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六小件退出酒店 杭州有80家酒店作为试点
  • 2019年07月02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最近,因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于上海和杭州的李旭敏在行李箱里特别多带了剃须刀、牙刷和牙膏等日用品。“下个月开始,去上海住酒店,都要自己随身携带这些东西,可不能忘了”。 近日,上海发布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其中规定“从2019年7月1日起,酒店客房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逾期没有纠正的酒店,将被处以500-5000元的罚款”。住酒店,图的是便利,取消一次性用品后,消费者还买账吗?杭州酒店市场又会有何反应?

最近,因工作需要经常往返于上海和杭州的李旭敏在行李箱里特别多带了剃须刀、牙刷和牙膏等日用品。“下个月开始,去上海住酒店,都要自己随身携带这些东西,可不能忘了”。

近日,上海发布了《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其中规定“从2019年7月1日起,酒店客房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日用品。逾期没有纠正的酒店,将被处以500-5000元的罚款”。

住酒店,图的是便利,取消一次性用品后,消费者还买账吗?杭州酒店市场又会有何反应?

“取消了也太不方便了吧!”

多数消费者依旧钟情“六小件”

在微博上,话题“上海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已累计引发1.4亿次阅读,评论中的多数网友依旧钟情“六小件”,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无所谓”,“有轻微洁癖的人本就会选择自备洗漱用品。”

“取消?牙刷一般我会拆开用的,如果取消了一次性的洗漱用品也太不方便了吧!”杭州市民尹婷苏在工作中经常出“短差”,不习惯拎行李箱的她,几乎每次都直接使用酒店免费提供的一次性洗漱用品,不论是取消还是限制一次性用品,尹婷苏都觉得很难接受。

“酒店的一次性用品,被业界简称为‘六小件’,此次上海列明不主动提供的一次性日用品包括牙刷、梳子、浴擦、剃须刀、指甲锉和鞋擦。”浙旅蝶来酒店集团品牌营销部副经理支圆圆坦言,其实不少酒店都会拥有与自己品牌定位相符合的“六小件”用品,一定程度上也是顾客选择酒店要考虑的标准之一。

“六小件”代表着酒店的品牌形象

杭州酒店暂未接到取消通知

“六小件”看似“小”,其实用量却不一般。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星级酒店有1万多家,每天消耗的一次性洗漱用品120万套,仅星级酒店一年的消耗就高达22亿元,这于酒店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目前杭州的大部分酒店暂未施行这一条例。

杭州西溪喜来登度假大酒店市场传讯总监徐丹表示:“客房内我们使用了木质搅拌棒代替了塑料搅拌棒,餐厅内的塑料吸管已由可降解的纸质吸管代替等,实现酒店的低碳经营。其他用品暂未接到集团要求更改的通知。”

首旅如家酒店集团客服部负责人透露,虽然上海的酒店房间内不再提供一次性用品,但消费者入住时可向前台申领“六小件”,无需任何费用。“目前暂未接到在杭州也施行该措施的通知。”

浙旅蝶来酒店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蝶来酒店集团下属酒店还没有取消“六小件”的计划。“使用一次性用品已经成为不少消费者的习惯,现在立刻取消‘六小件’,可能会对宾客住店时的便捷度和舒适度造成一定影响。不过,从企业长远发展和社会责任来讲,我们也尽量在向低碳、环保靠拢”。

低碳环保化经营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在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美国等,有偿用品早已逐渐替代了一次性用品,成为酒店宾馆行业一种新的方向和发展的趋势。

对此,市文广旅局行业管理处副处长廖敏生表示,上海推行该条例对于杭州来说有很大的助推作用,但真正实现仍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事实上,自1999年起,杭州便开始倡导酒店减少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去年,我们选择了55家酒店作为试点单位,减少一次性用品供应,今年我们增加至了80家,通过添置客房环保卡、使用环保材料等方式,进行试点。”廖敏生认为,随着生态保护越来越重要,酒店推行低碳环保化经营是大势所趋。

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中旅学院院长梁雪松看来,提高游客认同感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多数游客已经习惯享受酒店‘无微不至’的服务,因此酒店彻底取消一次性用品供应并不现实,可通过逐渐减少客房小件的种类或从主动提供改为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免费提供来实现低碳经营。”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