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九鼎集团年报遭问询 魔力褪色如何重回主业
  • 2019年05月28日来源:中国杭州网

提要:九鼎集团在年报中表示,出售富通保险使九鼎集团的净资产总额增加约45亿元,九鼎规划将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负债,从而降低其资产负债率。目前,九鼎集团只收到这笔交易31.2亿港元定金及首付款。

九鼎过去的2018年充满艰难,割爱富通保险,出售和清理其他资产,加速去金控化。但风险尚未出清,进入2019年后的九鼎风波依然未平。

5月24日,九鼎集团收到了监管对于其年报的问询函。问询函聚焦的主要问题包括:九鼎集团在高资产负债率的情况下依然对外提供了无息借款;控股股东高比例股权质押问题是否会导致其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往来款的坏账问题;长期股权投资未确认收益问题等。

年报疑问

九鼎集团与九鼎投资于4月26日双双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

财报显示,九鼎集团去年实现营收111.69亿元,同比增长26.26%;净亏损1.97亿元,同比下降117.11%。截至2018年年末,九鼎集团总资产为909亿元,总负债为633亿元,其中长期借款108亿,应付债券70.35亿。九鼎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为69.65%。

为了偿债,九鼎集团于去年12月底,以215亿港元的价格出售了富通保险100%股权。

出售富通保险,使得九鼎获利约53亿元。九鼎集团在年报中表示,出售富通保险使九鼎集团的净资产总额增加约45亿元,九鼎规划将这部分资金主要用于偿还负债,从而降低其资产负债率。目前,九鼎集团只收到这笔交易31.2亿港元定金及首付款。

九鼎集团在2018年财报中依然将富通保险并表计算。去年九鼎111.69亿元的收入中,贡献最大的即为保险业务收入(64%),实现收入金额为72.05亿,同比增长24%——富通保险几乎贡献了全部保险收入。财报显示,富通保险去年收入为84.96亿港元(人民币约72亿),同比增26.95%,实现净利11.5亿港元,同比增15.44%。

事实上,九鼎自2016年收购富通保险后,业绩表现十分亮眼,然而进入2018年,负债高企的九鼎集团,不得不出售该优质资产用来还债。

令人疑惑的是,尽管负债高企,九鼎集团依然对其全资子公司JD Capital International(Hong Kong) Limited提供了为期一年的3.04亿无息借款。

九鼎集团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权也引发问询函关注。去年9月,控股股东九鼎投资控股将其所持股份(九鼎集团46.21%股权)的97.55%进行了质押。

为此,监管部门在问询函中要求其说明这是否会导致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此外,九鼎集团在“致股东的信”中披露,其以“各年净资产的增长率来衡量内在价值的增长,同时以上证综指涨幅率为可比指标”,但在九鼎集团披露的该指标中各年报数据却不一致。为此,问询函要求九鼎披露差异的原因以及公司在投资非上市企业的情况下采用上证综指作为可比指标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监管问询的问题外,大摩财经发现九鼎集团的年报中还存在部分交易收入未披露的情况。

九鼎集团年报显示,其业务分成公募、证券、房地产、私募、通信设备制造、保险、私募基金、其他等业务单元,合计收入为111.69亿。其中,房地产业务贡献了5.96亿的收入,这部分收入中对外交易收入为0.96亿,分部间交易收入为5亿。

九鼎集团2018年财报

查看九鼎集团财报可知,九鼎的房地产业务来自于旗下九鼎投资彼时借壳中江地产时接收过来的业务,目前该房地产业务仅为位于南昌的紫金城项目。

九鼎投资年报显示,2018年房地产业务为其贡献收入为0.99亿,房地产业务净亏损为0.5亿元,同比下降 844.20%。九鼎投资房产业务收入与九鼎集团在其关于营业收入附注中披露的数据一致。但房地产收入中5亿的分部间收入从何而来,九鼎集团却未明确披露。

九鼎集团2018年财报

九鼎投资2018年财报

回归主业

“金控梦”已经远去,九鼎转而想回归私募主业。为此,九鼎集团在其年报中强调了其公司定位,即完全无意于成为一家经营金融业务的公司,九鼎的定位是成为一家纯粹的、专业的投资公司。

2014年,九鼎集团成为首家挂牌新三板的私募机构,市值一度超千亿,风光无限。随后九鼎集团一路扩张,迅速成为全牌照金融资管平台,持有证券(九州证券)、保险(富通保险)、私募(九鼎投资)以及基金、保险经纪、互联网金融等金融牌照。2015年,九鼎集团收入大涨267%达25亿,2016年更是以308%的涨幅达到103亿。

然而,进入2018年后,随着金融监管趋严,九鼎集团不仅受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还面临着资金危机、信托踩雷、负债高企等系列问题。艰难时局下,九鼎大量清仓旗下金融类资产,企图尽快回归私募主业。

年报显示,九鼎集团的私募和私募基金业务的收入分别为9.02亿、14.39亿,私募收入合计只占其总收入的20%。

到了2019年一季度,九鼎投资业绩表现不错。当季营收2.98亿元,同比增加78.70%,其中私募股权业务收入2.74亿元,同比增70.47%。当季净利润为2.23亿元,同比增加663.15%,其中私募股权投资业务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增387.73%。不过私募股权业务波动性大,九鼎投资的业绩能否持续是个问题。

更关键的是,现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本身处于低谷期,加上九鼎在严监管下“魔力”失色,卷土重来难度甚大。

文|摩尔金融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