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热血少年在杭巅峰对决 燃爆的机器人背后这一产业走俏
  • 2019年08月06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加油!加油!加油!”在全场上千名观众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2019FRC季后赛总冠军诞生,最终,由359队、694队、5308队、5951队组成的联盟与由5445队、5522队、6353队、6941组成的联盟获得冠军。胜利一方的火箭顺利升空,观众席再次爆发出足以掀翻屋顶的欢呼——这是上周在杭州举行的2019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中的一幕。主办方介绍,作为2019FRC季后赛,2019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73支中学生机器人队伍参加。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用他们亲手建构、设计、加工制作的机器人,为杭城奉献一场智力盛宴。

“加油!加油!加油!”在全场上千名观众震耳欲聋的呐喊声中,2019FRC季后赛总冠军诞生,最终,由359队、694队、5308队、5951队组成的联盟与由5445队、5522队、6353队、6941组成的联盟获得冠军。胜利一方的火箭顺利升空,观众席再次爆发出足以掀翻屋顶的欢呼——这是上周在杭州举行的2019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中的一幕。主办方介绍,作为2019FRC季后赛,2019RCC钱江国际机器人公开赛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的73支中学生机器人队伍参加。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用他们亲手建构、设计、加工制作的机器人,为杭城奉献一场智力盛宴。

“今年赛事主题是‘DEEP SPACE(深空输送)’,意在纪念人类实现首次登月50周年,背景为模拟的太空环境,令人身临其境,障碍设置更加烧脑,比赛过程跌宕起伏,红蓝联盟两支队伍的激烈对抗时刻牵动现场上千观众的心。”赛会组织人员介绍说。

热血少年收获成长

新科技创新赢佳绩

本次赛会各支团队都是由14-18岁中学生构成,其中年龄最小的参赛选手还在念初中,面对紧张又激烈的赛程设计,凭借对机器人的热爱克服了障碍,收获了成长。

“我们团队一共10多个人,为了这次比赛筹备了半个多月,每天训练8个小时。第一次参加比赛,遇到了不小的挑战,也收获了宝贵的参赛经验。”7002队长田鼎豪说。

比赛一开始,行星沙暴遮挡了操作者的视线时间持续15秒,更加先进的科技技术的使用让团队占得先机,“在比赛中多数有实力的队伍使用了传感器,比如说光谱传感器,距离传感器,辅助操作手抓球,提高了抓球效率,保证了结果。我们使用的摄像头,受限于广角有局限性,在15秒没有视野的沙漠风暴阶段,我们只能拿下较低的‘下台分’。这种技术优势在抓球抓板环节优势也相当明显,肉眼手动操作误差较大,浪费了很多时间导致效率低下。”7002程序组王子丰介绍。

创新成为本次比赛各支参赛队主要变化,“对手在结构上做出了很多创新与改进,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也让我们看到了比赛精彩绝伦的一面。”杭州二中7588队长贾铮介绍。

比赛背后困难多

资金难成为主要屏障

决赛激烈竞技感染现场的每一个人,观众们惊叹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5515联盟队三台机器人同时高台攀爬(难度系数最高)的绝技同时,这背后资金的力量也让本在伯仲之间的队伍有些无奈。

“本次比赛我们有不小的困难,只获得5000元-6000元资金,资金端的匮乏让很多很棒的创意也是无法实现,别的队伍可以用到花费比较高的碳纤维等先进材料,我们由于经费紧张只能用铝,机器的强度大大降低,只得运用所学的知识尽可能代替原本设想的功能,也越发的考验操作手对机器的控制。”田鼎豪说。

“由于去年我们是第一次成立FRC队伍,在赞助方面我们也需要慢慢摸索。”贾铮说道。

“FRC赛事在国外影响力很大,每年有大量的经费可以投入到研发创新上,通过丰富的比赛经验,让队伍积累了竞争优势,与国外比较成熟的机器人市场相比,我国与机器人行业还在发展阶段,企业参与相关赛事热情不高,发达地区的队伍也在赛场上体现了比较大的竞争优势。”赛会组织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不包括运营费用,FRC第一年的参赛费是6000美金,第二年4000美金,对于一些缺乏资金的队伍,实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少儿编程热度高

科技赋能杭州的产业升级

“国内的少儿编程起步比较晚,一些国外中小学已经将编程课设为课程,随着国家政策利导,家长逐渐重视起少儿编程的学习,一二线少儿编程市场增长幅度最大,这与家长的认知度相关,通过FRC机器人比赛的热度升温,我们对少儿编程市场的未来有更多期待。”傲梦少儿编程培训汪老师表示。

据2018年艾瑞咨询机构发布的《中国少儿编程行业研究报告》显示,少儿编程市场将在5年内从目前的30亿元至40亿元的市场规模扩大到300亿元。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注册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共77家,2019年新增39家,同比增长幅度103%。杭州有6家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在运营。

“本次比赛共有73支队伍,13支国外参赛队,60支国内参赛队伍,活跃在国内机器人竞技赛场上的参赛队大概80多支,FRC赛事在中国影响力越来越大,社会的关注度也在增强,去年观看比赛的观众大约1万人,今年观众人数同比上升50%,达1.5万人。”赛会组织人员介绍。

据赛会组织者透露,“举办FRC这样的国际顶级科技赛事,不但能影响更多青少年学生,也有利于助力杭州的产业发展和升级,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加速赋能产业升级,为培养创新人才提供更好的平台,提升杭州在世界范围的知名度及影响力。”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