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先锋集团牵出汇源逾期门 还不起400万欠款拿果汁抵债
  • 2019年10月10日来源:中新经纬

提要:近日,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突然去世,其旗下平台的债务逾期问题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张振新去世10天前,先锋集团旗下P2P平台工场微金公布了一份四家借款企业以物抵债的公告。公开信息显示,这四家借款企业均为“国民第一果汁品牌”汇源果汁旗下,而令市场瞠目的是,汇源果汁用来抵债的物品均为汇源果汁系列产品。

近日,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突然去世,其旗下平台的债务逾期问题再次引发市场高度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张振新去世10天前,先锋集团旗下P2P平台工场微金公布了一份四家借款企业以物抵债的公告。公开信息显示,这四家借款企业均为“国民第一果汁品牌”汇源果汁旗下,而令市场瞠目的是,汇源果汁用来抵债的物品均为汇源果汁系列产品。

果汁抵债

公告显示,这四家借款企业分别为伊春源原商贸有限公司、伊春汇源生态养殖有限公司、虎林汇源新生态乳业有限公司、虎林汇源新生态牧业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股权穿透后,这四家公司的控股股东均为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汇源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朱新礼。

根据逾期公示信息,这四家企业合计应还款金额为418.5万元,担保机构为北京汇源集团。

截图来源:工场微金微信公众号

工场微金在公告中称,4家企业在平台借款项目已逾期,相关借款单位一直在积极地盘活、优化、变现闲置资产,规范各项管理、调整经营方式和经营思路,提高经营收入、加快现金的回流;也在寻求和引进战略投资者;同时多方面、多方式地开发各项经营销售渠道,创作收入。在资金允许情况下,会优先处理解决。公司也表示有红酒、沙棘类、杜仲类、雪菊类等高附加值的产品,还有木耳、大米等有机农副产品,可以接受产品抵顶债权。

在公告贴出的以物抵债产品清单中,包括怡乐包全有果蔬汁系列等四种果汁产品。

截图来源:工场微金微信公众号

据记者了解,采取以物抵债的企业往往是相关公司无力以正常方式偿债,与债权人协商之后的无奈之举。例如,此前海航集团旗下前海航交所通知出借人,如果出借人愿意,前海航交所可以给投资人提供“本金兑机票”的兑付方案。一些投资人表示,这个兑付方案太奇葩了,如果全部本金用来兑换机票,自己一辈子都用不完。

百亿债务压顶

400万元也无力正常偿还,折射出昔日国民果汁的债务危机之重。天眼查数据显示,汇源集团如今诉讼缠身,已经多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其失信记录多达60条。

截图来源:天眼查

事实上,汇源集团的日子近年来一直不太好过。从北京汇源集团分拆成立的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于2007年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但其盈利状况一直难言乐观。据记者统计,根据已有的财务数据,其在2007年上市以来,仅2007年、2008年、2010年三年实现扣非后净利润为正。

2018年3月29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公司向北京汇源饮料(以下简称“北京汇源”)提供短期贷款,金额高达42.82亿元。

根据港交所相关规定,这一行为已经构成关联交易,且贷款数额巨大,应提前申报、公告并获得独立股东批准。而汇源果汁并没有按照规定申报。尽管事后北京汇源已将这笔钱归还并支付了利息,但停牌已不可避免。2018年4月3日,汇源果汁发布停牌公告,正式停牌。时至今日,汇源果汁仍未能复牌。停牌前股价仅2.02港元,近10年跌幅超80%,市值蒸发超百亿港元。按照交易所规定,如果汇源果汁未能于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复牌条件,将被启动退市程序。

此外,汇源果汁的信息披露也屡为市场诟病,并遭到交易所问询。截至发稿日,汇源果汁披露的最新定期报告为2017年中报,此后再无定期报告披露。根据2017年中报,汇源果汁总负债为115.18亿元,1年内到期的短期借款达55.79亿元,占其总债务的65%。

在2008年错失可口可乐收购后,今年汇源果汁与天地壹号的“联姻”也告吹。7月16日,汇源果汁宣布,经订约方作出详尽审慎考虑后,公司认为进一步推进协议项下拟进行的交易的条件可能尚未成熟。合作框架协议的有效期为合作框架协议订立之日起计60日,由于订约各方未有于该60日期间内订立最终协议,故合作框架协议已自动终止,且不再具有任何效力。

合作计划的泡汤无疑又让汇源果汁失去了一个减轻债务压力的途径,眼下距离2020年1月31日已经不足四个月,汇源集团能否力挽狂澜迎来白衣骑士仍是一个未知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