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华泰汽车4大基地停产 大面积欠薪欠款且资金用处成谜
  • 2019年06月12日来源:第一财经

提要:据公开资料,华泰汽车在鄂尔多斯等地也采取了类似的方法,以项目获取地方政府资源和融资帮扶,并将厂房土地、设备等资产再次抵押融资。据华泰汽车2018年上半年报,华泰汽车通过质押子公司股权、房产土地、设备等,获得并已使用的银行授信高达196.84亿元。但这些资金用于何处却是个谜。记者了解到,过去几年华泰汽车并未投放大量新产品,其宣称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的四大基地并未按照规划建成相应产能规模,且四大基地均已全面停产,出现大面积员工欠薪、拖欠部分供应商和工程建设公司款项的情况。

华欧德变速器有限公司(下称“华欧德”)位于江阴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下称“江阴高开区”)宏通路地块,厂区萧条而寂静。

今年4月和5月,记者两次造访华欧德,所见生产车间大门紧闭,没有灯光,不见工人,也没有一台设备开动运转,车间外围的荒草已经半人高。

“经过我们现场调查,从2015年设备进场到现在,这个工厂从来没有生产过。”5月中旬,江阴高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但就是这家从未生产过的变速器公司,却数次质押,为母公司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泰汽车”)筹集到至少14.5亿元资金。

据公开资料,华泰汽车在鄂尔多斯等地也采取了类似的方法,以项目获取地方政府资源和融资帮扶,并将厂房土地、设备等资产再次抵押融资。据华泰汽车2018年上半年报,华泰汽车通过质押子公司股权、房产土地、设备等,获得并已使用的银行授信高达196.84亿元。

但这些资金用于何处却是个谜。记者了解到,过去几年华泰汽车并未投放大量新产品,其宣称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的四大基地并未按照规划建成相应产能规模,且四大基地均已全面停产,出现大面积员工欠薪、拖欠部分供应商和工程建设公司款项的情况。

唯一稍露端倪的是在去年底的一起诉讼中,国开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下称“国开基金”)称华泰汽车存在“挪用资金、擅自对外大额借款”等违法投资合同约定的行为,要求提前赎回5亿元专项资金。

生产基地停产

天津滨海新区海油大道南侧,就是华泰汽车天津生产基地,由于生产资质位于山东荣成,该生产基地只能命名为“天津华泰汽车车身制造有限公司”(下称“天津华泰”)。但实际上,该基地从事的仍是整车制造,华泰汽车旗下新能源车大部分都产自天津华泰。

天津华泰多名工人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至今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每个月开工时间约为3~5天,日产量大约30辆,也有一些月份整月都不生产。

天津华泰质量部一位员工称,去年9月起,天津华泰开始拖欠员工工资,许多员工拨打天津市政府便民热线“12345”进行投诉,在今年2月春节前,拖欠的工资整体性发放。但是之后天津华泰再次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至今已拖欠3个月。与此同时,天津华泰出现大面积的员工离职,2017年时生产工人有1000多名,现在只有200人左右。

另据媒体报道,华泰汽车鄂尔多斯和荣成的生产基地也全面停产,鄂尔多斯基地、北京华泰汽车总部也存在拖欠员工薪酬的情况。

除了拖欠员工工资,华泰汽车还存在多起拖欠供应商货款、工程建设公司工程款项等事件。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信息,2013年至今,华泰汽车集团及旗下子公司涉及诉讼136起。其中劳动合同纠纷42起,主要为拖欠员工薪酬;拖欠供应商或工程建设公司款项12起,其中天津华泰拖欠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款项340万元左右,江阴华欧德江阴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款项3000万元左右。其诸多诉讼中,还涉及鄂尔多斯与江阴市地方政府。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等信息,华泰汽车法定代表人苗小龙于今年1月18日被列入“限制消费人员”名单。

内部员工在分析华泰汽车欠薪原因时称,“公司没钱了,连集团(北京总部)都拖欠工资。”

根据华泰汽车2018年报,去年营业收入181.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亿元。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净额为20.6亿元和-5091万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28.99亿元。而截至2018年末,华泰汽车流动负债合计260.4亿元,负债合计375.66亿元。

在2018年上半年报中,华泰汽车有着这样的描述:公司已发行债券目前存续64亿,其中50亿明年进入回售期、14亿明年到期,下半年公司继续寻求新的融资机会。

记者查询获悉,华泰汽车在2016年公开发行三期公司债,分别是“16华泰01”、“16华泰02”和“16华泰03”,金额分别为20亿、10亿和20亿元。今年7月28日和10月26日,“16华泰02”和“16华泰03”将面临回售。此外,华泰汽车2016年非公开发行的债券“16华汽02”(14亿元)也将在今年的7月26日到期。

