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大数据"支撑 杭州人家门口的公交线路将更精准
  • 2018年07月10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在大数据时代下,公共交通领域就是要服务精准化、个性化。”陈施承说,今后在新辟(优化)公交线路,大数据可以提供更为精准的大数据支持,在设计公交线路时,就更合理,也更贴近乘客的实际需求,进一步缩短公交线路的客流培育期。

你早上一般几点出门去上班?在路上要用多少时间?你一般去哪个地铁站换乘?

这些看似普通问题,却藏着人们出行的大数据。上个月,杭州公交集团做了一个小范围调查问卷,其中就涵盖了这些问题。而涉及的区域有四个,城东新城白石板块、水湘板块、艮北新城七堡板块以及缤纷小区周边。

昨天,为期12天的问卷调查结果出炉了:共收到了1884份有效问卷。而调查中得到的数据,将给周边居民的出行带来实实在在的变化。

部分小区四成人是7点前出发

公交首班车提前到6:45

这个问卷,主要是针对城东新城的天聚府、白石嘉苑以及水湘路沿线的三堡北苑、水湘南苑一带的新建住宅区,共13个小区。

“新建小区,公交线路配套不齐,这里本来就要开通相应的公交线路,当时,我们预估市民早高峰出行时间是在7:00-8:00,1705路首班车的时间,设在了7:15。”杭州公交集团客运部副经理陈施承说。

做完这份问卷后,却得出了一份不同的出行时间表。据调查数据显示,4个板块的居民早上出门时间基本集中在7点到8点之间,占调查总人数的57.98%,但有一个板块比较特别——白石板块的天聚府、白石嘉苑小区,有41.36%的居民选择了7点以前出发。

陈施承说,这里的居民出门比较早,可能也跟小区的地理位置有关系,相对比较偏。因此,他们准备把拟开通的地铁接驳线(1705路)的首班由原定的7:15提前到了6:45。

15分钟一班 加密到5分钟一班

等公交车的时间大大缩短

住在这里的居民,出行方式是哪些呢?地铁,还是公交?从调查数据显示,选择几乎是“一边倒”,都选择地铁出行。

白石板块的居民选择1、4号线的彭埠站,七堡板块的居民选择1号线的七堡站,缤纷小区的居民则前往江陵路乘坐地铁,即便是可以有多种选择的水湘板块,大家也更喜欢近一些的景芳地铁站。

确实,杭州地铁网打开后,大家的出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原来的公交转向了地铁。而公交公司,也在转变自己的策略,开通便民的地铁接驳线。

本周起,杭州公交集团开通天聚府至地铁彭埠站的1705(M)路,这趟公交线路,就是从小区门口,直达临近地铁站的接驳线。

另外,公交公司还调整了1605(M)路的发车班次,“有市民提出,从三堡北苑、景运人家等小区出门,去最近的地铁站1号线景芳站,有1公里左右,走路差不多要走15分钟,坐公交车,一趟车要等15分钟,这个时间有点尴尬,等公交车,有市民觉得走走都到了。”陈施承说。

为了让市民更方便出行,公交公司加密了1605(M)路的发车班次,从原来15分钟,加密到5-10分一班,“这样一来,市民坐上公交车,四五分钟,就能到地铁口。”

不仅如此,晚高峰时段,1605(M)路发车地进行了调整,直接在地铁景芳站的A出口边发车,按逆时针沿景芳路、水湘路、昙花庵路、新塘路、景芳路行驶,节约了从地铁站到达三堡北苑、景运人家、钱塘府、水湘南苑等小区居民的回家时间。

有了“大数据”的支撑

让家门口的公交线路更精准

这组调查虽小,但“数据”却给了市民实实在在的便利:家门口的公交线路变得更精准了。

“在大数据时代下,公共交通领域就是要服务精准化、个性化。”陈施承说,今后在新辟(优化)公交线路,大数据可以提供更为精准的大数据支持,在设计公交线路时,就更合理,也更贴近乘客的实际需求,进一步缩短公交线路的客流培育期。

接下来,他们还将会在一些公交线路较少的区域开展这一类的调查设置公交线路,比如丁桥板块、长睦板块、之江板块。同时,还会对共享单车骑行路线及地铁站的人群进行“跟踪”调查,摸清客流走向,并以此为依据对公交线路走向和站点进行微调。

除此之外,杭州公交集团还在推广使用一体化移动支付机,从而获得各站点精确的上客人数,以促使各运营单位更为合理地安排发车班次,并在客流高断面安排区间车等调度手段,疏解早晚高峰期的客流。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