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教育> 中小学>正文内容
  • 满足老百姓的教育所需 滨江区又将新增一所优质小学
  • 2017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对于学校的特色,张校长介绍说,滨江实验小学将设置“一院、二园、三中心”,即“蔚蓝书院”,“蔚蓝生态园”和“蔚蓝科技园”,以及“蔚蓝艺术中心”“蔚蓝健康中心”和“蔚蓝国际中心”。“我们将把‘一院、二园、三中心’作为课程平台、活动场所、特色活动的载体以及校园文化景观建设。”

杭城每年都会新增不少学校,作为发展优质教育的后起之秀,近年来滨江区的教育发展非常迅猛。今年,除了已经投入使用的2所学校外,滨江区在建的学校还有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滨文中学)、春晖小学(暂定名)和滨江实验小学。

滨江实验小学位于江南大道以北,滨盛路与建业路交叉口附近,二号支路东侧,总建筑面积约为83675平方米,总投资5.8亿元。学校周边有浙江省政府经济适用房仁苑,高端豪宅绿城柳岸晓风,西侧紧贴杭州最大的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这就意味,滨江区老百姓的家门口又将新增一所优质公办小学。

12月15上午,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五楼的一间会议室暖意洋洋。除了东道主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来江飞和进修学校校长陈一中外,省教科院院长朱永祥,浙师大继教学院院长张振新,市教研室主任曹宝龙,市教科所所长俞晓东,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朱乐平,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校长俞国娣等十余位教育界的专家齐聚于此,他们纷纷因浙江省特级教师、滨江实验小学校长张翼文的邀约而来——为学校的筹办出谋划策。

滨江实验小学效果图

规模60个班明年投用,突出科技生态与传统文化特色

目前,滨江实验小学已全部结顶,建成之后规模为60个班,预计2018年9月投入使用。为了滨江实验学校的前期筹办,张校长着实花了不少心思。拿到张校长这份“热乎”的学校规划方案后,很多专家都表示,身为数学特级教师的张校长文字工作“搞得不错”,对学校的办学定位、理念、愿景以及课程体系等有着清晰地认识和规划。

就筹办学校来说,滨江区教育局来江飞副局长是过来人,滨兴实验学校和高新实验学校都是在他的手里成长起来的。因此,他更能够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滨江实验小学的诞生和发展,并给予第一任校长张翼文以鼓励。

未来,滨江实验小学将与高新实验学校组成教育集团,两校法人独立,进行集团化合作型办学的新探索,以不断满足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滨江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陈一中认为,集团化发展要求两校在有关的课程规划上能有所一致,双方进行资源整合,实现最优发展。“集团化合作型办学有助于两校共同成长,也将会是区域合作办学的又一新举措。”

对于学校的特色,张校长介绍说,滨江实验小学将设置“一院、二园、三中心”,即“蔚蓝书院”,“蔚蓝生态园”和“蔚蓝科技园”,以及“蔚蓝艺术中心”“蔚蓝健康中心”和“蔚蓝国际中心”。“我们将把‘一院、二园、三中心’作为课程平台、活动场所、特色活动的载体以及校园文化景观建设。”

记者了解到,“一院、二园、三中心”是突出传统文化和科技生态两大特色的重要载体。比如“蔚蓝书院”,将成为学校继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地和平台,书院设有图书馆,开辟阅读超市,并定期举行阅读沙龙,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强化和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品味,增强阅读素养。书院设有传统文化研究室,让孩子通过传统礼仪、民风民俗、国粹艺术等的了解和学习,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基本走向,明确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和鲜明特色,增强民族文化自信,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比如一二年级开设书法课,普及硬笔书法,三至六年级转为软笔书法,使学生徜徉在书法的海洋里,使每一位走进滨江实验小学的学生身上烙下深深的书法印,并伴随一生;一年级开始开设中国武术课程,让学生练就好身体的同时,弘扬武术精神,传承中华国粹。

再比如“蔚蓝科技园”,能够从小对孩子进行科学启蒙,让他们感受科学。“科技园的建立是为了让学生在初步体验科学探究的基础上,尝试、模拟实验,从而找到科学探究的方法和途径,潜移默化替身自主探究和创新能力。”张校长说,科技园还将设有未来科技创新实验室、未来科技创作室、未来智能操作室等,对学生进行科技普及和数学、科学内容的探究。

专家论证现场

提前进入课改“状态”,课程设计获专家点赞

众多专家对张校长关于课程的设计非常赞同。在浙江省全面实行课程改革的今天,滨江实验小学要提前进入课改状态,进行课堂和课堂改革的尝试,做到“人人有项目 处处是课程”。“不仅要将拓展性课程纳入分层教学中,就连国家规定的基础课程也要做到分层,并进去相关校本化探究。”

在基础课程上,比如将语文课设置成6+X或8+X,“6”或“8”是指每周有6或8节常规语文课,“X”是指包括书法、儿童哲学等在内的传统文化课,学生可以根据自身能力选课走班;在拓展性课程上,比如将音乐课设置成1+X模式,“1”是指每周有一节常规音乐课,“X”是指音乐特色课程,包括长笛、二胡、古筝等民乐课程。

除此之外,学校还设计了综合拓展性课程和特色课程。在国际游学课中,五年级以上的学生可以到国外的学校进行国际跟班交流,拓展国际视野;在融合与跨界拓展课程中,学校将充分利用家长资源,跟阿里巴巴、海康威视、恒生电子等企业进行长期合作,开展项目制学习课程,让学生在课程学习中提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

滨江实验小学的办学理念是“善及万物,知行合一”,张校长希望孩子们能善待人、自然与社会,与之和谐相处;能知行合一,不断超越,做更好的自己。“万事开头难,起初我是一个人孤独地朝前走,等教师队伍充实之后,就是一群人温暖地朝前走。”张校长相信,在众多教育专家的群策群力之下,滨江实验小学必定能发展得更好。



责任编辑:周锦秀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