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借呗与江苏银行对接系统误伤用户征信 蚂蚁金服回应正与金融机构优化流程
  • 2019年05月29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明明还了款,为啥还逾期。多位用户近日在某投诉网站上反映,在蚂蚁借呗的贷款还清后,蚂蚁借呗的资金合作方江苏银行却并未能开具结清证明、从央行提取的征信报告也显示“未结清”状态,而导致房贷等银行贷款无法办理。这些用户还反映,联系不到蚂蚁金服或江苏银行解决相应问题的客服,甚至二者之间互相推诿,较长时间未得到解决。

明明还了款,为啥还逾期。多位用户近日在某投诉网站上反映,在蚂蚁借呗的贷款还清后,蚂蚁借呗的资金合作方江苏银行却并未能开具结清证明、从央行提取的征信报告也显示“未结清”状态,而导致房贷等银行贷款无法办理。

这些用户还反映,联系不到蚂蚁金服或江苏银行解决相应问题的客服,甚至二者之间互相推诿,较长时间未得到解决。

用户投诉内容

用户投诉蚂蚁借呗无法提供结清证明

一直以来,蚂蚁借呗因其利率合规性高、申请便利、风控优势明显等一直是“现金贷”领域的头部助贷平台,但借呗等平台一般并不直接发放贷款,而是为借款人撮合匹配的银行、信托等资金方的助贷机构。助贷机构往往利用自身掌握的获客、风控及贷后管理优势,向资金方推荐借款人,并获取相关服务费的业务。

在这种“助贷平台+资金方+用户” 的三方借贷模式中,蚂蚁借呗与资金方的重要风控一环便是——“用户必须同意将贷款相关信息报送至人行征信系统”,此次,问题也正出在征信系统对接环节。

对于以上用户反映的问题,蚂蚁金服相关负责人对界面新闻记者回应称:目前有数十家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服务借呗用户。根据相关规定,由合作金融机构服务的用户,如需开具凭证,需由合作机构机构开具。具体的流程为:用户通过拨打95188提交开具凭证需求,客户整合相应信息提交给合作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完成凭证开具,返回给用户,整个过程一般需要5个工作日左右,期间,用户可以通过联系客服了解开具情况。

蚂蚁金服方面还表示,为了缩短用户开具凭证的时间,目前借呗正与金融机构优化流程,共建结清证明自助下载系统。

此外,该负责人也承认,与金融机构的流程优化确实还有空间需要提升,帮助用户节约时间。

这种由于征信报告对接、更新时间差而“误伤”用户的案例目前并不少见。仅仅一周之前,同为助贷模式的小米金融也同样遭遇了用户的集体投诉,吐槽这是“年轻人的第一次征信记录”,因此上了微博热搜。

5月15日,许多在小米金融APP上借款的金融消费者反映,自己明明向小米金融还了款,却莫名其妙地收到民生银行发来的“逾期”警告短信,许多用户展示了自己收到的“逾期短信”,短信警告称民生银行将把逾期信息报送至“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

对此,小米金融不得不在官方微博上发布致歉信息称,“小米金融用于和民生银行对接系统因故出现异常,导致少量用户的还款信息未及时更新,小米金融和民生银行第一时间发现并解决问题,目前已经协同制定了此事的解决方案,尽快为用户解决问题,在30天内根据实际还款情况更新正确信息。”

此外,美团旗下的消费金融产品“美团生活费”也被不少用户投诉无法及时出示结清单而影响征信。

在信用时代,用户的信用意识越来越强。企业失误让用户上一次征信,用户可能会让企业一辈子“上征信”,技术BUG可以修复,信誉BUG则可能伴随终生。因此,在助贷机构与银行合作越来越密切的今天,用户的征信上传、结清问题绝不应成为被“忽视”的部分。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