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顾家家居收购喜临门计划终止 激进并购之路或放缓
  • 2019年04月17日来源:华夏时报

提要:4月14日,两家A股上市公司顾家家居、喜临门双双发布公告,顾家家居与喜临门控股股东绍兴华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易投资”)签订的《股权转让意向书》已经到期自动终止。由此,顾家家居不再以股权转让的方式收购喜临门。

顾家家居的激进并购之路出现了波折。

4月14日,两家A股上市公司顾家家居、喜临门双双发布公告,顾家家居与喜临门控股股东绍兴华易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易投资”)签订的《股权转让意向书》已经到期自动终止。由此,顾家家居不再以股权转让的方式收购喜临门。

曾轰动家居行业的巨头收购案,仅时隔半年就画上了句号。但随着收购的终止,顾家家居4月初公告显示,公司正通过参与资管计划投资华易投资的可交换公司债券。市场认为,这可能导致顾家家居对喜临门的间接增持。对此,上交所也在14日火速向喜临门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对终止股权转让交易的主要原因和过程进行说明。

在目前高速增长的家居行业中,市场竞争也异常激烈。自2016年底上市以来,顾家家居开启了在世界范围内的激进并购模式。家居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对记者表示:“目前家居市场整体增长势头不如预期,由于房地产行业增速下滑,限购政策也较为严格,影响到消费者对家居产品的消费需求,顾家家居或许会放缓扩张步伐。”

收购喜临门计划终止

4月14日,顾家家居与喜临门签订的《股权转让意向书》到期自动终止。双方的交易停止后,顾家家居将在十个工作日内收回3000万定金及其孽息。公告称,自《股权转让意向书》签署后,双方就合作细节展开了多次深入的交流和洽谈,但鉴于商洽过程中主客观条件影响,双方未能在意向书有效期届满前达成共识并签署正式的转让协议,因此本意向书自动终止,双方不再受此约束。

公开资料显示,顾家家居和喜临门均为国内知名家居企业。顾家家居主营业务为沙发产品,后延伸到床垫、全屋定制等家具全品类;喜临门的核心产品是床垫,并有影视业务。半年前两企业公布股权转让意向。

2018年10月14日,顾家家居与喜临门控股股东华易投资签署《股权转让意向书》,顾家家居拟以单价不低于15.20元/股、总价不低于13.8亿元的价格,收购喜临门不低于23%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喜临门将成为顾家家居控股子公司。

对于此次交易,顾家家居当时公告称,若交易顺利进行,喜临门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预计未来可以为公司带来相应的产业整合资源协同机会和经营与投资收益;同时可以丰富公司床类系列品牌布局及产品序列,巩固公司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关于此次股权收购终止的原因,记者致电顾家家居官方,截至发稿,尚未获得答复。

或曲线增持喜临门

与此同时,顾家家居在4月初宣布将开展“财务投资”。4月3日,顾家家居及其子公司顾家家居(宁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顾家宁波”)称基于财务投资的需要,参与认购了天风证券2号分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该计划初始募集期总规模不超过11.6亿,其中顾家家居认购2.5亿元,顾家宁波认购0.6亿元。

4月10日,该资管计划承接了“16华易EB”、“华易02EB”、“华易03EB”、“华易04EB”共11.05亿元,这四只产品均为华易投资发行的可交换公司债券。

公告显示,2号资管计划需在设立满6个月建仓期内完成80%以上可交债的转股。华易可交债目前的换股价格为11.32元/股,2号资管计划承接的华易可交债如果全部进行换股,可以转换为喜临门普通股股票8,834万股,占总股本的22.38%;与此同时华易投资的持股比例将下降至21.47%,2号资管计划将成为喜临门的单一第一大股东。

对此,上交所表示关注,并要求披露顾家家居是否以认购资管计划替代原定的股权受让,二者是否构成一揽子交易或安排;顾家家居是否拟通过资管计划投资华易可交债并结合自身已有持股收购、控制喜临门,是否对顾家家居本身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行为是否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的规定。

激进并购之路或放缓

喜临门只是顾家家居收购之路上的一站。自2016年底上市以来,顾家家居不断入股、收购国内外家居企业,市值也一度突破300亿。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6月顾家家居以5亿元入股恒大,截至2018年2月,又以5.98亿入股居然之家。在国内并购方面,顾家家居4.24亿并购玺堡,2.5亿整合顾家寝具,约4亿并购班尔奇,1.26亿入股爱依瑞斯。

2018年2月,顾家家居以4156.5万欧元购买Rolf BenzAG&Co.KG 99.92%的股权(有限合伙份额)及RB Management AG 100%的股权,折合人民币约3.2亿元。2018年3月,顾家家居以6500万欧元收购合资公司51%的股权,折合人民币5.1亿元。

2018年3月,顾家家居旗下顾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7727.63万澳元(折合人民币3.8亿元)收购Nick Scali Limited 13.63%的股权。2018年11月14日,顾家家居公告称,指定投资主体杭州顾家寝具有限公司拟通过股权转让和增资形式以人民币4.24 亿元获得泉州玺堡家居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

由此计算,仅2018年,顾家家居通过资本收购就花去30多亿元。此外,顾家还投资超过40亿在杭州大江东、嘉兴和黄冈建设新厂,扩充产线。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顾家家居营业收入63.93亿元,同比增长31.87%;净利润7.86亿元,同比增长26.7%。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率和净利润增长率分别同比下滑17.38%、21.05%。

“目前家居市场经营增长有所放缓,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利润,都受困于房地产及限购政策影响。其次,营业成本包括人工成本也都在增加。想要保持高利润的增长不是特别容易的事。频繁的收购也考验企业的现金流能力。”梁振鹏对记者表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