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温州工业加速智变 上半年技改投资增速25%
  • 2019年08月05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上半年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浙江力达电器副总经理高强兴奋地说,“在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份成绩单让我们对全年红充满信心。”作为深耕温州传统产业的乐清电器企业,力达近4年来大力度投入新产品创新,总金额超过1.1亿元,用一根小小的“汽车线束”闯出大市场,一跃成为本田、丰田、日产等知名品牌汽车生产商的一级供货商。

“上半年产值4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浙江力达电器副总经理高强兴奋地说,“在汽车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份成绩单让我们对全年红充满信心。”作为深耕温州传统产业的乐清电器企业,力达近4年来大力度投入新产品创新,总金额超过1.1亿元,用一根小小的“汽车线束”闯出大市场,一跃成为本田、丰田、日产等知名品牌汽车生产商的一级供货商。

创新,正越来越多地在像力达电器这样的温州民营企业中成为共识。今年以来,温州全力推进智能化改造、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多措并举助推民营企业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搏出一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天地。据统计,上半年温州工业技改投资增速25%,居全省第1位;新产品产值同比增长45.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9.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

温州全流程助力千企智能化改造行动,在企业推进智能化改造中实行“改前免费诊断,改中金融助力,改后补助提速”。今年,温州市财政专项拨款1000万元,用于向社会购买智能化改造诊断咨询服务以及相关的培训推广服务,为企业提供免费服务;乐清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技改情况与财政性存款挂钩,当前已分5批配套财政性竞争存款4.53亿元,撬动各银行对139个技改项目放贷32.23亿元;瑞安实施技改奖补资金快速兑现机制,通过按比例预拨、按季预拨、即时兑付等方式,大幅缩短政策兑现周期,5月至6月共兑现58个项目4613.8万元。

在各级政府强有力的支持下,技改正为温州传统产业转型注入强大的内生动力。正泰集团基于物联网的低压电器数字化工厂技改项目获得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3900万元,以小型断路器车间为例,每条自动线比原来的精益生产线节约用工60人;浙江珠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技改资金1100万元,近3年销售产值实现翻番;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近3年累计投入技改资金1.38亿元,去年销售同比增长12.18%……

在温州,有技改作为企业提档升级的强劲引擎,更有小微企业园为民营企业打造“造梦空间”。在技改逐渐成为温州民营企业“标配”的同时,当地坚持两条腿走路,将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作为提升产业层次的主要抓手。如今,在温州各地,分布着91个充满朝气的小微园区,为小微企业提供创新孵化空间。与此同时,温州鼓励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和产学研合作,推进各类企业技术中心、设计中心、创新中心建设。今年上半年,当地共有12家企业工业设计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入选数全省第一。

“技改+创新”,成为温州传统制造业增添动能的有力法宝,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半年,温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2%,增速继续保持全省第2位次,在40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19项指标增速位居全省前4位,特别是民营企业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6%,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成效显著。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