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企业报道>正文内容
  • 贝因美与恒天然会缘尽2019吗
  • 2019年04月10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恒天然与贝因美的姻缘,会不会缘尽2019,最终走向破裂?目前尚待观察,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复出的谢宏要重新赢得恒天然的信任,仍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

营收同比减少6.38%,2018年净亏损2.17亿元,但依靠财务调整而非销售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贝因美扭亏为盈,有望脱帽,这对贝因美掌门人谢宏来说,无疑是一个算是好的结果;然股东恒天然的董事离职,引发外界太多的联想,莫非曾是一桩美满姻缘的两家公司会缘尽2019?

*ST因美“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

日前,*ST因美发布了《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告特别提示,公司股票交易能否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尚需深交所审核批准。

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贝因美”)因 2016 年、2017 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有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于 2018 年 4 月 27 日起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公司股票简称由“贝因美”变更为“*ST 因美”。

这次国内奶粉巨头贝因美扭亏为盈,即将脱帽ST;不过,扭亏并非销售扩张带来的,而是财务调整所致。据3月底公布的公司年度财报,2018年贝因美主营产品奶粉和米粉的销售,分别下降了7.42%和17.33%。公司营收同比减少6.38%,至24.91亿元,不及2014年时的一半,仍未能止住连续五年下跌的势头。

财报公布的年度净利润为4111万元,相比于2016年、2017年分别亏损7.81亿元、10.57亿元,但若是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贝因美2018年净亏损2.17亿元。助力贝因美扭亏为盈的动力是什么呢?其中一笔是政府补助1.05亿元,另一笔是政府搬迁补偿4128万元。

贝因美创始人、董事长谢宏

因良渚古城申请世界遗产,贝因美在古城的厂区面临拆迁,拆迁收益对陷入亏损泥潭的贝因美来说,无异于“天上掉下大馅饼”!另外,为了止损自救,贝因美不得不使出浑身解数,通过变卖资产、出售子公司资产、或跨界转型等方式以求业绩能有所好转。财报显示,出售全资子公司贝因美豆逗带来4478万元的投资收益,出售全国各地的12套房产也带来2629万元的收益;另外,贝因美还有17套房产正在出售之中。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数年前贝因美鼎盛之时,曾大举多元化扩张,但多数的项目并非其主业,且很多处于亏损状态。从“买买买”变“卖卖卖”,除了能增厚财务正增长的业绩外,也是一种“断尾求生”的甩包袱策略。

“上市公司闪了腰,我义无反顾回头奋斗一线”,去年5月18日的给全体员工的内部信里,创始人谢宏把复出的目的说的再明白不过了,那就是把贝因美带出困境,特别是“脱帽”。谢宏曾于2011年辞任上市公司贝因美董事、董事长及公司总经理,退入幕后,可去年3月15日,他不得不选择了“回归”,重新“披挂上阵”,出任贝因美集团总裁,二个月后,他再次重登董事长宝座。

辞去贝因美董事的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

假如说贝因美从保壳摘帽的困地里爬出来,是复出的创始人谢宏已解决的一个大问题;那么,如何解决创始团队与股东尤其是二股东恒天然的矛盾,则是他面临的更大挑战。

3月22日晚,贝因美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朱晓静女士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朱晓静女士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第七届董事会董事、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和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将不在公司担任任何职务。

即便贝因美的公告用了很好的措辞,“朱晓静女士在公司任职期间勤勉尽责,公司董事会对朱晓静女士任职期间为公司所做的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可外界普遍认为,朱晓静的辞职,暴露了贝因美与恒天然的关系仍在恶化之中。朱晓静,现为恒天然大中华区总裁;2015年3月,恒天然要约收购贝因美18.8%的股权后,成为贝因美第二大股东,而朱晓静则是恒天然派驻董事之一。目前,恒天然派驻贝因美的另一位董事是现年66岁的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他是荷兰国籍,2013年加入新西兰恒天然合作集团之前,曾受雇于英美烟草集团、全球最大乳制品公司之一的荷兰皇家菲仕兰坎皮纳公司。

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

恒天然集团,系世界上最大的乳品出口和牛奶加工企业;辞任贝因美董事的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朱晓静,生于1973年,曾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2016年10月,恒天然中华区“换帅”,朱晓静成为该公司领导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等地区业务的首位华人总裁。

不过,在朱晓静辞任董事后,恒天然给出了一个“中规中矩”理由:恒天然派驻贝因美董事朱晓静辞职,系因产品存竞争关系。恒天然方面回应称,由于安满产品重归恒天然管理,因与贝因美部分产品有竞争关系,可能对双方利益有冲突,朱晓静因此决定辞去贝因美董事的职务。此前,安满产品一直由贝因美方面负责,现在已归入恒天然中国的消费品牌部负责。

