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特朗普围剿图穷匕见 美亚柏科及科大讯飞或躺枪
  • 2019年05月23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继国内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被传列入美国限制“黑名单”,5月23日,潜在企业进一步增加至5家。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正在考虑将海康威视、浙江大华、旷视科技(Megvii)、和另外两家公司加入商务部的“实体名单”,限制其采购美国的技术和设备。

继国内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被传列入美国限制“黑名单”,5月23日,潜在企业进一步增加至5家。

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正在考虑将海康威视、浙江大华、旷视科技(Megvii)、和另外两家公司加入商务部的“实体名单”,限制其采购美国的技术和设备。

据一位人士透露,另外两家正在考虑的公司是美亚柏科和科大讯飞。

此外,消息提到的潜在名单还包括杭州商汤科技(Sense Time Group)和上海依图科技(Yitu Technology)。

从所处行业来看,受美国关注的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都是全球安防龙头,美亚柏科是全球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两家上市公司之一,而科大讯飞、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以及依图科技均从事人工智能相关技术的研究。

其中所涉A股上市公司均为高新技术企业,从研发投入来看,占营收的比重均在8%以上,科大讯飞的研发占营收比例甚至高达22%;研发人员占比都在40%以上,美亚柏科的研发人员占比甚至高达70%。

受该消息影响,5月23日开盘,美亚柏科跌超8%,海康威视跌3%,科大讯飞跌超5%,大华股份跌近2%。

截至上午收盘,美亚柏科下跌5.57%,科大讯飞下跌5.56%,海康威视下跌4.68%,大华股份下跌2.98%。

两家安防龙头:海康威视和大华股份

IHS报告显示,以视频技术为核心的海康威视连续7年蝉联视频监控行业全球第一,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22.6%的份额。

2018年,海康威视销售收入达498亿元,净利润为113亿元,其中,境外业务营收占比为28.47%,境内业务营收占比为71.53%。

从2018年年报可以看到,海康威视是一家非常注重研发的高新技术公司,在全球3.4万员工中,其中研发人员和技术服务人员超1.6万人,占比达到46.55%。

2018年全年,海康威视研发投入高达44.83亿元,占销售额比重为8.99%。

2018年底,公司累计拥有专利2809件(其中发明专利513件、实用新型741件、外观专利1555件),拥有软件著作权881份。

针对可能被列入美国政府“黑名单”一事,海康威视5月22日回应,已关注到今早的相关报道,“公司已主动聘请美国专业人士对报道涉及的公司业务进行独立审查,专业人士将在获得充分的证据后,回应海外各相关方的关注”,并表示“期望公司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

事实上,海康威视早前就表现出其对于国际形势与业绩增长的忧虑。在2018年半年报中,海康威视多次提到“日益复杂的国内外形势”、“贸易保护主义”相关风险与应对”。

到了2018年年报,海康威视的措辞更为严峻,“2018年国内经济快速下行,海外的非市场因素影响骤增,不确定风险持续上升”。

与海康威视类似,大华股份也是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2017年,拥有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的12%。

官网显示,大华股份基于视频业务,持续探索新兴业务,延展了机器视觉、视频会议系统、专业无人机、智慧消防、电子车牌、RFID及机器人等新兴视频物联业务。

大华股份在国内32个省市设立200多个办事处,在亚太、北美、欧洲、非洲等地建立54个境外分支机构,产品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G20杭州峰会、里约奥运会、厦门金砖国家峰会、老挝东盟峰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港珠澳大桥等重大工程项目。

高研发投入同样是大华股份的特点之一。

2018年,大华股份研发投入22.84亿元,同比增长27.67%,占营收比重的9.65%,此外,在16000多名员工中,研发人员占比超50%,达到6880人。2018年,其申请专利超2100项,其中申请国际专利100多项。

目前,大华股份拥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相继与UL、SGS等建立了联合实验室,现拥有4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5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2项国家核高基项目。大华股份表示,将重点围绕人工智能、云计算与大数据、芯片等面向未来的核心技术增强研发能力。

电子数据取证龙头:美亚柏科

被列入潜在“黑名单”的美亚柏科,则是全球电子数据取证行业两家上市公司之一。

美亚柏科成立于1999年,总部位于厦门软件园二期,主要服务于国内各级司法机关以及行政执法部门,2011年在深交所上市。

官网显示,其现有8家全资子公司,8家控股子公司,10家参股公司,1家分公司,在全国建立了26个分支机构,并先后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杭州G20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厦门金砖会晤、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等大型活动安保提供信息安全保障工作。

美亚柏科的产品包括四大类,电子数据取证产品、大数据信息化产品、网络空间安全产品、专项执法设备等。

2018年其实现收入16亿元,净利润3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19.75%、11.59%;分行业来看,201年,其司法机关营收占比49.87%,行政执法机关营收占比16.78%。

2018年,美亚柏科的研发人员2103人,占比高达70.19%,研发投入2.61亿元,占营收比重为16.35%。

对于可能被列入“黑名单”一事,5月23日上午,美亚柏科董秘蔡志评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消息来自国外媒体,我们没有看到美国政府正式的文件”。

他表示,“我们是一家注重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研发公司,也是一家合规经营的公司,主要的上游供应商和客户都在国内,以通用的商用的设备为主,对我们应该没有什么影响”。

人工智能龙头: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

而其他可能被列入“黑名单”的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均属于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

科大讯飞主要从事于人工智能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知识服务,承建有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智能语音国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以及我国在人工智能高级阶段——认知智能领域的首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重要平台。

近三年,科大讯飞主持和参与制定的已发布国家标准9项,国际标准1项,行业标准2项,公司及全资、控股子公司累计获得国内外有效专利1000余件。

2018年年报显示,科大讯飞的研发人员6902人,占比62.92%,研发投入17.7亿元,占营收比重为22.39%。

5月23日上午,科大讯飞证券事务部就报道向记者回应,“我们也看到了消息,正进一步了解核实情况”。

此外,当天上午,被提及的旷视科技也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关注到国际媒体的相关报道,该报道内容尚未得到证实,具体情况还在核实中。”

芯片龙头:三安光电

今年4月11日,三安光电被美国政府列入“未经核实名单”,随后,全球最大晶片和显示器制造商美国应用材料(AM)宣布停止向三安光电供货。

官网显示,三安光电主要从事全色系超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Ⅲ-Ⅴ族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微波通讯集成电路与功率器件、光通讯元器件等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不仅是“国家高科技产业化示范工程”企业、也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承担了国家“863”、“973”计划等多项重大课题。

4月22日,三安光电有关人士向媒体回应,经近期双方有效沟通,美国应用材料公司(AMT)已恢复向三安光电公司的供货与合作,4月22日AMT技术人员已恢复在三安光电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