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税友集团冲IPO边行贿边做公益 蚂蚁金服曾突击入股
  • 2019年10月21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提到税友集团(税友集团股份公司,下称“税友集团”),很多人可能没听说过,但一定多多少少了解旨在建立和完善中国税收管理信息系统,推动税收相关政务电子化的“金税工程”。而目前“金税三期”的核心产品,几乎和每个工薪阶层及中小企业主息息相关的“个人所得税”APP及相关系统,税友集团便参与了开发、维护。

在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板块长江三角洲腹地,驱车从南京向东1小时,或者上海向西3小时,就能到达风景秀丽的瘦西湖畔,这里坐落着成立了19年的江苏省级经济开发区——扬州维扬经济开发区。

记者注意到,今年(2019年)4月份,扬州市政府发布了一则公告,称将在维扬经开区的核心区域创智湖边投资13亿元建设一座IT产业园,未来,那里将成为扬州IT产业的聚集地。

目前,该区域内已经有一座88米高的税友大厦拔地而起。据公告,这座软件园13亿的拟投入资金将全部来自于税友集团,软件园的名字也由此被命名为“税友软件园”。

日前,税友集团提交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招股说明书,这也是其成立20年以来,第一次向上市发起冲击。

吃上税改“螃蟹”的公司

提到税友集团(税友集团股份公司,下称“税友集团”),很多人可能没听说过,但一定多多少少了解旨在建立和完善中国税收管理信息系统,推动税收相关政务电子化的“金税工程”。

而目前“金税三期”的核心产品,几乎和每个工薪阶层及中小企业主息息相关的“个人所得税”APP及相关系统,税友集团便参与了开发、维护。

招股书显示,税友集团主营业务为税务系统的开发运维及财税服务,近三年的前五大客户都是国家税务总局和以安徽、重庆、上海等地方税务局。不过,前五大客户的占其总营收的比例并不高,且报告期内有逐渐下降的趋势,分别为18.21%、6.38%、15.48%、11.75%。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去年(2018年),税友集团中标并承建了“金税三期”系统工程的项目。

金税三期个人税收管理系统是国家电子政务建设的一部分,在个税改革的背景下,国家税务总局决定用三年时间(2018-2020)完成“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包含个人所得税与社保部分)”的软件升级完善项目,在云上构建自然人的税收与社保管理系统。

据税友集团官网显示,其于2018年2月成功中标该项目;2018年12月31日,个人所得税APP上线。

目前,该系统可支撑全国7.8亿自然人纳税人和3000万扣缴单位的个人所得税征收和社保缴纳等管理服务。

与此同时,作为国家税务信息化领域的重要建设单位,税友集团的智慧电子税务局系统也开始在全国税务机关中被推广应用。据悉,目前税友集团的业务已经覆盖河北、广东、深圳、新疆、上海、宁波、甘肃、重庆等8个省市,使用该系统的中小企业超过800万。

而税友集团的业绩也在近两年得到快速发展。公司近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43亿元、8.78亿元、13.0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51万元、1.01亿元、2.08亿元,均呈现快速上涨态势。

曾为推广产品多次行贿的神秘实控人

这样一家关系到全国老百姓钱袋子的企业,背后的掌控者到底是何方神圣?

记者注意到,成立于1999年的税友集团,前身是古越龙山、西安交大、绍兴智能共同出资设立的浙江西安交大龙山软件有限公司。

1999年至今,20年间,税友集团先后经历了多达22次的增资扩股和股份转让等资本运作,并在2008年将龙山有限整体变更为税友集团股份公司,实际控制人也最终变为了张镇潮,即现税友集团董事长。