但是舆论还是追溯过往的故事,朱晓静对贝因美的不满,在业界人所皆知。在贝因美2017年业绩预告发布时,有3名高管表示,“无法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无法保证是否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其中,就有恒天然的二位董事朱晓静和Johannes Gerardus Maria Priem。另外,在对出售子公司杭州豆逗的二次审议中,即便最后的结果是“艰难”通过,可三张反对票中的其中二票,就是朱晓静与她的恒天然同事投下的。

恒天然与贝因美战略合作签字仪式

早于2001年,贝因美就开始进军奶粉市场,“三聚氰胺事件”后,国内奶粉业遭受重创,遭遇严重信誉危机,可贝因美却因“独善其身”而借机崛起;其中,2013年度曾收获61.2亿营收、7.21亿净利润的巅峰之作。

可随后,曾是国内家喻户晓的奶粉品牌贝因美的经营状况却急转直下,“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最后因连续亏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与二股东恒天然达成战略合作后,曾被外界看好,称这是一桩美满的“姻缘”;但贝因美连年亏损的窘态亦令两家公司的关系变得矛盾重重,并传出所谓“夺权”风波,双方矛盾也不断显现。

去年12月3日,贝因美接连发布两则重磅公告:一是谢宏引入国资背景的“长城国融”,“公司控股股东贝因美集团拟将其持有的部分贝因美股份转让给长城国融或其关联方,后者将成为贝因美持股5%以上的重要股东”。二是贝因美拟将持有的达润工厂51%合资权益转让给恒天然SPV或其指定方,并与达润工厂签订新的产品采购协议。

而在一些市场观察人士看来,引入长城国融,是创始人谢宏找来的“新靠山”;21世纪经济报道中称,一位接近贝因美CEO谢宏人士告诉记者,引入长城国融是为了让恒天然彻底退出贝因美。“年初的‘逼宫’让双方(谢宏、恒天然)关系彻底破裂,为了让恒天然全面退出,谢宏甚至可能会放弃控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举行的企业年会上,恒天然向持股人宣布,将考虑放弃中国贝因美的业务。恒天然2018财年税后净亏损为1.96亿新西兰元,其中一大原因就是对贝因美投资带来4.39亿新西兰元减值。

恒天然与贝因美的姻缘,会不会缘尽2019,最终走向破裂?目前尚待观察,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复出的谢宏要重新赢得恒天然的信任,仍需要付出相当大的努力。毕竟,中国乳制品消费品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不是自己的朋友了,就可能会变成了自己敌手!

贝因美创始人:让堵在门口的催债人变股东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

“对于一个中国企业来说,活着是最重要的。”这是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复出后最常说的一句话。

数年来,尽管外界对国内奶粉品牌贝因美的评价褒贬不一、众说纷纭,但谢宏始终认为,“企业初心不变,其他都是与时俱进的问题。只要有正确的态度、持续的学习能力,没有什么问题是解决不了的。”

事实上,经历过高层频繁变更、出售资产遭董事反对、贝因美陷入重重危机后,处在风口浪尖的贝因美创始人谢宏的复出,其做出的努力还是可圈可点的,至少让辛辛苦苦创办的贝因美“起死回生”——保壳、扭亏为盈。

过去一年多,归来后的谢宏,首先从人的方面入手,组建了新的经营团队。启动这一步骤,是正确的。一个企业之所以活不下去,或者说苟活残喘,表面上是产品、品牌、商业模式、财务状况等出了什么问题,核心更在于人的问题。

去年7月,总经理包秀飞加入了贝因美。包秀飞,生于1969年,此前是荷兰皇家菲仕兰中国业务集团美素佳儿中国业务B2C首席销售执行官,而在更早之前,包秀飞曾在娃哈哈、上海百事食品、惠氏营养品(中国)等企业供职。

贝因美股份公司总经理包秀飞

把贝因美带出困境,是包秀飞经营团队的第一要务。

包秀飞上台后,声称要“刮骨疗伤、壮士断腕”,也祭出了一系列动作:比如,让原惠氏北区总经理张颖负责贝因美的营销;又比如,联手京东发布新零售计划;另外,找来了世界游泳冠军孙杨,由其担任品牌的全球形象大使,力图品牌重塑,也是一大亮点。

