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浙江>正文内容
  • 我省扎实打造四条诗路文化带
  • 2019年06月18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一句“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道出了诗仙李白对天台山的神往;“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描绘了嵊州独特而璀璨的人文美景;“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抒发出孟浩然行船夜宿建德时的幽远意境……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和大运河诗路是我省要重点打造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

一句“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去”道出了诗仙李白对天台山的神往;“湖月照我影,送我至剡溪”描绘了嵊州独特而璀璨的人文美景;“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抒发出孟浩然行船夜宿建德时的幽远意境……浙东唐诗之路、钱塘江诗路、瓯江山水诗路和大运河诗路是我省要重点打造的文化高地、文明高地,是浙江大花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

“四条诗路”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也带来无限的发展机遇。6月17日,“做优诗路文章 助推大花园建设”2019浙江“四条诗路”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天台举行,活动旨在助力诗路沿线建设诗路文化高地、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样本地,同时进一步推进“四条诗路”协同发展、串珠成链,为浙江大花园建设作出贡献。

“四条诗路”贯穿浙江全域。据初步统计,从晋代至清代,历代文人在四条诗路留下上万首诗词名篇,展现了诗人行迹图、水系交通图、城镇风物图、浙学文脉图,体现着人民生生不息的文化创造力,铺就“诗画浙江”大花园建设亮丽的人文底色。

我省是率先在全国提出诗路文化带建设的省份。从省委、省政府提出推动诗路文化建设以来,浙江诗路建设正从文化概念向文化品牌转变。去年11月10日,丽水和温州两市共同发布了“瓯江山水诗之路”首批20个体验地,目前,沿线各地共谋发展,为诗路建设的串珠成链奠定了基础。例如,丽水推出“瓯江山水诗之路”主题诗歌创作大赛,永嘉打造瓯江山水诗路“醉美桃花源”……活动推出以来,成果显著。

据统计,目前我省诗路沿线已有262家重点文化企业、157个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49个重大文化产业项目、166个重点文化保护项目、137个重大文化活动、66个文化创意街区、62个服务文化产业发展的功能平台。

当前,我省正把浙江诗路品牌同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特别是“美丽中国”建设、文化浙江打造紧密结合,借文化赋能,打造诗路文化新地标。2019浙江省首届诗路诗词IP大会正式拉开序幕,首批数字诗路e站签约,浙江省诗路旅游目的地推选活动启动……6月17日,一系列“四条诗路”活动的开启,标志着我省诗路文化带建设不仅要“兴盛笔墨间”,更要“旺在实景里”,不断挖掘诗路文化、打造诗路景观、落地诗路产业。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