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杭州估值1亿美元以上创新公司有168家 蚂蚁金服第一
  • 2019年03月13日来源:杭州网

提要:在创新创业领域,估值是衡量一家企业价值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公司的估值越高,其资产与获利能力就越高,高估值意味着蓬勃的成长力与宽阔的发展前景。而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拥有高估值的公司越多,说明这个城市的创新环境与未来发展潜力越好。

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现场

昨日,正值一年一度的植树节,第三届万物生长大会在杭州举行,这是今年春天杭州第一场创业创新领域的年度盛事。

本场大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发展促进会主办,杭州市科学技术局、萧山区人民政府、杭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杭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承办。大会对2018年度杭州的创业创新生态进行了梳理,同时发布了杭州估值10亿美元以上公司和估值1亿美元以上公司的榜单。

168家企业总估值超3300亿美元 去年榜单中5家企业顺利“毕业”

在创新创业领域,估值是衡量一家企业价值的重要指标。一般来说,公司的估值越高,其资产与获利能力就越高,高估值意味着蓬勃的成长力与宽阔的发展前景。而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拥有高估值的公司越多,说明这个城市的创新环境与未来发展潜力越好。

以企业估值为考核指标,这是杭州第二次发布估值10亿美元以上公司和估值1亿美元以上公司的重量级榜单。记者从最新榜单上看到,一年过去了,杭州的创业创新力量发生了令人惊喜的变化。

对比去年,杭州估值10亿美元以上公司从26家增长到了30家,估值1亿美元以上公司从105家增长到了138家。据悉,截至2019年2月28日,这168家企业的总估值超3300亿美元。

担任榜单解读的是杭州市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轮值会长周恺秉,据他介绍,去年榜单中有5家优秀企业已顺利“毕业”,有赞、51信用卡、歌礼生物赴港上市,微贷网、蘑菇街赴美敲钟,个推(已过会)即将登陆创业板。

今年新增的估值10亿美元以上公司有12家,包括PingPong、丁香园、连连支付、零跑科技、汽车超人、同盾科技、万向一二三、网易考拉、网易严选、网易云音乐、微拍堂、执御信息,其中网易旗下共有三家入选。

日前恒大研究院也发布了一份数据,提到了2018年全球22家估值超过10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其中,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蚂蚁金服以高达1500亿美元估值位居全球第一。

企业服务领域仍旧“吸金” 多数估值1亿美元以上企业诞生于B轮

记者了解到,本次估值1亿美元以上企业榜单中有67家新晋企业,其中25家成立时间不超过5年,超10家成立时间不超过3年。

杭州高估值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成长速度越来越快,这其中又有怎样的规律可循?

周恺秉透露,如果从分布领域来看,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新晋企业中,超三分之一来自电子商务领域。

估值1亿美元以上的新晋企业则主要分布在电子商务、先进制造、医疗健康、汽车交通、企业服务、本地生活、房产服务、文化娱乐体育等领域。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企业服务、医疗健康、先进制造,同比增长均超过5个百分点,企业服务增长最快。

“电商、数字经济以及智慧医疗,会是未来高估值企业出现最多的领域。”周恺秉告诉记者。

他解释道,之所以这三个领域大有机会,一方面是基于杭州的产业生态,杭州的电商产业耕耘已久,数字经济产业也在“一号工程”的引领作用下蓬勃发展;另一方面,医疗大健康行业由于自身发展周期长,此前一直在蓄力,很可能马上会迎来爆发期。

如果从融资轮次上来看,周恺秉说,2018年杭州总计融资达1740亿人民币,大部分估值1亿美元以上企业的融资阶段聚集在B轮,占比接近30%。

据了解,对于很多创新企业来说,估值1亿美元这一节点至关重要。这一阶段,是企业商业模式基本得到验证,开始规模化扩张、走向成熟的真正起步时期,一旦战略、打法正确,估值会迎来爆发式的增长。而观察国内一些企业的融资路径,其中不少都是在B轮融资时估值达到1亿美元。

高估值企业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杭州数字经济产业去年收入超1万亿

纵观多个渠道发布的城市创新榜单,杭州估值10亿美元以上企业的数量皆位居国内城市第三,估值总额上甚至还超过上海位居第二。杭州高估值企业的数量和实力,也许要比外界统计的更多更强大。

为什么杭州能源源不断地孕育出高估值企业?

从地理位置上看,杭州东临杭州湾,侧倚钱塘畔,自古以来就是东南吴越的重要交汇城市点,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求实、批判、兼容、创新的“杭州精神”孕育了开放又具有活力的创新环境。

在这座国内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创业成本相对较小,科技金融大大减少了创业者的创业成本,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相关数据显示,杭州市创业引导基金目前已累计投资项目929个,累计投资超64亿元。目前注册在杭州本土的创投机构已经超过1800家,其中风投机构超过500家,数量位居全国第四。

近年来,在“一号工程”的引领下,杭州又提出了“打造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口号,大力发挥数字经济产业的带动作用。市经信局数据显示,2018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万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增加值为3356亿元,占杭州GDP的比重达24.8%。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奠定了杭州高估值企业的发展方向。据统计,本次估值10亿美元以上企业榜单中,数字经济企业占比高达96.7%,估值1亿美元以上企业榜单中,数字经济企业占比达82%。

在杭州这片创新热土上,创新企业依托着优势环境不断成长、壮大,并进入资本市场,逐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截至目前,杭州市共有境内外上市公司174家,其中境内132家。境内上市公司数量在全国各大城市中名列第四位,仅次于北京、上海和深圳,位居省会城市第一名。

杭州上市公司的发展同样反哺着创新企业的成长,形成了良性循环。在本次新发布的榜单中,部分估值超10亿美元的企业就由杭州本土已上市龙头企业投资孵化,比如阿里巴巴孵化的阿里云、菜鸟网络、钉钉、口碑、淘票票等,网易孵化的网易严选、网易云音乐、网易考拉,以及大华股份孵化投资的零跑科技等,带动作用明显。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