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温州金融大脑 已监测到涉众风险企业208家
  • 2019年04月08日来源:温州网

提要:新型金融业态快速发展,政府监管也面临新挑战。4月2日,温州市政府和蚂蚁金服举行发布会,宣布温州“金融大脑”正式上线。作为温州涉企金融风险预警防范、助力风险化解决策的“数字雷达”,目前已监测到注册型和输入型涉众风险企业208家

温州“金融大脑”正在对企业进行实时风险监测。(大屏数据非真实数据)

新型金融业态快速发展,政府监管也面临新挑战。4月2日,温州市政府和蚂蚁金服举行发布会,宣布温州“金融大脑”正式上线。作为温州涉企金融风险预警防范、助力风险化解决策的“数字雷达”,目前已监测到注册型和输入型涉众风险企业208家。

超过80分列入高危企业

记者看到,“金融大脑”界面上有“风险概览”“系统监测”“风险画像”三个模块,罗列了疑似非法集资企业总量、疑似传销企业总量、信用风险企业区域分布等信息,对具体企业的风险等级、风险标签、风险指数、影响人数、影响金额等重要信息逐一列明。据介绍,温州金融大脑参考了蚂蚁金服的芝麻信用和网商银行“310”模型,通过经营风险、违规诉讼、涉众风险等等指标为基础,为温州25万多家企业打分,分级预警,超过80分的列入高危企业范围,由相关部门的人员跟进核实。该系统自去年10月上线测试以来,已经帮助温州市金融办发现了多起疑似高危涉众风险企业,其中也包含一些高危P2P平台。

温州“金融大脑”除了应用蚂蚁风险大脑所归集的全网数据和支付宝十余年积累的黑产数据外,率先尝试将“地方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民间借贷登记备案系统”“温州指数”等多个“温州特有”的民间借贷相关信息平台纳入建模运算,扫除了企业画像在民间融资方面的信息盲点,并整合了浙江省“天罗地网”,以及温州大数据中心、社保、公积金管理等20余类部门数据,企业质量由数据“说话”。

与此同时,“金融大脑”通过分布式数据库架构,采用大数据、云计算与人工智能先进技术,构建集“风险预警、风险监测、信用评价、数据分析”于一体的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通过对金融风险的全面监测、动态扫描、及时预警,推动各类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早化解。

帮助好信誉商户融资

目前温州已陆续有10多家银行接入“金融大脑”,信保基金和亿兆、华峰、恒隆等小额贷款公司也积极引入使用。此外,“金融大脑”也有效地支持了智慧商圈建设,通过系统对温州五马商圈内213户商户进行信用风险评估,帮助数十家信誉较好的商户分别获得金融机构30万-100万元不等的信用授信。

蚂蚁金服人士介绍,过去一年,支付宝开发的“风险大脑”系统已经开始立功——协助各地金融监管部门进行1.2万次风险企业识别,发现了1400多家疑似非法集资平台,其中28%已被立案查处,预计为老百姓减少损失逾百亿元。目前,支付宝“风险大脑”已经与河北、北京、天津、重庆、温州,广州、贵阳、西安、厦门、合肥、温州等11个省市的金融办合作,成为他们发现和预警高危企业的“千里眼”。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