从持股比例来看,张镇潮合计持有公司发行前86.34%股权。即便是在公司上市股权稀释后,该比例依旧高达77.7%。

张镇潮称得上税友集团的元老,20年前成立之初便在公司任职,一直做到如今的实控人、董事长、总经理。

这期间,其还曾卷入到一场行贿受贿案件中。

据《南方都市报》2015年1月5日报道,原广东省国税局局长李永恒因涉嫌千万元受贿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受审。随着李永恒的受审,他在任职期间利用职位之便以权谋私的一桩桩受贿案也一并水落石出。这其中,就包含了与“龙山有限(税友集团前身)张镇潮”的多次利益输送。

该报道显示,2008年到2013年,时任广东省国税局局长的李永恒曾分多次收受了时任浙江西安交大龙山软件有限公司(税友集团前身)董事长张镇潮给予的44万元贿赂,为广东省国税系统推广该公司的软件发挥作用。

具体来看,张镇潮分别于2008年12月在北京和2009年1月在广州两次找到时任省国税局长的李永恒,请求其帮忙推广交大龙山公司在佛山市南海区试点的网上抄报税系统软件。

而李永恒也曾于2009年4月召开过专门办公会议,确定在广州、佛山、东莞推广应用交大龙山公司的网上抄报税系统软件。

正是得益于早期的政府加持,税友集团成功的走出了佛山、走出了广东,还走向了全国。

时移事去,当年的那段不光彩的往事如今已没人再提。

而税友集团也摇身一变成高新技术企业,电子政务百强,不仅是国家规划布局的重点软件企业,还被金融巨头蚂蚁金服青眼有加。

与“阿里系”关系紧密,

公益事业值得推敲

蚂蚁金服对税友集团的投资发生在今年初,称得上是“突击入股”。

招股书显示,今年3月份,蚂蚁金服旗下基金云鑫创投以约5.28亿元的价格买走了税友集团1822.85万股的股份,股权约占后者总股本的4.99%。由此,蚂蚁金服一举成为税友集团第三大股东。

起步于支付宝的蚂蚁金服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小微金融集团,在2014年正式成立,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筹)等。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截止今年初,蚂蚁金服已经在金融、企服、本地生活等领域累计投资了115个案例,其中金融领域的投资占比最高,接近25%,因此对税友集团的投资也被看做是蚂蚁金服在金融领域的再次布局。

有意思的是,税友集团与阿里的交集上实际上不止于此。

除了投资参股的蚂蚁金服之外,阿里系旗下还有一位“强将”——阿里云,频频出现在税友集团的招股书中。

阿里云是税友集团近几年的原材料主要供应商。2018年,税友集团向阿里云的采购金额占比甚至达到了59.26%。

对此,税友集团解释为2018年度为建设自然人税收管理系统即个人所得税部分,向阿里云采购了私有云系统平台。

此外,记者在税友集团的“支出”项中还发现了一个特殊的项目。

在税友集团的官网上,“税友公益”被打上“热门”标签单独拎出。据介绍,自2013年起,董事长张镇潮就号召税友集团成立了一个公益助学项目——税友聚爱园梦项目。

据悉,该项目通过每年1~2次、每次10~50万元的频次和规模向全国欠发达地区的乡村学校进行捐赠,目前已经先后在安徽、贵州、甘肃、四川等地援助了10多所乡村小学。

不过记者发现,在税友集团招股书的“捐赠支出”一项中, 在2016及2017年支出的金额仅为2万元上下,与官网所描述的金额大相庭径。但这个数字却在去年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增长,一下子翻了40多倍,跃至85万元。

通过公益捐赠承担社会责任及提高企业形象的上市公司在A股市场中并不鲜见。据《A股上市公司企业责任报告研究2017》数据显示,2016年,在公布捐赠支出的760家A股上市公司中,捐赠支出500万元以上的共有115家公司,捐赠支出为0元的有131家公司。

从税友集团2018年超过80万元的捐赠额度来看,已经超过了半数公布捐赠支出的上市公司(50万元),是不是随着企业业绩的增加让税友在公益事业上的预算和支出大增我们不得而知。不过联系到董事长张镇潮早期从事过教育经历的背景来看,公司对助学公益的热衷并不出人意料。

文|王玥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