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文澜再起 四库学“六代同堂”聚杭州
  • 2018年05月17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5月12日至13日,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杭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近80位专家学者,围绕四库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四库全书》纂修、流传与影响研究,《四库全书》阁本文献学研究,文澜阁本《四库全书》专题研究,四库类书目研究,《四库全书》其他相关研究等六大主题展开研讨。

《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

5月12日至13日,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在杭举行。来自海内外的近80位专家学者,围绕四库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四库全书》纂修、流传与影响研究,《四库全书》阁本文献学研究,文澜阁本《四库全书》专题研究,四库类书目研究,《四库全书》其他相关研究等六大主题展开研讨。

与会专家共同探讨

《文澜阁四库全书》历史价值

作为本届论坛的精彩环节,大会主旨发言于5月12日全天举行。台湾大学教授夏长朴以《试论北京国家图书馆藏﹤四库全书总目﹥稿本残卷的编纂时间——兼论与天津图书馆藏﹤总目﹥稿本残卷的关系》为题发表演讲。通过鞭辟入里的分析和论证,他推算出了《四库全书总目》的编纂时间范围,并通过类比方法,推断出两馆所藏《总目》极有可能是同一稿本。对于四库学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大的学术发现。湖北大学原副校长,教授周积明作了题为《纪晓岚与﹤四库全书总目﹥关系再检讨》的发言。27年前,周积明教授在研究文章中基本肯定了纪晓岚对《总目》的著作权,如今他对这个问题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他认为,《总目》是一部“钦定”的著作,那是不是意味着,其中的“一手删定”“一手编注”,纪晓岚必须听命于乾隆皇帝,无法体现自己的独立思考呢?“称纪晓岚著《总目》,并非意味着《总目》代表纪晓岚的思想,我27年前的认识有失误。”他说,“究竟《总目》中的思想内容归属于乾隆还是纪晓岚?我们看到,一方面乾隆帝以他的帝王意旨笼罩《四库全书总目》,另一方面,纪晓岚虽然不是独立文化人,他的思想也为统治意识形态所支配,但是他的学者意识仍然在有限的空间时时体现出来,从而赋予《四库全书总目》巨大的学术价值。”

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顾志兴先生年届八十高龄,他以《我对博大精深四库学的一点浅见》为题,在发言中畅谈自己对于四库学研究的认识,并提议以客观的视角重新审视“乾隆禁书毁书”一说。他举例说明,认为历史上流传的“禁毁”之说有些部分并不可信,或者说有夸大之嫌。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庆柏、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赖贵三、岳麓书院学者蒋鹏翔等分别就《四库本﹤陆士龙集﹥的提要与底本问题》《翁方纲纂﹤四库提要稿﹥考述较论》《﹤爱日精庐藏书志﹥所载文澜阁传抄本考述》等重要课题登台演讲论述,并在深入推进四库学研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为中国“四库学”的研究

提供重要资源

《四库全书》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也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卷帙最为浩大的丛书。全书分经、史、子、集四部,收书 3503 种,编写完成后先后抄成七部,在全国修建七座藏书楼收藏,分别是北京文渊阁、圆明园文源阁、沈阳文溯阁、承德避暑山庄文津阁(以上为北四阁)、镇江文宗阁、扬州文汇阁、杭州文澜阁(以上为南三阁)。经战乱损毁,目前仅余文津阁本、文渊阁本、文溯阁本和文澜阁本。其中文澜阁本《四库全书》曾因战事大部分被毁。经过丁申丁丙兄弟、钱恂、张宗祥等人先后三次补抄,最后完成的文澜阁本《四库全书》比原来更为完整、具有更高的版本价值和历史文献价值,是“四库学”研究的重要资源。

本届论坛由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清史研究室、浙江大学古籍研究所、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浙江图书馆、杭州出版集团有限公司携手支持。

论坛期间,文澜阁本库书的珍贵原本在浙江图书馆展出,供与会专家学者参观。台湾师范大学教授赖贵三先生表示,海峡两岸在文化方面同根同源,《四库全书》又是中华文化共同的遗产,具有不同研究方法和研究视野的两岸学者联系起来,能将中华文化更好地介绍给世界。

影印出版《四库全书》是传承中华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手段。2015年,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由杭州出版社整理出版,是继文渊阁本《四库全书》和文津阁本《四库全书》之后影印出版的第三种《四库全书》影印本。许多学者认为,文澜阁本《四库全书》历经三次补抄,具备独特的版本价值,对于中国“四库学”及相关领域的传统文化研究来说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湖南省中国四库学研究基地首席专家邓洪波表示,本届论坛发表了众多高质量论文,喻示着中国四库学研究已经进入到更深的层次,也昭示了四库学研究未来的方向;参加本届论坛的专家学者,年龄跨度从三零后直至八零后,表明中国四库学研究的学术队伍已是“六代同堂”,四库学这门200多年的学问可谓后继有人、方兴未艾。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