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下城区>正文内容
  • 一起来听这些“最美下城人”的故事
  • 2018年04月13日来源:杭州宣传网

提要:由中共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文明办主办,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协办的“最美下城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下城区政府礼堂举行。

 

拾金不昧的保洁阿姨、杭州历史文化的守护人、拾荒助学的八旬老人……

他们的“美”,感动了全场人。

昨天下午,由中共下城区委宣传部、下城区文明办主办,杭州滑稽艺术剧院协办的“最美下城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下城区政府礼堂举行。

拾金不昧的大家物业保洁工冯友美、研究保护杭州历史文化的资深学者丁云川、拾荒助学的八旬老人王坤森、怀揣梦想一心治水的市政员工王伟、临危不惧舍己为人的年轻民警汪豪斌、有求必应的黄飞华爱心车队、玉公桥社区爱心接力救治重病保安等,一共7个感人故事通过演讲、小品、情景剧的形式搬上舞台,展示给在场的所有人。

这七个最美人物的“故事”都相当精彩。在网络上被称为“最美托举哥”的年轻民警汪豪斌的事迹就很惊心动魄——今年1月12日,石桥某小区的楼顶有一位年轻女子想要轻生跳楼。在16层高的居民楼楼顶,年轻民警汪豪斌徒手翻出护墙,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踩在仅半米左右宽的平台上,在50米高空托举轻生女子近一分钟,最终成功救下女子。而很少有人知道,这位1992年出生的优秀民警,还曾经是一位拿过全国冠军的体操运动员。

“真是太惊险了,在这样的危急关头,他的‘这一托’拯救了一个家庭。”台下正听演讲的朝晖街道干部小徐,忍不住悄悄跟边上的同事说。

丁云川是老下城人,他也是有名的杭州历史文化研究学者,人称“杭州历史文化守护人”。他亲自走上舞台,为大家讲述他数十年来奔走在保护研究杭州历史文化之路上的动人故事。

在丁老的倡议下,下城区做出了建设 “文化下城”的重大决定,并在多个部门的协同配合下,经过近半年的精心准备,推出一张有多项功能的《下城文化地图》。

这张文化地图上标出了下城全域内星罗棋布的文保单位、历史建筑、文化设施、文创企业、非遗展馆、历史碎片等130余个文化点。其中,杭州航空标识树和水田畈遗址雕塑这两处历史文化碎片就是经丁云川挖掘发现的。

“水田畈遗址大部分在半山一带,但在下城也有一部分,打铁关北侧的这处遗址雕塑就标明了位置。”丁云川说。航空标识树一般人都没听说过,但丁老很早以前就知道,“它是用来标识航空线路的重要地面标识。”丁云川告诉大家,这棵树的位置就在和平广场附近的东新路上。

全国道德模范孔胜东是下城人、中华慈善奖获得者王万林是下城人、最美司机吴斌也是下城人……在下城区这片热土上,最美人物、最美现象不断涌现,真正地从“盆景”变成了风景,从风景形成了风尚。



责任编辑:晓光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