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打造 “杭州国际日”金名片 加快推进城市国际化
  • 2018年05月03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杭州国际日”的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永久性节日——“杭州国际日”。

G20杭州峰会期间,阿根廷总统与夫人骑“小红车”游西湖。

外国人在杭州穿汉服念三字经。

天地汇众创空间和外国人创业就业中心启动仪式。

记者 吕毅 整理

4月27日,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设立“杭州国际日”的决定》,自今年起,将每年的9月5日,设立为杭州市永久性节日——“杭州国际日”。

设立“杭州国际日”,创设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新载体,打造展示杭州独特韵味别样精彩金名片,搭建全民参与共建共享城市国际化大平台,是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和实际行动。

如何以设立“杭州国际日”为契机,加快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昨天,设立“杭州国际日”新闻座谈会召开,市相关单位以及上城区政府、余杭区政府,就设立“杭州国际日”的意义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作交流。与会人员畅所欲言,既有整体谋划,也有载体设计、具体举措,积极为推动杭州城市国际化献计献力。以下是发言摘要。

市人大常委会民宗侨、外事工委:当前,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后峰会、前亚运”历史机遇,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努力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开启了杭州城市国际化新征程。

设立“杭州国际日”,是切实贯彻落实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创新举措,是巩固发扬G20杭州峰会成果的有效载体,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的实际行动,有利于全市上下保持和弘扬服务保障G20杭州峰会的理念、作风和精神,使之成为杭州当好新时代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排头兵的强大精神动力。设立“杭州国际日”,是市人大常委会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职责所在,也是我市推进城市国际化的必然要求。

设立“杭州国际日”,搭建了常态化的活动载体。我们建议,以“杭州国际日”为主框架,充分整合国际化资源,进一步调动市有关部门、在杭高等院校、新闻媒体、行业企业、社会组织、广大市民等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策划举办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交流活动,营造齐心协力推进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浓厚氛围。

市发展研究中心: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设立“杭州国际日”的决定,使我市成为国内第一个立法设立“国际日”的城市,有利于社会各界统一认识、凝心聚力,有助于我市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作为举办了十届“杭州国际日”体验活动的发起单位,我们将以设立永久性节日“杭州国际日”为契机,通过策划组织好系列活动,进一步擦亮“杭州国际日”体验活动品牌,为杭州城市国际化营造良好氛围。

自2008年,我市开始举办“杭州国际日”体验活动,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0届,这些活动为设立“杭州国际日”积累了经验,也提供了现成的载体。下一步,我们建议:要建立起“党政与民间联动、文化与经济融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统一策划与分头实施协同”的国际日活动机制,充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形成合力,办好“杭州国际日”活动;委托第三方研究机构进行“杭州城市国际化指数跟踪研究”,在每年9月5日“杭州国际日”发布《杭州城市国际化年度蓝皮书》;发起“我为杭州国际化献一计”活动,向社会各界,包括外国友人征集有利于推进城市国际化的“金点子”,在9月5日“杭州国际日”进行发布。

市委外宣办:设立“杭州国际日”,对于进一步释放峰会效应,加快提升城市国际化、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具有重要意义。“杭州国际日”的设立有利于创新城市外宣活动载体和对外文化交流平台,有利于推进大外宣格局构建和外宣资源的有效整合,有利于拓展市民的国际视野、提升市民的国际素养。

做好“杭州国际日”外宣工作,我们将紧扣世界名城建设目标,抢抓“后峰会、前亚运”机遇,讲好杭州故事,传播好杭州形象。我们将做好“杭州特色,国际表达”的提炼展示,充分向国际媒体展示杭州历史文化、创新发展特色;报道好“杭州国际日”活动,组织邀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以及涉外、境外媒体采访报道“杭州国际日”活动,积极宣传设立“杭州国际日”活动的重要意义,宣传活动的主题和内容,宣传活动中展现城市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亮点;开展好“杭州国际日”相关活动,实施在杭外籍人士外宣项目,设计活动载体,组织在杭外国人参与发现杭州、感知杭州活动,推动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借助他们传播好杭州形象。

市发展改革委(市国推办):“杭州国际日”将成为面向市民宣传普及国际化理念的放大器,成为推动城市国际化发展重点领域深化发展的聚光器,成为推进杭州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助推器。近年来,市发展改革委(市国推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城市国际化工作推进机制,不断提升产业国际竞争力,强化国际旅游会展和东方文化特色,着力打造亚太国际门户枢纽,补齐国际化公共服务短板,进一步推动城市国际化战略的落实。

