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温州两家企业跻身国字号排头兵 小巨人这样炼成
  • 2019年06月03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5月30日,国家工信部第一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结束公示,浙江朝隆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两家温州企业名列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对入选企业,国家相关部门将给予政策支持。

5月30日,国家工信部第一批2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结束公示,浙江朝隆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两家温州企业名列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指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对入选企业,国家相关部门将给予政策支持。

去年以来,温州加快推进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创新,扩大发展空间。上述两家企业,就是其中的受益者。位于瓯海区的浙江朝隆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双组份热风生产线技术,让非织造布复合产品有了更多性能和功能拓展,打破多年来进口依赖,实现国产替代。有了领先的技术,更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然而就在不久前,企业还在为产能受限而犯愁。温州在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中得知情况,驻企服务员立即联系相关部门着手研究供地,并帮助企业一路“代跑”审批,在签订供地合同的70天后便正式开工新建厂房。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厂房建成后,产能可实现翻番。凭借技术优势和足够的发展空间,其生产的纺粘非织造布在国内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

服务升级让企业有了更广阔的成长环境,人才更是企业提高创新能力、快速成长的关键内核。浙江金石包装有限公司现拥有110项专利技术,其易揭膜产品被国家科技部列为“星火计划”,生产线及检测设备均处于国内乃至国际领先水平。这与乐清市政府“放大招”招揽高层次人才服务地方经济密不可分。在得知企业正寻求与高校合作时,乐清市委人才办牵头通过研究院资助、人才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政策支撑,促成其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合作,共建国家纳米科学中心(金石)纳米材料合作实验室。如今,由该实验室研发的易揭盖产品已经实现规模生产,一经推出立即在国内外展销会上成为焦点,收获大量订单。

如今在温州,提供精准助企服务、招引高层次人才,已经成为当地高水平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高标准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点,以朝隆纺织、金石包装等为代表的专精特新、“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正呈井喷式增长,并逐渐为推动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释放强大动力。2018年,温州新增“隐形冠军”培育企业数、“专精特新”培育企业数、“小升规”数三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