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君亭酒店冲A股被质疑数据失实 全国竞争力弱于全季等
  • 2019年05月22日来源:新京报

提要:记者发现,君亭酒店此前在新三板披露的近三年业绩和本次招股书中披露的近三年业绩数据存在不小的差异,尤其是对前五大客户在2016年和2017年的应收账款,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专业人士指出,严格来说,这是对在新三板原先披露的颠覆,或表明君亭酒店的整个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存在失实。

5月17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网站披露了浙江君亭酒店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君亭酒店”)IPO招股说明书。据招股书,君亭酒店拟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拟发行不超过2013.50万股新股(最终以证监会核准的数量为准),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发行前,君亭酒店总股本为6040.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将不超过8054万股。

记者发现,君亭酒店此前在新三板披露的近三年业绩和本次招股书中披露的近三年业绩数据存在不小的差异,尤其是对前五大客户在2016年和2017年的应收账款,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专业人士指出,严格来说,这是对在新三板原先披露的颠覆,或表明君亭酒店的整个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存在失实。

紧急修正新三板部分业绩数据

此次冲击A股之前,君亭酒店已经于2016年登陆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2017年开始A股上市辅导,目前正拟摘牌,股票在新三板已经暂停转让。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君亭酒店为争取上市已经努力了几年,现在是争取A股上市的关键时刻。

在披露招股书的同一天,君亭酒店同时宣布,对近三年的业绩数据作出了更正,集中在成本归类和客户应收账款方面。记者发现,君亭酒店此前在新三板披露的近三年业绩和本次招股书中披露的近三年业绩数据存在不小的差异。尤其是对前五大客户在2016年和2017年的应收账款,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君亭酒店将2018年和2016年的转租收入及成本、其他收入及成本归类于其他配套服务收入及成本。君亭酒店并未交代这样调整的原因,仅称是为“进一步梳理公司的业务模式”。2017年营业成本减少2982348.09元,销售费用增加2982348.09元,君亭酒店介绍,这是由于母子公司之间结算代订房收入与成本,合并抵消应抵消营业成本导致。

君亭酒店对部分客户的应收账款做了调整。2017和2016两年,在前五大客户应收账款中,将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携程”)和上海赫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简称“赫程国旅”)应收账款合并,分别增加一位客户进入报表。为此,对赫程国旅2017年应收账款从3061996.38元修改为4530501.32元,2016年应收账款从2532265.08元修改为3678790.97元。携程和赫程国旅应收账合并之后,杭州野风君亭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和杭州峰泰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补位,前者2017年贡献395178.49元应收账款,后者2016年贡献436251.10应收账款。同时,君亭酒店对深圳慧行天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营收账款予以修正,2017年从1103743元修改为1387763元,2016年从755200元修改为808905元。

诺承投资顾问陈伟分析指出,上述两年的变化主要是应收账款增加,修改后的应收账款放在君亭酒店招股书的损益表里,在数据上提升了它的盈利能力。但严格来说,这是对在新三板原先披露的颠覆,或表明君亭酒店的整个会计工作和审计工作存在失实。按照规范,财报失实是要受罚的。

募集资金主要用于9家中高端自营酒店建设

资料显示,君亭酒店主要从事中高端精选服务连锁酒店的运营及管理,旗下拥有君亭酒店、寓君亭、夜泊君亭、Pagoda君亭等中高端品牌。

在已经开业的酒店中,君亭酒店的自营率近45%,IPO后还将继续扩大自营酒店规模。据招股书,募集资金将用于中高端酒店设计开发和综合管理平台项目,其中,前者由新设立的子公司实施,拟以租赁物业形式,在上海、杭州、南京三城市分三批次再建设9家中高端酒店。此项总投资预计为32352.00万元,全部使用募集资金;后者由君亭酒店为主体实施,拟建设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以提高君亭酒店管理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等。该项目预计投资2038.00万元,全部使用募集资金。

截至目前,君亭酒店旗下各酒店年均对外提供服务60万人次以上,获客渠道为集团协议客户、会员客户及在线旅企(OTA)。OTA仍然是君亭酒店主要的获客渠道。其中,境内OTA平台主要为携程。目前,君亭酒店及子公司共与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及其各地分公司、赫程国旅签署了15项年度框架协议。工商资料显示,赫程国旅为携程计算机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旗下的全资孙公司。君亭酒店旗下品牌上海中星与境外OTA平台Expedia、Agoda各签署1项协议。

全国范围竞争力弱于全季等品牌

今年3月1日,开元酒店集团旗下开元酒店股份管理有限公司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成功IPO。同在杭州,同属一个行业,君亭酒店难免被拿来与开元酒店旗下高端商务酒店品牌开元大酒店进行各种比较。开元大酒店于1988年推出,主要为四星级酒店,多位于二、三线城市。据开元酒店招股说明书,截至2018年4月30日,在营开元大酒店共25家,客房数量6339间。

在中高端精选服务领域,君亭酒店的竞争对手还有亚朵酒店、桔子水晶酒店、锦江都城酒店、和颐酒店和全季酒店等。中国饭店业协会数据显示,上述酒店品牌的门店数量大多超过君亭酒店,截至2018年1月1日,桔子水晶酒店在全国拥有42家门店,客房5629间;锦江都城酒店在全国拥有62家门店,客房8246间;全季酒店在全国共开业390家门店,客房53054间;和颐酒店开业门店119家,客房数量14802间;亚朵酒店在全国拥有159家门店,客房18440间。

截至5月8日(君亭酒店向证监会递交IPO申报材料当日),君亭酒店拥有36家开业酒店、19家已签约待开业酒店,其中,已开业酒店中直营酒店16家、合营酒店1家、受托管理酒店19家。赵焕焱分析认为,君亭酒店以长三角城市群为核心发展区域,定位中端并集中力量发展,在浙江有局部优势,对所在地强势企业开元酒店形成局部竞争力,但是在全国范围内则弱于华住旗下全季等品牌酒店,在全国发展面临挑战。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