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贝因美亏损继续 恒天然失望分手
  • 2019年08月10日来源:华夏时报

提要:最终在投资贝因美上,恒天然还是没能坚持到最后,传言已久的出售贝因美股权一事终于有了实质动作。8月7日,记者从恒天然官方获得消息显示,恒天然将出售其在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该公司目前持有贝因美18.8%的股份。

最终在投资贝因美上,恒天然还是没能坚持到最后,传言已久的出售贝因美股权一事终于有了实质动作。8月7日,记者从恒天然官方获得消息显示,恒天然将出售其在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权,该公司目前持有贝因美18.8%的股份。

如果最终交割协议完成,恒天然或将不再持有贝因美股权。在外界看来,这次减持是对双方一个最好的结果也是一种解脱,一方面贝因美可以选择更加稳固的投资者,而恒天然退出后还可以继续选择其他适合的投资标的物。

恒天然称合作“令人失望”

对于此次股权出售计划,恒天然首席执行官 Miles Hurrell 表示,这一决定是恒天然改善业务表现的三点计划的一部分。 “这个计划的一个方面是对我们当前的业务进行全面的复核。作为复核工作的一部分,我们重新评估了每项投资、主要资产和合作伙伴关系,以确保它们仍能满足公司现在对业务发展的需求。”

“首先我们对与贝因美的关系进行了战略复核,这是一个令人失望的合作。这次复核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将安满(恒天然旗下奶粉品牌)在中国的分销重新纳入我们自己的管理体系。随后我们结束了与贝因美在达润的合资企业,并回购了其在澳大利亚达润工厂的股份,同时我们也与贝因美签订了一份为期多年的原料产品采购协议。”恒天然对于为何出售贝因美股权的原因如此表示。

贝因美与恒天然的联姻要追溯到2015年3月,当时,恒天然以每股18元的价格,完成对贝因美的要约收购,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持股占比18.8%,由此开始双方合作的“蜜月期”。然而伴随贝因美2016年、2017年连续巨亏,恒天然与贝因美的“矛盾”也逐渐公开化。

2018年1月21日,贝因美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全年亏损扩大至8亿元-10亿元,同时提醒公司面临退市风险警示(*ST)。当时,恒天然方面公开提出贝因美在内控体系和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缺陷。同时,恒天然2018年1月22日也发表声明称,对贝因美长期以来的业绩表现“极度失望”,将考虑此次投资的财务影响,但也表示,出于对中国市场前景的看好,其“与贝因美更广泛合作的战略逻辑仍然成立”。

对于恒天然此次的减持计划,贝因美方面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的态度与回复如下:贝因美尊重所有股东的选择决定,贝因美对此持开放态度,关键在于股东认同贝因美的战略、贝因美的价值。

并且,贝因美在8月7日晚间发布公告表示,“本次拟减持事项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对公司持续经营产生任何影响。”

尚未找到整体接盘者

即便恒天然酝酿已久,外界对于恒天然将把贝因美的股权出售给谁也很是好奇。然而,其实恒天然也还没有找到“下家”。

恒天然方面表示:“目前我们双方的合作关系仅限于在贝因美婴童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且现在我们仅视其为一项金融投资。我们已与一些机构就可能出售我们在贝因美的全部股权进行了沟通,但到目前为止,还尚未有结论。因此,我们现在正考虑出售部分股权。同时根据当地监管机构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露的要求,我们现在预先公布我们的出售意向。”恒天然方面称。

据了解,根据股票买卖需求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场规则,大股东在任意连续 90个自然日内, 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1%,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的数量不得超过总股本的 2%。大股东减持或者特定股东减持, 采取协议转让方式的, 单个受让方的受让比例不得低于公司股份总数的5%。

乳业分析师宋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恒天然减持贝因美,是经过双方协商已久之后共同达成的意愿。从目前来看,还不会有一个大的接盘者,所以恒天然不会一次性全部减持,而是选择部分减持。但无论减持多少,这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解脱,也是一个最好的结果。虽然在贝因美投资失败,但是恒天然多年来在华投资所获取的利益也不少。”

确实,多年来,中国市场都是恒天然业务蛋糕中重要的一块。在2018财年,该公司的大中华区年收入180亿元。

对于未来,贝因美也一直在暗自发力,欲在业绩上实现翻身仗。据了解,贝因美继续梳理奶源和牧场等上游产业链、加码布局高端品类等。包括今年3月,贝因美宣布和澳大利亚知名羊奶粉和副食品牌Bubs公司进行战略合作,以布局超高端。按照贝因美的想法,今年它希望能整合所有资源,把奶粉和辅食的生意打通,把普通奶粉和特殊配方奶粉的生意打通,在整个产业链条上形成闭环。

值得注意的是,三个月前,贝因美宣布深交所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复牌后简称从*ST因美变更回贝因美。不过,7月12日晚间,贝因美发布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1亿-1.5亿元。

对此,贝因美将原因归结为乳铁蛋白原料价格暴涨及贸易摩擦带来的汇率损失等非经营性因素。看来,贝因美未来的路依然任重道远。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