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圆桌论坛探讨唐诗之路产业价值与意义
  • 2018年11月23日来源:浙江新闻

提要:让文化辉映现实,让诗中路转换为现实路。11月22日,浙江省“唐诗之路”建设发展推进会在绍兴新昌举行。唐诗之路的建设,既要“文化为魂”,更要“资本、产业助力”,让诗路旺在实景里。如何进一步做好诗路的“深化、物化、转化”文章?怎样“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成为了当下诗路建设的紧要问题。围绕“唐诗之路产业价值和意义”,四位专家学者在圆桌论坛上为唐诗之路建设谋篇布局。

WechatIMG610.jpeg

“打造唐诗之路黄金旅游带”作为“全域旅游推进工程”的重点内容,被列为大花园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

让文化辉映现实,让诗中路转换为现实路。11月22日,浙江省“唐诗之路”建设发展推进会在绍兴新昌举行。唐诗之路的建设,既要“文化为魂”,更要“资本、产业助力”,让诗路旺在实景里。如何进一步做好诗路的“深化、物化、转化”文章?怎样“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成为了当下诗路建设的紧要问题。围绕“唐诗之路产业价值和意义”,四位专家学者在圆桌论坛上为唐诗之路建设谋篇布局。

“唐诗之路”需走出学术研究的象牙塔,走向社会

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新疆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李白研究会前会长薛天纬从学术研究的社会化角度对浙江省唐诗之路建设的发展给予了建议,他指出,“唐诗之路”不要仅留在学术研究象牙塔里,应该走向社会,走向更多的人群,为新昌经济社会发展,为浙江、为全国、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一座天姥山,半部全唐诗”,大自然给了新昌一份得天独厚的恩赐,全唐诗五万多首,不仅在于数量统计之庞大,关键是唐代最著名的诗人,比如李白、杜甫、白居易,他们都曾到过天姥山,并留下了不朽的诗文著作。因此,新昌有使命和责任把诗路故事讲好,让更多人领略到唐诗之美。

做好文旅融合文章,把浙江好山好水串连起来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能源与环境处处长范玲则从自身的调研经历出发,对诗路如何才能做到旺在实景里做了简述。她表示,四条诗路是近唐以来文人墨士的抒情之路,也是灿烂文化的承载之路,包容并蓄之路。钟灵毓秀的山水孕育出了浙江的文化经典,成为浙江大地千年文明之基石。同时,诗路更是近代中国精神的萌发之路,是历史留下的宝贵财富,需要进一步传承和建设。

“诗路建设有难点,也蕴藏机遇。”范处长指出,目前规划遇到的几个难点有:一是深化概念,深化文化,保护文化遗存;二是物化和转化的过程;三是融合问题,把全省宝贵资源串联起来;四是加强宣传和认知。关于机遇,主要有三点:一是通过诗路建设传承和保护文化,弘扬文化自信;二是把文化融入城市和乡村建设中,均衡发展;三是做好文旅融合,通过诗路带把浙江好山好水串联起来,将散落的明珠串珠成连。

“品牌魅力、产品品质、周到服务”助力精品目的地发展

携程目的地营销华东华南华中陕新渝总经理张旭则是以OTA的角度对如何打造沿线产品、诗路该具备哪些条件给出了独到的建议。他提出,精品目的地发展,需要满足三个要素,一个是品牌要有魅力;二是产品要有品质;三是服务要足够周到。品牌上,注意当下用户需求的改变,消费习惯、消费模式、接受信息渠道和偏好会导致一个精品旅游目的地的改变,针对不同人群进行精准营销、产品定制;产品上,线路发布要具有整体性和多样性,比如,携程明年1月份就要发布一个“壮游计划”,不仅包括“唐诗之路”,还包括路上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希腊罗马、西方文明起源线路,既有国内旅游研学产品,还包括海外旅游研学产品;服务上,做好行中和行后服务,如重视游客来到目的地体验“唐诗之路”产品后的反馈和点评,积极分析和处理助力“唐诗之路”沿线旅游目的地产品研发、品牌推广和服务的提升。

“两岸东西浙,遣返来去风”,张旭在发言中表示,浙江做旅游做得非常好,希望未来“唐诗之路”能够像《梦游天姥吟留别》这句诗一样:别君去兮何时还;且放白鹿青崖间,须行即骑访名山。给游客创造更多的“唐诗之路”无尽想象,通过更多媒体抓取游客来到这里,该走了骑上马说走就走,来到“唐诗之路”,留下更多好的作品。

给旅游产业做“加法”,创造更大产值

熠帆资本董事长吴品磊则代表资本方,对诗路上文旅项目的打造表达了专业的看法。他表示,旅游产业本身是黏连性非常强的行业,换句话说,它是外延性很强的产业。旅游是一个基础,旅游可以和文化、互联网、体育等产业相融合,叠加产生更大价值。这与“唐诗之路”本身精神内核是一样的,就是在原有旅游产业产值基础上,向其中注入更多不同形式的服务内容。

在浙江旅游产值破万亿的背景下,“唐诗之路”的提出,挖掘了浙江沿线具有独特属性的各个县(市、区),增强了精神内涵。只要再往上叠加各个产业的结合,就可以把产值突破得更大。吴品磊希望“唐诗之路”不光能带动各地旅游景区提升、浙江旅游产值提高,还能多方位解决更多问题,通过像今天会议这样,用好的概念和建设,让更多问题迎刃而解。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