另外,贝因美还获得了经销商层面的资本支持;更重要的是,贝因美集团及公司管理层通过洽谈引入国资背景的战略合作及投资者——“长城国融”。

总的来看,谢宏及其管理团队引入国资背景的投资,有助于增强资本市场对贝因美的信心。另外,假如国资进入,第一大股东“贝因美集团”虽然稀释了股权,但也有利于公司的“保壳”脱困,也可大大纾解创始人谢宏家族在未来发展中可能会遇到的风险,毕竟,“大树底下好乘凉”!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的早期照片

事实上,保壳脱困仅是贝因美创始人谢宏创业史上一个坎而已,照他的说法是“闪了腰”,而他以前碰到的困难比今天遇到的还要大、还更难,不过,他都扛过来了。

改革开放40年来,凭借着这种创造力和忍耐力,浙商在改革开放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他们一个个吃苦耐劳、敢为人先、灵活多变、勇于冒险。

早在1997年,当时的谢宏面对激增的需求,决定扩建新厂,当时,他把所有的流动资金全都投了进去。可危机已悄然而至,资金链告急,那一年除夕,谢宏被40多个没拿到货款的原材料供应商堵在了办公室,更有人扬言要上法院告他。

谢宏日后回忆称:“那一刻真的是难熬,那个滋味就像千万只蚂蚁在啃噬我的心,但问题还是要解决。我带着这些供应商去工地、去车间、去办公室、去经销商的门店,带着这些供应商跟干部聊、跟员工聊、跟经销商聊、跟顾客聊,一直转悠到了天黑。”

谢宏,生于1965年,祖籍浙江台州黄岩。谢宏的父亲,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据说,他的父亲“谢老师”自认自个是南宋理学家朱熹的嫡传弟子。

谢宏读的小学,是当地一家百年名校——樊川小学,最早的建校历史可追溯到800多年前的“文献书院”;据说,这是朱熹与南湖、方山二杜公的讲学之所,校园里的擘翠亭,乃朱熹所建。

台州,被称为宋大理学家朱熹的教化之地;南宋时,台州黄岩的樊川书院,是南宋三大书院之一;“堪与新安、考亭鼎列为三,以宇内鼎峙之书院。”樊川书院,坐落在台州新宅村后的六潭山。

谢宏曾是一位台州“神童”,15岁就上大学,而且他还曾是出身高校、拥有双学位的大学教师。1980年,15岁的谢宏考入杭州商学院(现浙江工商大学),1984年毕业时,他还是杭州商学院首批毕业生,并留校任教。顺带一提,谢宏与马云背后的“支付宝女王”、已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的彭蕾,同是浙商大的校友。

贝因美创始人谢宏

1987年,谢宏报考了浙江大学,攻读哲学第二学位。由于在杭州商学院从事的是食品科学研究,谢宏对婴幼儿生养教产生浓厚兴趣,1989年从浙大毕业后,他就开始自主研发婴幼儿食品。

1991年,谢宏的“贝因美婴幼儿速食营养米粉”研制成功,这一年年底,他受聘于杭州余杭一家乡镇饼干厂厂长。当时,饼干厂经营不善、濒临破产,谢宏受聘时,提出以技术入股(20%)。

当时垄断国内婴幼儿米粉市场的是两大跨国企业——亨氏和雀巢,均采用西方配方,可谢宏研制的产品,主要针对中国宝宝的面目出现,从产品营销定位上说,是成功的。“贝因美婴儿配方米粉”正式面市的时间,是1992年3月;这一年,谢宏正式辞去了大学职位,日后,他将这一年定为贝因美创始元年。

谢宏出席贝因美配方奶粉香港上市发布会

贝因美是2011年4月12日在深交所上市的,而1991年谢宏创业时,起家资金仅有7万元,而且还是借来的。

从0到1,是创业的关键时期,与起家资本的多寡相比,更为重要的还是如何善于把握机会、整合资源。

由于资金缺乏,加上广告营销费用支出,谢宏创业之初可谓困难重重。1997年底那个除夕之夜,贝因美北京体验馆尚未开张,被40多家原料供应商上门讨债,堵在办公室里的谢宏是什么脱困的呢?

据说,等堵在办公室里“讨债”人都累了以后,谢宏把40多个人带到附近一家鞋厂门口的小店吃饭,大家一起喝酒。酒过三巡,谢宏打开话匣,那天喝着喝着,谢宏醉了,可他却得来了一个最好的结果:一些债主同意把债权转为股权,成为了贝因美的股东,事情终于“峰回路转”。

日后,谢宏道出了自己的“杀手锏”:“我带债主们去工厂参观,让他们看到先进的生产线,看到忙碌的工人、良好的管理,看到在工厂门口排长队提货的汽车,我还把企业的账本拿出来给他们看。他们看到,贝因美的生产销售都很良好,只是欠缺现金流而已。当然,我本人也有良好的信用记录。”

文 | 一波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