城市国际化工作任重道远。作为全市城市国际化工作的牵头协调部门,市发展改革委(市国推办)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杭州市城市国际化促进条例》;会同相关部门全面策划和实施好首个“杭州国际日”系列活动;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和“八八战略”十五周年为契机,推进落实《杭州市2018年度城市国际化行动方案》确定的国际化创新任务和重大项目;引导各地、各部门向国家和省争取更具含金量的改革开放试点政策;推动建设一批国际化示范区域和项目。

市旅游委员会:杭州是著名的风景旅游城市,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逐步加深,杭州旅游走向国际,面向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是一个必然的方向。设立“杭州国际日”对旅游业来讲意义重大,对提升知名度,进一步推动杭州旅游改革开放、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我们要紧紧围绕旅游国际化战略,按照杭州市“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全面推进城市国际化,增强国际竞争力”的总体要求,深入实施“旅游国际化”战略,以旅游产品、营销、功能、服务、管理、环境六个方面国际化为切入点,努力实现旅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我市的旅游国际化整体水平。深度融入“拥江发展”战略,培育一批世界级的旅游产品和品牌,提升我市旅游产品国际化水平;开展全球性精准化主题营销系列推广活动,讲好杭州故事,提升我市旅游营销国际化水平;在旅游交通、旅游引导标识、旅游集散、旅游厕所等方面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沟通,加强对国际游客的细节服务,提升我市旅游服务国际化水平;完善旅游公共管理,提升我市旅游管理国际化水平;加强语言、人才、金融、法治、保险、医疗、教育、应急方面的国际化建设,提升我市旅游环境国际化水平。

市外侨办:设立“杭州国际日”,是杭州城市国际化发展历程中的一件大事,站位高、立意新、谋划深、着眼实,将对杭州的城市国际化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推进城市国际化,市外侨办责无旁贷。我们将以设置“杭州国际日”为契机,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努力拓展工作渠道,丰富工作内容,做到外侨工作项目化、外侨服务精准化、外侨管理规范化、外侨活动品牌化,为把杭州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建设。大力推进“蓝鸟计划”,建立一项机制,梳理一批名单,推进一批项目,完善一批举措,达成一项目标,促进我市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举办电子商务专题培训、“智慧城市”专题研讨,分享杭州经验,促进共同发展;参加亚太区第一次执行局会议和大都市协会年会,策划实施“魅力杭州”主题推介活动,组织观摩2018年杭州云栖大会,举行“一带一路”地方合作委员会全体大会。我们将进一步推广品牌活动,提升城市影响力。与人民日报海外版共同举办“第三届海外华文新媒体高峰论坛”,积极推进民间外交工作品牌建设,举办“国际友城文化月”活动,继续做好“家门口看世界”、“走出去看世界”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

上城区政府:设立 “杭州国际日”,对于着力建设国际化城区的上城区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有利于加快上城经济转型步伐、弘扬上城传统特色文化、提高上城对外开放水平。我们将以设立 “杭州国际日”为契机,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上城放到国际视野去谋划,聚焦建设特色化的创业创新中心、特色化的旅游休闲中心、特色化的文化交流中心,围绕打造一流的人居环境、一流的公共服务配套、一流的社会治理,努力建设国际、国内一流的中心城区。

上城区将立足国际化提升规划水平,积极融入“大湾区”“拥江发展”等省、市重大战略,将望江新城打造成为钱塘江金融港湾新引擎、长三角城市高铁新枢纽、世界名城经济区新窗口;立足国际化提升产业层次,注重招强引优,推动一批优质项目落地;立足国际化提升建管水平,高标准建成并交付一批安置房,高质量做好学校、农贸市场、公园、社区邻里中心的公共配套;立足国际化提升服务功能,进一步做好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领域工作,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余杭区政府:设立“杭州国际日”,将进一步助推杭州的国际化进程,树立全市在国内城市竞争中的优势,抢占国际化发展前沿。近年来,余杭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依托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建设,精心谋划了9个创建类特色小镇。余杭区将以设立“杭州国际日”为契机,坚持“产、城、人、文”四位一体,加快推进特色小镇国际化建设。

我们将进一步推动小镇走出去链接国际资源,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快国际创新要素向小镇集聚,将特色小镇打造成为承载全市城市国际化的重要载体和试验田。

我们将坚持特色和创新并重,注重产业国际化,以新理念、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坚持硬件和软件并进,注重功能配套国际化,打造功能完备的创业社区,营造“圈人留人”的创业环境,提供“店小二式”的创业服务;坚持人才和资本并联,注重创业生态国际化,构筑“人才+资本”的创新创业生态高地;坚持保护和开发并举,注重人文风貌国际化,努力建设有江南特色、人文底蕴的美丽小镇。



责任编辑:晓光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