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学好数学 才能不被人工智能替代
  • 2018年06月29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昨天,记者经历了本人职业生涯里最“烧脑”的一次采访。坐在我对面的是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11年得奖的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2016年得奖的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Bengt Holmstrom),以及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经济学教授、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魏尚进,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能。

  左起分别为,魏尚进、托马斯·萨金特、本特·霍姆斯特罗姆、王能。

昨天,记者经历了本人职业生涯里最“烧脑”的一次采访。坐在我对面的是两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2011年得奖的托马斯·萨金特(Thomas Sargent)、2016年得奖的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Bengt Holmstrom),以及哥伦比亚大学金融学经济学教授、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中国经济研究组主任魏尚进,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王能。

这两天,因为阿里倡议成立罗汉堂,吸引了包括6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全球15位顶尖学者在杭州开“闭门会”,探讨关于人类未来的话题。昨天,记者跟这四位超级大脑做的采访同样关于“未来”。

人工智能要来抢饭碗? 我们应该教孩子什么技能?

昨天采访的地点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4位教授穿着正装出现在小型会议室时,瞬间拉高了会议室的整体智商。

人工智能是昨天的采访里提到最多的。在学术界,对人工智能的探讨一直没有停止,比如著名物理学家霍金生前是一个坚定的“人工智能威胁论者”,他多次告诫人类警惕人工智能。这场学术界的大讨论现在已经延续到了普通人的生活里。

比如未来二三十年,哪些工作最容易被机器取代,我们现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应该着重培养孩子的哪些能力?

4位教授异口同声地提到了一件事情:数学太重要了!

这一点确实让人很意外,毕竟在日常生活里,数学常常被我们吐槽最多:学了那么多年最后一无是处。

不过教授们并不这么认为。

70岁的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说,这是一个价值数亿美元的问题。“数学非常重要。数学可以帮助我们了解过去是如何演变和发展的,并帮助我们去理解未来应该怎样去发展。”

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的观点马上获得了托马斯·萨金特教授的认同。“我觉得数学非常重要,数据也非常有用。大家可以去学习数学的编程,这样你可以快速地学习一些其他的技术。”

王能教授还透露了一个小细节,他的导师托马斯·萨金特教授,不仅是全球最顶尖的经济学专家之一,同时在历史学方面也颇有研究。“文史哲数理化都很重要,跨学科的学习非常重要,托马斯·萨金特教授教会了我这一点。”

王能说,托马斯·萨金特教授曾和他讲到智力的专注。“可能有的人在某一个领域有专长,但站在另外一个领域,可能会有新的视角,一瞬间就会给你打开一个新的世界,这可能是非常有价值的一件事情。可能你在这个专业所学的东西能够在另外一个专业有非常有效的应用,我们应该永远保持这种好奇心,而且应该有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也要非常的耐心。”

在未来的20-30年,自己的工作会不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说,对于年轻人来说,不要把自己锁定在一个特定的领域里,固步自封。要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就像以前我们学习计算机一样。“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不断学习新的技术,不断跟进周围在发生的一些变化。”

在魏尚进教授看来,未来工作会变化得很快,任何一个很具体的技术应用,过几年可能就会淘汰。但是基础性的知识,高度的灵活性和想象力,对培养孩子非常重要。

我76岁了还每天在健身房里撸铁

99岁的父亲每天玩3台电脑

现场有人问了一个小白但很终极的问题:随着科技的发展,人类会不会有这样一天:我们所有的实质活动,比如说看电影会虚拟化、数字化,只有大脑活着。人类只要靠大脑去做这些事情,完全脱离肉体。如果科技真的发展到这个地步,人生还有没有意义?

76岁的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回答亮了。他说,我每天去健身房,猜我在那里做什么?去举铁!

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回顾了每天自己的生活。健身房出来之后的时间是学习时间,他会坐下来看一些关于数据、物理学或数学的视频,“我不但锻炼我的身体,也在锻炼我的大脑,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我现在还是比较健康的。”

“这一点非常重要,不但要身体健康,还要大脑发达。这样的话,大家的生活会更有乐趣。”

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分享了一个家庭细节:我的父亲快99岁了,他有两台平板电脑和一台电脑,他总是在玩电脑,一天到晚开着。

旁边的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马上打趣道:他主要是在担心你,监视你吗?

托马斯·萨金特教授说,现在每天主要通过电脑和父亲交流,“所以AI把我们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了,很棒。”

魏尚进教授说,技术的进步也会给人带来要去亲身体验的欲望。比如我们原来没有办法去深海,现在有技术可以让你看到深海发生的各种各样的事情。“有一天技术进步可以让你去深海了,可以去火星了,你一定会想去亲身经历,光看看图像、AI是不够的,但是如果没有AI你就不知道是什么样的。”

所以魏教授认为,技术进步不仅带来了身体力行的可能,而且也会激发更多的欲望。“所以人做的事情会不断增加,至少大多数人不会停止在只是脑子里想想就满足。”

人的寿命越来越长

会抢占年轻人的工作机会?

随着生命科学和医疗水平的提高,人类的寿命大大提高,怎么养老?会不会抢占年轻人的工作机会呢?

这个问题让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想到自己在芬兰的93岁的母亲。“她现在保持了自己的活跃度和自理能力,但是生活还是面临了很大的挑战。沟通能力衰减了,在家也没有人很好地照顾她。”

本特·霍姆斯特罗姆教授说,在芬兰和很多发达国家现在都面临出生率低但老年人越来越多的社会问题,整个家庭的赡养问题日益突出,“可能未来AI在这方面能够发挥一定的作用。”

不过对于老龄化之后是否会抢占年轻人工作机会,魏尚进教授有自己不同的看法:假设寿命延长,年纪大的人工作时间也相应延长的话,表面看似乎对就业是一个冲击。“但是,历史经验表明,就像美国今天的人口是100年前的好多倍,但是失业率并没有上去,因为总是有新的工作可以做。”

另外,如果收入水平是随着工作年龄的增加而上升,年纪大的人继续工作,工资比以前多的话,还会创造很多新的需求给年轻人,可能也给年轻人创造新的工作机会。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