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下城区>正文内容
  • 下城区“10+32+100”做创客教育 培育学生实践创新核心素养
  • 2017年12月20日来源:中国新闻网

提要:对于青少年科技素养培养,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说:“每个孩子在他们幼年的时候都是科学家,教育就是要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提供丰沛的资源,创设想象的空间,让孩子心中的奇妙设想通过实践变为可能,进而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提升孩子的探究能力,让每个孩子的未来富有多种可能。”

活动现场。 活动方提供

活动现场。 活动方提供

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致辞。 活动方提供

活动现场。 活动方提供

中新网浙江新闻12月18日电 (牛妍)12月17日,“2017下城创客教育嘉年华”在浙江杭州西湖文化广场举办。此次活动也是杭州市下城区“行&走2017”科技教育的一次阶段性成果展示。

近年来,下城区在素质教育的探索上多点开花,“行&走”逐渐成为下城素质教育的一大特色品牌。从“行&走2015青少年儿童艺术展”,“行&走2016钱塘春晓文艺汇演”,下城区的美育和社团艺术教育成果非常引人注目。而今年“行&走”系列则把目光聚焦在了科技上。

迎接智创时代,今年下城区教育局从培育学生实践创新的核心素养出发,开展“三创”教育品牌项目活动,梳理推评出10个创新实验室、30个创客教育空间站和100名创客小达人。

设立32个创客教育空间站 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把创意变为现实

赵雨睿是下城区景成实验学校的学生。别看他年纪小,但他从四年级就开始接触创客课程,到目前已经学过了Scrach编程、传感器编程、3D打印和Nova智能装置课程,与创客结下不解之缘。

今年3月,赵雨睿参加了中央电教馆的编程大赛,他的作品《开心字母大闯关》颇受好评。赵雨睿介绍说,“这是一个练习打字的小游戏,游戏的界面采用打气球的方式,气球上有要打的字母或文字,在规定的时间内闯关,并结合音效体现玩家闯关的心情。”另外在今年11月的杭州市科技节创客大赛上,赵雨睿和他的小伙伴还组装出了一台装甲车,里面装配了智能小车、舵机、红外接收器等装置,能够遥控指挥,获得一等奖。

在下城区,像赵雨睿这样的创客小达人还有不少,本次嘉年华活动上,就授予100名学生“创客小达人”称号。他们之所以在创客领域成长这么快,得益于坐落在下城区各校园中的“创客空间站”。

比如在天水小学的“3D打印设计屋”,可以让孩子们的构想变得立体起来;求知小学的云翼空间,可以教孩子们Scratch编程、三维设计等内容;观成中学的超体创客坊则主要开展手机编程的研究……

“这样的创客教育空间站,今年我们在全区成立了32个。而且每个空间站都各有特色,并且资源共享,区内的学生可以到全区各个空间站点进行实践探索。”下城区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伟旗说,今年全区投入150万资金,将Scratch传感器板、智能磁性电子积木套件和智能小车套件、智能装置制作套件、大型激光切割机、3D打印机、3D打印笔等创客设备悉数装备各大创客教育空间。

建立10个创新实验室 为学生选择性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创造新空间

从2016学年开始,浙江省开始全面推进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改革,要求各地积极探索拓展性课程的开发、实施、评价和共享机制,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

在下城区长江实验小学,有浙江省第一家数学体验场馆——“π空间站”。馆内不仅陈列了多个时期不同国家的数学教材、作业本等,还提供双马双骑士、华容道、鲁班锁、四巧板等益智游戏器具。

“空间站提倡‘玩中学’,希望通过动手操作让学生感受数学的逻辑性、趣味性。”长江实验小学校长丁杭缨说,以前课堂运用各种多媒体,打开学生的思维和想象力,但同时忽略了动手能力,到了初中、高中,学生的实验动手能明显不足。“以后的数学课甚至其他学科的课程,都会把这些教具融进去,把天上‘飞’的想象变为眼前实实在在的模型。”

“π空间站”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创新实验室,今年也入选了下城区创新实验室,一同入选的还有刀茅巷小学的口琴博物馆、景成实验的D-Lab实验室、大成实验的创智乐园等10大区级创新实验室。

“创新其实应该是多维度的,相比于创客教育空间站专注于创客,创新实验室的方向将更加多元。”下城区教育局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张伟旗说,比如“π空间站”专注于数学维度的实践和探索,朝晖中学的青春健康俱乐部则专注于学生青春期的研究等。接下来,下城教育还将乘势而上,不断加大创新实验室建设力度,为学生的选择性学习、跨学科学习和创新能力培养提供平台和有效途径。

开展“流动科技馆”进校园活动 在学生心中埋下科学探究的种子

声悬浮、人体导电、铿锵锣鼓、磁悬浮灯泡、电磁秋千……这些原本智能在科技博物馆体验的设备,今年下城区不少学校的学生不出校门就体验了一把,有的甚至因此开始对这些科学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据悉,这些设备都来自今年下城区教育局与下城区科技局携手共建“下城区校园流动科技馆”,首批展品共有45件,内容不仅涵盖传统学科中的声、光、电、力、数学等知识,还包括科技发展最前沿的AR和VR内容。项目一经推出,广受校园欢迎,全年共计走进14所校园,受益学生人数过万。

“过去,科学老师讲解一些科学原理,因为缺乏实物设备进行展示,学生要理解起来有困难。但是通过‘流动科技馆’活动,对于学生们来说那些科学理论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通过实验能够验证的现象。这一下子就调动了学生们的积极性。”张伟旗说,“流动科技馆”每走进一所学校,器材前总能围满了学生。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在孩子心中埋下科学探究的种子,为他日后的创新性学习,打下基础。

科技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当今的中国已步入世界发展的舞台中央,“万众创新、大众创业”成为举国上下的共识并付诸实践。

对于青少年科技素养培养,下城区教育局局长黄伟说:“每个孩子在他们幼年的时候都是科学家,教育就是要保护好孩子的好奇心,提供丰沛的资源,创设想象的空间,让孩子心中的奇妙设想通过实践变为可能,进而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提升孩子的探究能力,让每个孩子的未来富有多种可能。”(完)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