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区县> 滨江区>正文内容
  • 杭州高新区 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 2019年02月18日来源:中国高新网

提要:高新区为产业而生,滨江区为城市而生。在浙江省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杭州吹响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号角之际,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新描绘了一张发展蓝图: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高新区为产业而生,滨江区为城市而生。在浙江省将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杭州吹响建设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号角之际,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新描绘了一张发展蓝图: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

完善产业生态体系  催生一批领军企业

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杭州高新区(滨江)有足够的底气,因为这里具有完善的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创业创新高度集聚的生态体系以及高效优质的政府服务。

在20多年的创新发展过程中,杭州高新区(滨江)培育出了一批数字经济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打造出一条比较完整的网络信息产业链。最近,网易杭州技术中心(网易杭州研究院)被认定为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其信息技术成果已经应用到45万家企业,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四大技术领域持续深耕,孵化出严选、云音乐、云课堂、公开课等一大批互联网创新产品。

又如连连支付,推出了全球首个跨境电商服务在线交易平台LianLian Link。截至去年年底,连连支付累计交易金额超过2.79万亿元,累计交易笔数超过9.26亿笔,累计服务用户数达3.69亿人,现在已经获得美国、英国等地支付牌照,并在欧洲、北美、南美、东南亚等地设立公司和申请当地金融牌照。

网易、连连的突出表现,只是杭州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除了网络金融服务产业集群以外,园区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互联网+”创新创业高地,形成了以阿里巴巴、网易为首的智慧互联产业集群,以海康威视、大华控股和宇视科技为代表的智慧安防产业集群和以新华三、华为通信为代表的通信制造产业集群等,具备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的能力,走出了一条主导产业突出、高新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之路。

2018年,杭州高新区(滨江)数字经济实现收入2800亿元,增长17%,其中通信设备、物联网、信息软件和电子商务产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9%、20%、20%和22%,人工智能、集成电路设计、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技术领域企业快速成长。园区科技活动经费支出325亿元,增长16%,GDP占比位列全国高新区第一位。

拓展“城市大脑”应用  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2019年,方向已经明确,行动正在进行。杭州高新区(滨江)将紧抓机遇,发挥产业优势,促进数字经济新发展,以“城市大脑”应用拓展为抓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力争实现数字经济营收3000亿元。

在加快城市数字化方面,将打造集公安、消防、城管、政法、治水、社区管理等为一体的智慧化社会治理综合指挥中心。积极拓展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在滨江的应用场景,在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教育、智慧环境等方面提供“滨江方案”,建设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智慧城市建设案例,帮助园区企业在示范应用和开拓市场上做大做强,成为全国数字化城市治理方案的输出地。

在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面,将继续巩固网络基础产业、物联网、互联网三大信息经济主导领导优势,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培育智造供给问题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比如以国家级“芯火”平台为核心,大力发展集成电路设计产业;以工业互联网、工厂物联网应用为核心,提升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以5G产业联盟为核心,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率先应用推广等。

为了持续壮大产业能级,杭州高新区(滨江)还将加强前沿产业布局,瞄准引领数字经济发展趋势的未来产业、前沿产业和变革性产业,特别是围绕数字经济“BASIC产业”矩阵(大数据及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安防及网络安全、IoT物联网及IC芯片设计、云计算等产业集群),抢占未来产业竞争制高点。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产业平台对产业升级的引擎作用,将进一步做大做强物联网、互联网、创意小镇,高水平建设智造供给、金融科技和智慧医健小镇,争取早日把6个特色小镇建设成为6个千亿级产业平台,为打造全国数字经济最强区插上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