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杭州>正文内容
  • 丁列明归国创业 圆一个跨国药企梦
  • 2018年10月27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在贝达药业董事长兼CEO丁列明的办公室,办公桌正对面的墙上挂着一张新药产品研发生产的进程表,这既是在时刻提醒自己,又是在鞭策每个责任部门的员工。做良心药,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这是十六年前他归国创业时就抱定的信念,并支撑着他渡过一个个难关,如今又激励着他更上一层楼。

在贝达药业董事长兼CEO丁列明的办公室,办公桌正对面的墙上挂着一张新药产品研发生产的进程表,这既是在时刻提醒自己,又是在鞭策每个责任部门的员工。做良心药,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这是十六年前他归国创业时就抱定的信念,并支撑着他渡过一个个难关,如今又激励着他更上一层楼。

“这个新药叫恩莎替尼,我们从2009年启动研发,主要是针对晚期肺癌的靶向治疗,已经在包括美国、南美国家和我国在内的全球范围进行三期临床试验。”丁列明说,“目前正在报批国家新药证书,顺利的话明年就有望投入临床应用。”

他有一个跨国药企梦

全球临床研究是重要一步

之所以要在全球搞临床研究,是因为丁列明有一个梦想:要让贝达药业成为一家总部在中国的跨国制药企业。国际化,是贝达药业要实现这一梦想必须跨出的第一步,这其中包括人才的国际化、项目的国际化以及产品的国际化。在人才国际化方面,目前贝达药业已拥有30多位海归博士,包括6名国家级“千人专家”。在贝达药业之前,还没有哪家中国制药企业有能力、有实力在海外搞新药研发。

让丁列明颇感自豪的是,恩莎替尼有望成为第一个由中国公司主导研发、并在全球同步上市的新药。另一个代号为X082、针对血管生长因子的靶向治疗新药,自2006年启动至今,已历经12年的研发,顺利的话有望2020年正式投产,主要针对肾癌、食道癌、结肠癌、皮肤癌等多种肿瘤的治疗。

实际上,丁列明和他的团队,目前在研发的新药项目有26个,其中8个已进入临床研究阶段,有3个(包括恩莎替尼)则已经进入三期临床试验阶段。这意味着,这3个新药离真正上市已经不远了。更难得的是,这3个新药中,有两个还是在全球范围进行临床研究。

在自主研发的同时,丁列明也注重与全球制药企业的战略合作,其中光是去年就引进了7个比较成熟的创新项目,包括一个国内项目、两个美国项目。战略合作的核心还是围绕肿瘤治疗领域。在丁列明看来,这种合作是双向的,引进来的同时也方便更好地走出去。

十年前企业一度面临夭折

坚守还是放弃,全凭一股信念

医药创新领域有着著名的“双十”定律:即一款创新药的研发成功需要耗时十年时间,花费十亿美元。对新药研发来说,周期长、成本高、风险大。因而,国内许多医药生产企业都喜欢生产仿制药,而不愿意投入到创新药的研发上。

创业之初,丁列明和他的合作伙伴不但实验条件相当简陋,而且第一次新药合成试验就遭遇失败。到2008年,新药研发进入三期临床试验的时候,丁列明和他的团队已前后投入5000万元资金,不但花光了所有积蓄,连住房都抵押了,还欠了银行3000万元的债。此时资金已难以为继,原来有意向投资的美国一家基金,也因为金融危机而变卦。如果不能继续投资搞研发,不但意味着前功尽弃,企业也将破产。

怎么办?丁列明和他的团队想尽了各种办法,但资金依然没有着落。“要不要向政府部门求助?”走投无路之下,丁列明想到了一个办法。虽然当时觉得可能性不大,但想到新药研发成功后将造福国内众多患者,他还是决定试试。于是,他硬着头皮给公司所在的余杭区政府写了份报告求助,希望区政府伸出援助之手。

让丁列明万分感动的是,余杭区政府雪中送炭,给了贝达药业1500万元的资金支持,终于帮助贝达药业渡过难关。

做好药,做老百姓用得起的好药,这是丁列明一直在追求的目标,是他回馈社会的最佳方式。2011年,他们研发的中国首个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靶向抗癌创新药——凯美纳上市,不但疗效明显,其市场价还比同类药便宜三四成,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

去年2月,凯美纳进入国家医保谈判目录,产品在地方陆续执行医保谈判价格,总体降幅达到54%,按照个人自费20%左右的比例计算,病人每个月承担1000元左右就能继续用药。而且,丁列明和他的团队一直坚持对患者后续免费用药项目,即连续使用6个月且治疗有效的患者,可终身免费用药。截至目前,贝达药业已累计向约7万名患者赠药近400万盒,市场价值70多亿元,使用凯美纳的患者人数则已超过17万人。

对话

记者:从创业至今,有没有哪样东西是您一直珍藏至今的?

丁列明:2008年,因为临床研究需要,我们买了一台生产埃克替尼(中文名即凯美纳)的手动压片机。因为买不起进口的,买不起自动化的,只能花几千元买了一台国产的、手动的机器。现在放在我们公司一楼的陈列室,它见证了我们公司从最困难时期到现在的成长过程。

当然,现在我们的生产设备已经完全自动化,跟过去完全是天壤之别。

记者:在企业管理中,您最不能容忍的是什么?

丁列明:我最不能容忍的是做事不用心。大的企业往往规章制度很规范、很详细,但对创业企业来说,一开始不可能有很详细的规范来约束,需要的是每一个员工的执行力,需要每个人把自己当创业者,多用心,多动脑筋,不要犯低级错误。为此我没少开除员工。

举个例子。埃克替尼的生产过程中,压片的时候要把主要原料和辅料按比例配方,再使用聚合剂。但有一次,一位员工没有取聚合剂,却取了分散剂,结果因为压不成片,造成整片原料作废,损失上百万元。而这一位员工还是位老员工。因为那一次事故,我把责任人车间主任、仓库保管员和这位员工都开除了。

记者:您有哪些兴趣爱好?最深的体会是什么?

丁列明:空的时候就喜欢散散步、爬爬山,也喜欢拍拍照片。我从小在农村长大,除了学习就是从事农村劳动,没有机会接触许多体育项目。但农村艰苦的生活培养了肯吃苦、肯坚持、会忍耐的性格,不轻易服输,不轻言放弃。

记者:对改革开放,您现在最想说的一句话是什么?

丁列明:改革开放给了我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因为改革开放,我才有机会上大学,有机会走出国门,有机会回来创业创新。没有改革开放,创新、创业是不可想象的。

人物名片

丁列明,1984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1989年获浙江医科大学传染病学硕士,1992年作为访问学者进入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医学院学习,2000年获美国阿肯色大学病理科临床博士。

2002年8月回国创办浙江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现任董事长兼CEO,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特聘专家委员会生物与医药专委会副主任,浙江省侨联兼职副主席、农工党中央经济金融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药促会副会长。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总体组专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工业大奖、中国专利金奖、浙江省科技重大贡献奖等殊荣。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