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杭州>正文内容
  • 杭州以跨境电商为突破口助力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
  • 2018年11月26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了阿里未来五年的“大进口计划”——阿里将集合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网易考拉CEO张蕾宣布与超过110家企业完成累计近200亿元人民币的商品采购协议;云集CEO肖尚略宣布与雀巢、Nittaya等多家品牌签署了50亿元人民币的跨境采购大单。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了阿里未来五年的“大进口计划”——阿里将集合数字经济体的力量,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网易考拉CEO张蕾宣布与超过110家企业完成累计近200亿元人民币的商品采购协议;云集CEO肖尚略宣布与雀巢、Nittaya等多家品牌签署了50亿元人民币的跨境采购大单。

乘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东风,杭州跨境电商企业纷纷放开“钱包”,开启“全球扫货”模式,通过数字贸易平台把更多优质的各国品牌引入中国。

数字贸易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杭州作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贸易快速发展,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发展潜力,推动着数字经济的发展。

“全球买”

新消费提升生活品质

据杭州海关统计,今年“双十一”当天,杭州综试区跨境进口B2C单量达561.9万单,较去年的344万单同比增加63.34%。

“双十一”期间,杭州综试区下沙跨境园区一片忙碌,园区参与活动的跨境电商超过百家,园区内各仓库新增临时作业人员9000余人。下沙跨境园区负责人介绍,今年“双十一”期间,园区备货4309.5万件,是去年备货量的1.4倍。作为全国首个全链路信息化运作的园区、国内首个B2C业务全覆盖区域,下沙跨境园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口物品从运输、报关、仓储到订单生产、查验、二次配送等全链路信息化管理。依托保税进口模式,跨境物流配送的时间缩短至两三天。目前,园区里跨境电商货品来自全世界70多个国家和地区,备案的商品也已经多达3万个品类。消费者足不出户,通过数字贸易平台就可以更加方便地购买到全世界的商品。

“全球卖”

杭州数字贸易品牌加快出海

国内五金工具行业龙头企业巨星科技,近两年开始发力跨境电商,先后上线亚马逊和全球速卖通,建立独立站土猫网,并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建有海外仓。公司把培育跨境电商品牌作为重点,先后收购了美国、欧洲等多个地区大牌,设立专门的跨境电商运营团队,共享集团研发团队资源,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销售额超过700万美元。

今年以来,杭州综试区通过实施“新外贸新服务新制造”计划,鼓励跨境电商与传统制造融合发展,建立TOP300标杆企业、大卖家、跨境电商品牌三大培育库,推动全市万家传统制造和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加快数字化转型。在杭州,包括纺织服装、家居卫浴、户外休闲行业等一大批企业,运用跨境电商平台成长为年销售额过千万美元甚至过亿美元的行业大卖家。

今年1-9月,杭州实现跨境电商交易额81.33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其中,出口57.82亿美元,同比增长14.14%。

创新引领

打造综试区升级版

跨境电商的杭州模式已经向全国复制推广,跨境电商综试区从三年前的杭州独家到两年前的13家到今天的35家。作为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六体系两平台模式的创始者,杭州综试区立足于通过深化创新引领数字贸易发展,助力构建“数字经济第一城”。

围绕打造综试区升级版,今年以来,杭州综试区创新发展“六体系两平台”,在全国率先构建“数字口岸”,促进无纸化申报、数据化监管、在线化服务。加大数据应用,共享信息数据从2.4亿条扩充到3.5亿条,完成对全市1.45万家企业基于贸易数据的信用评级,在全国率先构建跨境电商诚信体系,并定期形成跨境电商信用、风险预警报告。畅通物流网络,新开杭州至里加和莫斯科的跨境电商全货机航线,支持阿里巴巴在杭州、吉隆坡、迪拜、莫斯科、列日等地布局eWTP智能物流枢纽,构建“杭州出发、通达全球”的智能物流体系。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