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投资50亿希望总产值达200亿 这个机器人小镇正遭遇梦想与现实冲突
  • 2019年06月03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制造业的人口红利正在不断消失,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逐渐衰弱。在制造业密集的浙江、江苏等地,逐渐兴起了“机器换人”的风潮,以提高制造业的效率和产业竞争力。

周五下班后,王进提着行李匆匆来到余姚北站,搭最近的一班高铁回杭州,耗时约40分钟。

王进是浙江大学的副教授,目前在余姚担任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助理一职。2018年1月入驻余姚以来,他一直过着余姚、杭州两地奔波的双城生活:周一上完课前往余姚,周五再回杭州。

2017年5月,浙江大学与余姚市人民政府共同建立了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余姚市政府希望将科研机构的研究开发能力,与当地产业实践相结合,提升当地智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水平。

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的对面,是宁波市智能制造产业研究院,与后者相邻的是浙江机器人产业集团。

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

余姚隶属浙江宁波,地处长江三角洲南翼,拥有不错的经济实力,在全国百强县中长期入围前二十位。当地四大产业家用电器、塑料模具、机械五金和化纤纺织,在其总产值占比超过70%。

近年来,随着劳动力成本上升,中国制造业的人口红利正在不断消失,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逐渐衰弱。在制造业密集的浙江、江苏等地,逐渐兴起了“机器换人”的风潮,以提高制造业的效率和产业竞争力。

余姚也想跟上这趟风潮。

以机器人产业为主的智能经济,被余姚市确定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方向。吸引科研机构入驻、成立产业研究中心,是这其中的关键一步。

在全国机器人产业园区林立的当下,作为县级市的余姚,要想实现机器人产业梦想,还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

近年来,随着多项利好政策下发,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实现爆发性增长。

2013年,工信部发布《关于推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工信部联合发改委、财政部下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年-2020年)》,均对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和指导意见。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依次为7.24万套、13.11万套和14.77万套,年均增长率达约34.67%。

伴随机器人产量飞速发展的,是大量机器人产业园区上马。

2017年,ofweek机器人网曾做过统计,包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在内,中国有超过30家机器人产业园区(产业基地或产业集聚区),产业园区条件不同、发展水平参差不齐。

今年5月9日-10日,第六届中国机器人峰会在浙江宁波余姚举行,这样的全国性大会在一个县级市召开,并不常见。

2014年和2015年,中国机器人峰会曾在天津举行。2016年,主办方将会址迁至余姚,并宣布大会永久落户于此。位于余姚四明湖畔的四明湖国际会议中心,是中国机器人峰会的主会场,包含机器人主题乐园在内的各项建设耗资超过两亿元。

这样大手笔的投资,可见余姚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决心,他们希望以此促进技术交流,在当地引进投资。

随着机器人峰会一起推进的,还有余姚当地的机器人智谷小镇项目。

2012年9月,余姚挂牌成立了国内首个“千人计划”产业园,以引进高层次人才。

2015年10月,以“千人计划”产业园为载体,余姚启动了机器人智谷小镇建设,规划面积3.4平方公里,一期建设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

余姚市政府曾表示,作为当地最重要的机器人产业聚集区,小镇总投入超过50亿元,到2023年总产值将达到200亿元以上。当地计划在五年内培育五家行业龙头企业,争取实现两家企业上市。

现实是,宁波和余姚当地并没有特别知名的机器人企业,产业导向也并不集中,技术竞争不占优势。

为了引进相关企业,余姚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的招商政策。

据余姚“千人计划”产业园副主任金黎君介绍,除获得三年免租金或租金补贴外,入驻机器人智谷小镇的企业还有机会获得最高500万元、1000万元不等的资金支持。

这类政策是否具有足够的吸引力,仍不明朗。

由于目前国内相关产业布局已基本成型,各地都有较为优惠的产业政策,吸引头部企业迁址难度较大。

国际一线机器人厂商四大家族,即瑞士ABB、德国库卡、日本安川和发那科的分公司、工厂早早落户上海、珠海和沈阳等地。

国内的几大上市机器人公司诸如新松、埃斯顿、新时达和拓斯达等公司,也多位于沈阳、南京、上海、广州等地,其中包括芜湖和东莞这样传统的制造业强镇。

据记者实地探访,目前入驻机器人智谷小镇的有智川机器人、中科莱恩机器人等,但舜宇贝尔、伟立机器人和飞图自动化等余姚本地规模较大的机器人企业,尚未搬进智谷机器人小镇划定的厂区,仍位于距其一段距离的原厂址。

浙江智昌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昌集团)总裁林海龙对记者表示,余姚当地机器人企业的数量在逐渐增多,但是从总的产量和营收上看,都尚未达到产业集聚规模发展的态势。

“这需要政府层面来进行产业发展的引导,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加强上下游的协作,减少互相竞争。”林海龙说。

智昌集团是余姚一家明星机器人企业,专注机器人控制器研发,以生产机器人核心部件、单双臂机器人等为主营业务。

余姚“千人计划”产业园里,不时可以看到“机器人,余姚造”的标语。

在余姚“千人计划”产业园里,不时可以看到“机器人,余姚造”的口号。

那余姚能造哪些机器人?

据金黎君介绍,工业机器人和服务机器人是当地产业发展的重点,诸如弧焊机器人、重载AGV(自动导引运输车)、公共服务机器人、护理机器人等,这些也属于《规划》中所提到的标志性产品。

宁波舜宇贝尔是当地一家知名的AGV厂商,主要从事重载AGV研发、制造与系统集成。该公司电气工程师张东超向记者介绍,目前舜宇贝尔拥有员工40人左右,零部件生产业务外包,公司目前负责新产品研发、整机组装与客户系统集成业务。

王进认为,虽然国内产品与国外产品尚有差距,但诸如服务类机器人、AGV等类别的机器人,在精准度和稳定性要求上相对宽松,国产品牌性价比更高,这有望成为余姚地方产业园突破的关键点。

“目前看,最有可能成功的就是服务型机器人和智慧装备,这也是浙大机器研究院重点布局的方向。”王进对记者说。

王进认为,明确的产业导向或行业头部公司的带动,更容易推动产业园区的整体发展。

优质的机器人产业园区往往产业方向定位明确,拥有成熟的主流产品和较为完成的产业链,核心技术与专业人才是主要竞争力。

例如,围绕中国机器人企业埃夫特,安徽芜湖在当地建设了一个大型的机器人产业园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以科大讯飞为核心,安徽合肥完善语音产业链,在当地构建了特色鲜明的语音产业园。

王进建议,除宣传、投资和人才引进外,余姚还需要明确核心产业,带动整个产业生态链的发展,进一步做大园区产值和规模。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