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戚金兴 奋斗的人永远在路上
  • 2019年03月22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2019年3月15日,57岁的戚金兴,人生中第二次站到了敲钟(锣)上市的舞台中央。这一天的9时30分,作为滨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滨江服务”,证券代码3316.HK)控股股东的戚金兴,和滨江服务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朱立东,在港交所交易大厅中,一同敲响了滨江服务上市的锣声。

2019年3月15日,57岁的戚金兴,人生中第二次站到了敲钟(锣)上市的舞台中央。

这一天的9时30分,作为滨江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滨江服务”,证券代码3316.HK)控股股东的戚金兴,和滨江服务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朱立东,在港交所交易大厅中,一同敲响了滨江服务上市的锣声。

这是2008年滨江集团在深交所上市后,戚金兴作为控股股东的又一家企业成功上市。“11年前是儿子结婚,现在是女儿出嫁,”善用比喻的他,如此形容自己此刻的愉悦心情。

“奋斗的人永远在路上,”戚金兴一直用这句话来鞭策自己和身边的人,“未来10年将是滨江的黄金收获年,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会看到戚金兴上演敲钟上市的“帽子戏法”。

物业上市好比“女儿出嫁” 学习国际化的资本运作

3月15日,滨江服务正式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成为今年第一家在港上市的物业公司。开市价格每股6.96港元,总市值约18.58亿港元。

滨江服务选择到香港上市,戚金兴把它比作是“女儿出嫁”。“有很多人问我物业为什么不在国内上市,我认为如果两个企业都在A股上市,相当于2个儿子。现在是1个儿子1个女儿,结构更完美。”戚金兴笑言。

“主要是学习了解国际化的资本运作方式。同时,通过港交所这个平台,可以把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渠道打通,”戚金兴补充道。

他用滨江集团这两年在美国西雅图开发的一个商业项目做例子,一个地下7层,地上41层,而且距离大马路只有4米多的超高层建筑,在美国只用了26个月就施工完成并交付使用,这让他感受到了同世界最先进施工和技术上的差距。

在戚金兴看来,资本市场和建筑行业有一定的相通性。“在香港上市,是第三方和第三方在做事,规范化和市场化的程度更高。而且,作为一个企业来说,需要走出国内,走向世界。在香港有了平台,可以多学习一些国际化的资本知识和资本操作。平台有了,渠道通了,学习的范围也广了。”

滨江服务聚焦中高端物业

要做全国服务品质领跑者

上市后的滨江服务,下一步怎么走,未来的目标又是什么?

“在规模上,保持在全国前三十名左右,但是在服务品质上,要做到全国领跑,坚持做品质,坚持抓管理,坚持有质量的推进。”戚金兴给滨江服务制定了前进目标。

戚金兴做过一个形象的比喻:不上市的企业,领导层是“皇帝”;上市后的企业,领导层是“总统”,要受到制约和规范。“上市后,资本市场和股东都会推着你不断向前进,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滨江服务董事会主席朱立东说道。

从2016年开始,滨江服务走向市场。截至2018年8月31日,滨江服务共有68个在管物业,涵盖浙江省内15个城市及上海,包括51个住宅物业以及17个非住宅物业,合同管理面积17.9百万平方米。其中,来自第三方的物业占比超过30%。

据了解,未来滨江服务主要有三种扩张方式。其一是进行收并购;其二是关联方支持;其三是通过声誉良好的品牌、多元化物业组合、优质服务及稳固的客户关系,积极从独立第三方物业开发商获取新业务。

朱立东告诉记者,接下来滨江服务将继续聚焦中高端物业,“我们的拓展,是有质量的拓展,管理的项目质地本身比较好,物业费收取标准相对高一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服务做得更好。”数据显示,滨江服务管理的住宅物业,平均物业管理费约为每月每平方米人民币3.83元, 明显高于百强企业平均的2.30元。

上市11年的“大儿子”滨江集团 今年要做到“品质品牌品格三齐飞”

2018年,在滨江集团即将跨过千亿销售额的门槛之前,戚金兴主动踩了刹车,将销售指标下调到了850亿元。在他看来,项目的安全远比销售数字更重要。

“今年,滨江集团的目标是实现平飞,去年是争千亿,今年是上千亿。”戚金兴介绍,通过过去三年的土地储备,现在滨江集团手中储备土地有2200亿货值,2019年达到预售条件的将有1500亿货值,基本上只要销售6成,自然就能达到千亿销售目标。

最近几年,戚金兴每年都要为滨江集团这个“大儿子”制定一个与发展息息相关的口号,去年是“千亿腾飞再出发”,今年,戚金兴提出了“品质品牌品格三齐飞”。

他认为,一个优秀的楼盘品质,一个优秀的房企品牌,一定是有一批优秀的人在开发管理。“产品是品质、企业是品牌,滨江人是品格,希望滨江人能够做好每个项目的品质,把品牌做得更大。”戚金兴说道。

“同时,我们在今年第一次提出:保证质量赶时间,保证品质控成本,保证品牌争利润,要把滨江的开发优势充分发挥。”

滨江集团债券利率再创新低

位列百强房企第25位

对于戚金兴来说,今年3月的喜事尤其多,除了“小女儿”滨江服务在香港上市外,“大儿子”滨江集团也是好消息不断。

3月19日,滨江集团发布公告称,其2019年度第二期总规模达8亿元的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发行利率4.1%,发行期限366天。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债券的发行利率仅有4.1%,不仅明显低于行业水平,更是创下滨江集团近两年发行债券利率的最低水平。

克而瑞统计显示,2019年1月房企平均发债成本为6.98%,环比下降0.17个百分点。横向对比来看,滨江集团此次仅为4.1%的发行利率,远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而纵向来看,去年3月,滨江集团成功发行了21.8亿元的3年期的中票,利率为6.4%;去年10月,滨江集团9亿元的短融债券成功发行,发行利率6.19%;去年11月,滨江集团成功发行9亿元的短融债券,发行利率5.9%;今年1月,滨江集团成功发行9亿元的短融债券,发行利率5.3%。此次成功发行8亿元的短融债券,发行利率仅为4.1%,也创下滨江集团近年来融资利率的新低。融资成本压力减小,财务状况愈加稳健,资本市场对滨江集团高度认可。

同时,滨江集团凭借优异的市场表现和卓越的产品品质,再度入选“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并稳步上升到第25位。同时,摘得“融资能力TOP10”和“盈利性TOP10”两项荣誉。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