭州人口破千万的消息,但今年杭州人口破千万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在人口持续增加的背景下,杭州的房租还会涨吗?房租上涨的背后推手是谁?最近几天,记者走访了多个房产中介,了解房租市场的真实情况。

每个月收入不够付房租

一位毕业实习生的租房经历

小李今年刚刚大学毕业,前不久终于敲定了毕业实习的单位。老家台州的她,租房成了眼下最紧迫的事。

前几天,小李来到我爱我家天水店,并现场看了几套经纪人推荐的一室一厅的房源,根据小区环境和室内装修条件,月租金从2700元到4000元不等。像中山北路一个老小区里,位于五楼的一室一厅小套房,面积40多平方米,目前的租金是3600元/月,据介绍比一二个月前贵了300元。

房屋经纪人金女士说,这两个月因为租房的人多,这一带的房租普遍上涨,总体比一两个月前贵500元左右,视地理位置以及朝向有所不同。

“在这边租房,出门就可以找到挺多吃的玩的,邻近有地铁1号线、2号线,公交车也很多,上下班交通很方便。而且因为是老小区,水电费都是民用的,跟(单身公寓)商业用电、用水比起来便宜很多。大多数毕业生会考虑这附近的房子。”金女士说。

不过,让小李感到不足的是,许多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没有物业,小区管理也较为松散。房屋内部的装修情况也不是很理想。仅有的一套电梯房在一个中档小区,位于16楼,总体条件比前几套好许多,但租金要4200元左右,每月还要缴300元的物业费。

“我们毕业实习收入一个月也就3000元左右,看来只有找合租房了。”小李无奈地说。合租房单间的价格基本上在2000元上下,最低的只要1400元到1500元。

最近几个月房租一直在涨

单身公寓租金涨了500元至700元

近日,记者也以需要租房为由,先后走访了多家房产中介。在位于杭州滨江区星光大道上的易房地产,客户经理于先生向记者介绍了几套房源,单身公寓的月租金基本上在4000元左右。

记者以租金太高为由,希望能租到便宜些的房子。“3500元左右的单身公寓也有,就是房子比较老了。”于先生说。据他介绍,房租从五月份开始涨,现在单身公寓的租金,比三四个月前要贵500元到700元,相当于涨了15%左右。

“现在房租比年初要贵500元左右吧。像凤起都市花园,一室一卫一厨(没有厅),装修好点的(月租)就要4000元左右。”在凤起路建国北路口,链家的房产经纪人小陶告诉记者。

在打铁关附近贝壳上班的房屋经纪人小宋告诉记者,目前在朝晖,合租房的单间月租普遍在1800元至2000元之间,有电梯的合租房单间月租在2000元至2500元居多。“跟两三个月前比,合租房单间的租金普遍贵了一二百元,高的贵了两三百元。”小宋说。套间的月租金涨幅从两三百元到三四百元不等。

毕业生就业推动租房需求

租房市场都有季节性特点

之前有自媒体称,是因为暑假培训班大增带动了租房需求的猛增。但据记者调查,事实并非如此。

在走访的七八家房屋中介中,记者了解到,这些出租房的房东大多只同意年租,半年起租的都很少。

“我们这里有个房客租了一套小套一年,最近因为工作调动,但房租还没有到期,原来3800元一个月的租金,现在挂价3500元一个月出租,也就是每个月他要倒贴300元。”链家的小陶告诉记者。

“房租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高校毕业生就业或者毕业实习。一般五月份就有大学生开始实习找工作了,一直到九月份,都是毕业生求职的高峰。”易房地产的于先生介绍说,“租房一般是一年一签,暑期租房合约在这几个月刚好到期,这段时间是换房和续租的高峰期,房源少,找房的人多,房子供不应求,所以租金水涨船高。”

贝壳的小宋告诉记者,房租市场一般有两个高峰期,一个是春节过后,也就是两三月份到四月上旬,许多人进城找工作,推动房租一波上涨;一个就是毕业季,一般从六七月到九月份。到了年底,是房租市场最淡的时候,租金也会便宜些。

实际上,由于杭州持续的人才流入,2016年左右杭州房价和房租曾迎来一波较大幅度的上涨。“最近两年,除了季节性的变化,杭州的房租市场变化不大。”小宋说。

“房租市场每年的波动情况都差不多。一般年底到第二年初是房租最便宜的时候,到3月15日左右房租会有一波上涨,6月15日之后又有一波上涨。”链家的小陶也是类似的观点。

除了毕业就业和毕业实习,临近开学季,一些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家长会在学校附近租房陪读,也会有一定的租房需求。还在大学就读的暑期实习生也有租房需求,但因为是一两个月的短租,大多通过合租或者找像泊寓之类的酒店式公寓。

“不过,房租再涨,与房价相比,租售比并不高。”贝壳的小宋说,“像朝晖现代城的房子,租金的年化收益率一般只有1%多,2%都不到。其他的房子,能有3%的收益率也已经很不错了。这些商品房主要还是靠房子本身增值。公寓楼(40年产权)的年化收益率会高些,但有5%到6%也很不错了。”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