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浙江>正文内容
  • 消费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成浙江经济亮点
  • 2019年07月23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25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72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1159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5789亿元,增长8.3%。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19年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256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72亿元,增长1.6%;第二产业增加值11595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5789亿元,增长8.3%。

上半年GDP增速好于预期

比全国增速高0.8个百分点

“上半年浙江经济总体上保持了平稳运行、稳中有进发展的态势,而且好于预期,高于全国,领跑东部,发展态势还是相当好的。”省统计局局长王杰表示,浙江GDP上半年增长了7.1%,比全国6.3%的增速高0.8个百分点。“我们很多指标在全国都增长比较快。浙江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3%,全国平均增长3.3%,我们比全国高了7个百分点;投资我们增长9.7%,全国平均增长5.8%;外贸出口,全国上半年增长6.1%,浙江增长6.6%。浙江经济增速相对比较快,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

王杰表示,上半年浙江经济发展的协调性和均衡性比较好。“从三大产业来看,浙江第三产业增速更快一点;三大需求方面,投资需求增长9.7%,在全国增长是比较高的;外贸出口也达到6.6%,也是经济发展的一个亮点。我们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3%,也是比较高的。三大收入中,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全国高出7个百分点,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居民收入增长7%,名义增长9.1%,在最近几年相对也是比较快。另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1到5月份也是保持了正增长。”他表示,浙江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效益质量继续提升,创新驱动也取得了很好的发展。

居民网络消费4251亿元

同比增长21.1%

消费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成为浙江上半年经济的亮点。上半年,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3%。其中网络零售额增长19.6%,浙江省内居民网络消费增长21.1%。

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中,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6%,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为11.7%,高技术、高新技术、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1.0%、6.7%、6.3%和9.0%。38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4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金属制品(19.5%)、仪器仪表(15.6%)、计算机通信电子(14.3%)、石油加工(12.6%)、电气机械(10.5%)等行业增长较快。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17个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增长6.4%,其中10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长7.9%,均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化纤(17.4%)、非金属矿物制品(15.1%)、化工(10.7%)等行业较快增长。

新产品产量快速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13.7%,新产品产值率为35.7%,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4.9倍)、光纤(1.3倍)、城市轨道车辆(1.2倍)、太阳能电池(39.5%)、智能手机(12.6%)等产品产量快速增长。

总体来看,上半年浙江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但国内外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下阶段,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稳企业、增动能、保平安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