综合华泰汽车销量数据、基地停产、员工欠薪、供应商欠款、短期债务以及现金流净额等信息,华泰汽车已经出现整体性的经营困境和体系性的资金危机。

“十个坛子九个盖”

一家自主车企高管把华泰汽车和青年汽车的业务模式比喻为“十个坛子九个盖”,即利用项目不断筹措资金,周转腾挪。

华泰汽车的第一个“坛子”是现代汽车圣达菲的生产权。以特拉卡和圣达菲在当地生产为敲门砖,华泰汽车以1万元/亩的低价获得了鄂尔多斯6000亩土地,10亿元政府贷款,还有两处煤矿。

彼时华泰汽车承诺2015年达到30万辆整车生产产能、年产值600亿元。但据鄂尔多斯市经信委披露的信息,2017年华泰汽车鄂尔多斯基地整车产量1.76万辆,产值13.5亿元,华泰汽车的承诺落空。

华泰汽车第二个“坛子”是华欧德。自动变速器技术是中国本土车企的短板,华泰汽车自称从德国采埃孚手中收购了6速自动变速器的技术。不过从2014年建厂、2015年设备进入至今,华欧德并未真正投产过,但这并不妨碍华泰汽车以华欧德为由进行融资。

华泰汽车第三个“坛子”是天津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第四个则是辽宁曙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曙光股份”)。2017年,华泰汽车发起对曙光股份的收购,控股比例为19.77%。记者获悉,华泰汽车计划将集团内优质资产注入曙光股份,通过上市公司获得更多融资能力。

前述自主车企高管说,“十个坛子九个盖”的风险在于,如果其中一个或者几个项目出现问题,资金被套住无法再周转,将面临满盘皆输的局面。近两年汽车市场与房地产市场景气度双双下滑,华泰汽车自身燃油车与新能源车销量低迷,从多个维度加大了其经营与资金压力。

华泰汽车收购曙光股份中的诸多行为可以间接佐证。2017年7月,曙光集团向华泰汽车转让5.28%的第一笔股份完成过户后,华泰汽车就将此5.28%的曙光股份股票分两次质押用于融资周转。而剩余股份过户先后5次延期,本该在2017年内完成的收购,直到2018年9月27日才完成。而就在全部股份完成过户后12天,曙光股份就发布了大股东华泰汽车股权质押的公告,股权质押比例达到持股数量的73%。

另据《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公司债券年度报告(2018年)》披露的发行人子公司股权受限情况,华泰汽车所持有的天津华泰、鄂尔多斯华泰、内蒙古欧意德发动机公司、华泰汽车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华欧德、荣成华泰、天津恒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曙光股份的所有股权,均已100%质押给银行。

财务与销量数据存疑

调查过程中,记者还发现华泰汽车的财务与销量数据存在较多可疑之处。

华泰汽车2018债券年报披露其2018年营业总收入181.85亿元。据乘联会数据,华泰汽车当年销售汽车12万辆,粗略计算华泰汽车平均单车售价15.15万元(房地产等其他业务营业收入影响仅为1%)。但当年华泰汽车销量最大的车型,分别是售价6.98万元~16.98万元的新圣达菲,以及售价10.28万元的EV160。

横向比较,2018年吉利汽车总销量150万辆,营业收入1065.95亿元,平均单车售价只有7.95万元。

中审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针对华泰汽车2018年财务报表的审计报告提出“保留意见”。原因是2018年华泰汽车对当年完成并购事项形成的商誉21.56亿元,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导致2018年合并利润减少21.56亿元,“我们无法确认该减值金额是否适当”。

与此同时,记者查询交强险数据发现,2017、2018年华泰汽车国内上险数分别为16464辆和2876辆,与企业自主上报的批售数据(13万辆和12万辆)相去甚远。国内媒体通过交强险和海关数据统计得出,包括出口在内,2017、2018年华泰汽车总销量为4.39万辆和2.13万辆。

一家已经退网的华泰汽车经销商投资人表示,2017年时该店一年的销量“也就100多辆”。

谈及华泰汽车的发展,上述经销商投资人认为,华泰汽车是中国最早生产SUV的车企,初期更是借助现代汽车的特拉卡、圣达菲打开知名度,具备先发优势。但华泰汽车并没有聚焦主业,把资金用于研发,丰富产品线,导致其错失中国车市高速增长的红利。

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此前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华泰汽车在乘用车领域的路越走越窄,基本已经丧失了进一步发展的能力。

华泰汽车计划如何走出困境?华泰汽车募集到的资金,究竟用于何处?截至发稿时间,华泰汽车并没有回复记者的采访提问。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