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江干区>正文内容
  • 江干区引入“吃土”设备 每天消化180立方淤泥
  • 2018年05月10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河道就像一个人的血管,淤泥就好比是血脂沉积,不定期清理,容易发生堵塞,影响水质,也会增加防汛排涝的阻力。所以,每年城区的不少河道都要清淤。但清理出来的淤泥怎么处理?

爱“吃土”的家伙就是它

很多人没钱花了,就会委屈地说自己要“吃土”。实际上,在有些行业,“吃土”也是一种非常强大的技能。

最近,杭州江干区城管局在三堡排灌站引水河边的淤泥堆场新装了一个“大怪物”:吃进去的是泥浆水,转眼就可以“吐出”干巴巴的泥块。施工方再也不用焦虑淤泥的堆放问题。

河道就像一个人的血管,淤泥就好比是血脂沉积,不定期清理,容易发生堵塞,影响水质,也会增加防汛排涝的阻力。所以,每年城区的不少河道都要清淤。但清理出来的淤泥怎么处理?

常规做法是就近找一个大堆场,把带着淤泥的泥浆水运到堆场自然晾晒,晒干了再运到别处回收利用。可杭州城里想要找一片开阔的堆场有点难。

江干区城管局治水办工作人员说,引入的设备就是为了帮淤泥快速脱水,化解淤泥堆场不足、效率过低的问题。

引水河是三堡排灌站的一条引水处理工程河道。钱塘江水引入排灌站后,通过引水河再流入江干的其他河道。钱塘江的来水含泥沙量较大,江干区每年都要对引水河实施清淤工程,年清淤量在4万立方米。不清淤的话,这些泥沙就会被带进江干的其他河道。

引水河两岸都有坚固的驳坎,没办法投入大型清淤设施到河道,往年只能干清,即用高压水冲淤泥,再把淤泥用管道输送到就近的1000多平方米的淤泥堆场。

今年周边的运河东路要施工,堆场面积缩小了一半。为了解决今年引水河4万立方米的淤泥,新引入这个清淤脱水项目。

这个项目定期把河底的淤泥利用清淤泵从河底清出,储存到污泥池,再把污泥吸入调理池搅拌后,送进压滤机,把污泥变成固态的泥饼,预计可压滤掉七成水分。泥饼经过成分调整、处理后,可用作绿化栽培土、工程用土等。

绿化的肥沃泥巴来自河底淤泥

从现场来看,项目设备占地仅100平方米。工作人员说,污泥池也不用很大,只要几百平方米就够了。“天然堆场的效率还要看天吃饭,天气好淤泥就干得快。而这个项目不用考虑天气因素,淤泥抽上来就能处置。我们算过了,每天‘消化’180立方淤泥,200多天就可以处置好。”

工作人员说,更大的好处是,这套设备用一辆大卡车就能运走,哪条河道要处置淤泥,还可以问引水河“借用”。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