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乘上数字之舟出海国际 浙江跨境贸易亮出新路径
  • 2019年04月12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近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迎来了四周岁生日。四年间,85条制度创新清单落地且在全国复制推广,外贸有实绩企业数量从8000家增长至12000多家,34所在杭高校开设跨境电子商务方向课程……平台崛起、产业发展,生态圈逐渐形成。

近日,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迎来了四周岁生日。四年间,85条制度创新清单落地且在全国复制推广,外贸有实绩企业数量从8000家增长至12000多家,34所在杭高校开设跨境电子商务方向课程……平台崛起、产业发展,生态圈逐渐形成。

从“一枝独秀”到“千树万树梨花开”,杭州综试区的发展轨迹是浙江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缩影和亮点。2018年,全省跨境电子商务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货值275.6亿元,增长44.3%。

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加快推进贸易数字化是抓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六项“硬任务”之一。乘势而上的浙江,已经拉开了“海上丝绸之路”繁华再启的序幕。

微信图片_20190409111013.png

图据物产云商官网

环环入网 打通产业互联

阿里巴巴发布五年200亿美元的采购计划;网易考拉现场签订200亿人民币商品采购协议;云集现场签署50亿元的跨境采购大单……乘着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东风,浙江跨境电商企业纷纷放开“钱包”,表现抢眼。

在这批“买手团”中,物产中大云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云商)的身份有些特殊——“既是采购商,也是服务商”:一连举行三场国际品牌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之余,还邀请8家国外品牌入驻展位,赋能开启“全球展货”的模式。

背靠物产中大集团的大流通平台,倚仗品牌、渠道的传统优势,物产云商面临着新的考验。物联网、大数据等引发的技术革新正将商品供应能力的考验从现实世界映射到数字世界中去,尤其是在日新月异的快消品领域,如何应对?

物产云商副总经理冯喆对此颇有感触。冯喆介绍,同样的一瓶水,不同的B端平台系统会用各自的代码进行指代,“想要和他们做好链接,将这些代码用数字化的方式转换成内部统一的识别数据是第一步。”

2016年12月,物产云商“物产通”平台正式上线。对外,订单管理系统接收订单;对内,ERP管理系统全面协调,两个系统完成采购、生产、仓配、销售、金融服务等供应链的全流程。过去一年,这两个系统基本每个礼拜都要迭代一两次,解决了3000多个需求。

信息共享、可视化呈现、整合需求分析……借助数字化技术,通过鼠标点选操作就可以获取的线上供应链资源,成了提供差异化服务、打造产业生态的关键。同时,这样的转变也从快消品逐渐扩展到其他相对传统的业务板块。

冯喆透露,目前70-80%的业务流程、管理制度都已接入大数据平台中。“今年还将上线纱线产业链服务平台,打造从产品设计到订单跟踪、再到物流优化的全产业链布局。”

28ec223cc30c40288013beeae2042be8.jpg

数字引擎 厚植全球化基因

除了关注政策、产业之类的宏观内容,物产中大欧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物产欧泰)总经理陈晔伟每天还会花点时间看看泰国、马来西亚等地的天气消息,这些东南亚地区为物产欧泰提供了优质天然橡胶资源。

陈晔伟介绍,对于国内市场需求而言,橡胶始终是个资源在外的商品。更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作为大宗商品的一类,天然橡胶兼顾农产品、工业品和金融衍生品三重属性,气候变化、经济形势、利率汇率等其中一项因素的些许改变,都会影响成交价的波动。

数字化商业时代想从波动中窥见趋势,以空间、时间对冲风险,物产欧泰选择了以全球化数据资源池为基底的分析模式。去年,物产中大集团和新加坡商品交易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新交所唯一一个单个项目集参与者、撮合商和做市商为一体的战略合作伙伴,实现了从贸易到产融运营的全球化布局, 同时也将为公司积累更加丰富的大数据“无形资产”。

数字化应用的动力则源自企业内部。作为一家主营橡胶和油品的专业化公司,从2016年成立之初,物产欧泰就设立专门的研究部门,通过构建大数据模型,为经营决策精准导航。

一个鲜活的例子发生在2017年年初。当时泰国南部遭受洪水侵袭后,“泰国橡胶大幅减产”“天胶价格持续暴涨”成为市场主流观点。“通过对产业数据的深度挖掘和预测,我们提出‘减产存疑,提高套保比例’的交易策略。” 陈晔伟表示,这个与市场相悖的结果,帮助公司在逾10000点的暴跌行情中,依然通过期货实现了盈利。

“数字化转型是公司发展阶段和业务发展的必然要求。”陈晔伟透露,物产欧泰正在打造数据前、中、后台,只有做“宽”前台、做“快”中台、做“实”后台,才能充分发挥数据引擎动力,更好打通和服务上下游客户。

1531485125091_5b489bc5159bb86d6ada8252.jpeg

要素集聚 打造数字丝绸之路

“过去的传统外贸,获得稳定客户起码需要一两年左右的时间,是一个逐步积累信任的过程。如今的跨境电商,交易双方不见面直接下单,这就对‘信用’提出了更高要求。”今年3月,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发布大数据(e-Box)平台产品。

杭州市综试办副主任陈卫菁介绍,通过上线大数据平台构建适用于杭州跨境电商信用评级的指标体系,将利于为诚实守信的企业“亮绿灯”,提供差异化服务。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12月杭州新引进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615家,企业注册资本超50亿元人民币。随着数字贸易的迅速发展,电商平台、智能物流、数字支付等一系列围绕信息流、货物流、资金流等跨境电子商务产业链的服务要素加快集聚杭州。

浙江同富特美刻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去年达成了5400万美元的跨境电商贸易额,较2015年试水之初,增长了27倍。跨境电商部总经理何秋燕兴奋地表示:“我们跨境电商用了4年的时间,就走完了传统外贸走了17年的路。”

致力于跨境付款的PingPong最近打造的一站式出口退税产品“福贸”能将跨境卖家的退税周期缩短至1-3个工作日,同时有机会提升3%-7%的利润。联合创始人卢帅说,过去三年,PingPong已帮助超过20万的中国跨境企业解决了收款问题。

显然,先行先试的杭州已有成效。而在全省范围内,更多的平台、园区也正在涌现。2016年,宁波跻身第二批跨境电商综试区榜单;今年1月,义乌成为入选跨境电商综试区榜单唯一的县级市;两周前,东阳宣布建设跨境电商孵化园,计划3年培育120家相关企业……

从这些释放的信号来看,跨境电商或许已成为浙江发展数字经济的题中之义。从传统贸易迈入数字贸易时代,对于浙江跨境电商发展而言,“春天”已在路上。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