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杭州>正文内容
  • 创业创新 还看杭州发条精神
  • 2019年06月19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今日在杭州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挥一挥手,只带走一片创业创新的赤子之心。来杭州前,总问“为什么又是杭州”;来过,便不再追问,“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杭州又何止一千个理由,是“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是“弄潮儿向涛头立”,是“映日荷花别样红”……

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今日在杭州闭幕,来自全国各地的创客,挥一挥手,只带走一片创业创新的赤子之心。来杭州前,总问“为什么又是杭州”;来过,便不再追问,“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杭州又何止一千个理由,是“江南忆最忆是杭州”,是“弄潮儿向涛头立”,是“映日荷花别样红”……

会当水击三千里,双创时代下的杭州,是一座装上了创新发条的活力之城,只需一点推动力,就会持续自我运行。可以说,这根城市的创新发条,有弹性,有韧性,有饱满有力的自驱力。

拧紧发条,杭州找到了阿基米德的支点

什么是发条?发条是发动机器的一种装置,卷紧片状钢条,利用其弹力逐渐松开时产生动力,当发条被上满,它的力矩最大(力矩杠杆最长),因此发条前端需要以较小的力量输出。简而言之,发条只需一点推动力,便会持续自我驱动运行。

阿基米德曾说“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起地球”。可惜,没有人给阿基米德这个支点。但是杭州的创客们,却时刻拥有那个帮他们拧紧发条的人。杭州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强众创空间建设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实施意见》、《杭州市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引进培育计划实施细则(2018-2020)》、《杭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10余项政策,建立相对完备的创新扶持政策,让杭州成为吸引无数创业者、创新者的“强磁场”。

今年3月12日,杭州“万物生长”大会上发布的《2019杭州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榜单》显示,面对2018年资本市场的复杂情况,杭州创业创新活力不减,新增独角兽企业12家,准独角兽企业67家。

短短1年时间,新增12家估值超10亿美元的企业,为什么杭州如此高产“独角兽”?答案是杭州着力构建的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五位一体”的双创生态体系。

从“天堂硅谷”到“一号工程”,从建设创新型城市到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业创新中心,再到争创“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从连续举办的“云栖大会”到“万物生长”大会到“发条节”;从产业定位到产业生态的构建,这背后既有政府的引导也有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的自我构建,他们都是拧发条的人。

“发条精神”,发动杭州双创的精神引擎

6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杭州出席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指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质是通过改革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调动亿万市场主体积极性和社会创造活力,更大限度激发每个人的潜能潜质。

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和社会创造力,就是一座城市对创业创新氛围的营造,是拧紧发条的前端动力和外部驱动力;激发每个人的潜能和潜质,是发条拧紧后的自我驱动和创业创新者的内部驱动力;创业创新者在成长后,再不断反哺城市,二者形成一个良性互动。

80后创客方毅从浙大毕业后连续创业,今年3月,他创立的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国内数据智能第一股;衣邦人创始人方琴,从浙大管院女学霸到互联网+服装定制的跨界搅局者,现在平台日成交额已经突破了500万元;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杀入新零售,操盘影视剧植入,从2011年创业至今,实现了2300万元到近40亿元逾173倍的销售额增长。

这些年轻创客所代表的浙大系、阿里系、海归系、浙商系共同构成了一支数量庞大的新“四军”,成为杭州创业创新的生力军。由此而产生的人才虹吸效应也让杭州在近年来的城市“抢人”大战中频频拔得头筹,从2017年起,连续两年成为海外人才净流入率最高的中国城市。

为什么又是杭州?

以政府为主体,联动“双创”服务机构拧发条,创业创新者自我驱动,二者良性互动,就像发条的运转一样,在这种“发条精神”的驱动下,杭州“双创”事业节节攀升。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发条精神”的主要内涵是拼搏奋斗,是在政府、高校以及大型企业拧紧发条后,杭州的创业者、创新者、创造者们不断向前的自我驱动力。

“发条精神”是新杭州创业者、创新者、创造者的时代特写,是发动杭州双创的精神引擎。

即将在6月27日—28日举行的第3届“发条节”——城市创新者大会,将汇聚杭城“发条青年”,生动演绎推动杭州双创发展的“发条精神”,描绘杭州美好未来的时代画卷。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