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杭州纤纳光电四破世界纪录 钙钛矿小组件效率再创新高
  • 2018年07月03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7月2日,全球钙钛矿光伏技术领跑者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纤纳光电”)宣布:其钙钛矿小组件效率再创新高,达到17.9%,稳态功率输出效率达到17.3%,又一次刷新了此前由其保持的世界纪录。

7月2日,全球钙钛矿光伏技术领跑者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纤纳光电”)宣布:其钙钛矿小组件效率再创新高,达到17.9%,稳态功率输出效率达到17.3%,又一次刷新了此前由其保持的世界纪录。

据了解,这两个数据均由国际权威认证机构Newport第三方独立认证,其中稳态输出效率成绩还被收录在最新一期的《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纪录表》中。该表格是由世界“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联合美、日、澳、意、德等多国科学家联合编撰。且新增的稳态效率输出认证新规,提高了钙钛矿效率的认证门槛,也就是说,最新版的《太阳能电池效率世界纪录表》比往年含金量更高。

据了解,钙钛矿作为一种人工合成材料,在2009年首次被尝试应用于光伏发电领域后,因为性能优异、成本低廉、商业价值巨大,从此大放异彩。近年,全球顶尖科研机构和大型跨国公司,如牛津大学、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日本松下、夏普、东芝等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力争早日实现量产。

纤纳光电由3位85后浙大海归博士组成的“千人”团队创办,成立于2015年7月,一直以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在钙钛矿领域耕耘,并致力于成为一家商业化新型钙钛矿薄膜太阳能电池的科技型创新公司。

2017年2月,纤纳光电以15.2%的转换效率,首次打破此前长期由日本保持的钙钛矿小组件的世界效率纪录。此后,分别在当年5月和12月,以16%和17.4%的转换效率,实现了一年三破世界纪录的佳绩。这一次,他们又将钙钛矿小组件转换效率提升至17.9%,稳态输出效率达17.3%。该结果再一次证明了中国科学家在钙钛矿领域的技术领先优势。

一个年轻的创业团队,为何能在短短一年半的时间内,不断刷新一个全球尖端竞争领域的世界纪录?“我们有一个实力强大的技术团队。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均毕业于该领域世界顶尖高等学府,均师从光伏领域最优秀的导师,这使得我们从一开始就瞄准世界领先水平。” 纤纳光电首席执行官姚冀众博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纤纳光电研发团队70%以上拥有硕士及以上学历,其中海归博士6名。

“此次新增稳态测试标准是由全球各权威认证机构共同提出,目的在于收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更接近于真实使用场景的发电效率,而不仅是传统初始效率,为下一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标准化商业测试铺平道路。预计最快今年下半年,公司20兆瓦中试线将建成,也就是说我们将在全球率先实现钙钛矿组件的量产。”姚冀众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