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吉利控股集团连续7年入围《财富》世界500强
  • 2018年07月21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在19日的《财富》杂志公布的 “2018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吉利控股集团以41171.9百万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第267位,和去年的343位相比,排名提升76位。

在19日的《财富》杂志公布的 “2018世界500强企业”名单中,吉利控股集团以41171.9百万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第267位,和去年的343位相比,排名提升76位。

07.jpg

这是吉利控股集团连续第七年跻身此份榜单,并且连续三年排名大幅提升。作为唯一一家入选2018年世界500强的中国民营车企,吉利控股集团近年来的表现有目共睹,整体实力不断增强的同时,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和影响力与日俱增。

02.jpg

那么,吉利控股集团为何能频频成为世界500强的中国车企,它到底强在何处?这背后又说明了什么呢?

旗下品牌“全面开花”

产品组合的改善促进营收大幅增长

众所周知,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拥有吉利汽车、领克汽车、沃尔沃汽车、Polestar、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伦敦电动汽车、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太力飞行车、曹操专车、铭泰等。而吉利控股集团的“强”,首先就体现在它各业务板块的持续发力上。

06.jpg

过去的2017年,吉利汽车集团累计销量1247116辆,同比增长63%,创历史新高。其中,吉利品牌汽车销量1241104辆,领克品牌汽车单月销量达到6012辆。

2017年,吉利控股集团旗下沃尔沃汽车品牌年度总销量达到571577辆,沃尔沃汽车集团2017年度营业利润为141亿瑞典克朗,折合人民币约110亿元。

我们从吉利汽车发布的2017年财报看出,2017财年吉利汽车营收增加73%至927.61亿元,实现利润达到106.34亿元,增长超过108%。

在最新公布的2018年半年销量中,吉利汽车累计销量766630辆,同比增长44%,完成全年158万辆销量目标的49%;领克品牌累计销量达到46252辆,其中领克01在6月销量再创新高达到了9247辆;沃尔沃汽车品牌2018年上半年全球销量创纪录地达到317639辆,同比增长14.4%。

吉利控股集团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上收获如此耀眼的成绩,与其旗下品牌产品组合的改善不无关系。单单从吉利汽车来看,随着3.0代产品的迭代升级以及推向市场,吉利的产品线覆盖逐步完善,SUV和轿车市场的均衡发展促使吉利汽车能在终端市场持续呈现高增长的发展态势。

03.jpg

预计到2020年,吉利汽车集团还将推出超过30款全新产品,其中,吉利品牌全新产品超过20款,领克品牌全新产品超过10款。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跨界车等各品类,覆盖从A0到B级的各细分市场,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借助国家政策的东风

实现品牌向上以及从追求速度到追求质量的转变

熟悉吉利汽车的人或许了解,在汽车领域中,吉利汽车的“年龄”只有22岁,但这个22岁的少年却从出生之日起就一直“不走寻常路”,也一直扮演着时代弄潮儿的角色。

众所周知,在吉利汽车之前,民营汽车从未被允许造轿车。虽然1998年吉利汽车首辆轿车下线,但是直到2001年11月,吉利的“豪情”才被登上汽车生产企业的产品名录,吉利汽车也因此成为了中国首家获得轿车生产资格的民营企业。

从一家地方民营企业迅速成长为全球性的汽车集团,吉利的发展当然离不开国家的扶持与安定的政治环境。可以说,吉利的“汽车梦”是与中国改革开放并实现飞速发展的时代背景紧密结合的,也是中国民营企业随着改革开放的过程,在产业和消费升级中不断尝试、创造、反省和革新这一过程的缩影。

04.jpg

2018年是吉利汽车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当今汽车产业全球化、一体化的趋势下,中国汽车行业迎来了向上发展的新机遇,我们从吉利汽车集团当下的一系列举措也不难发现,吉利正借着“供给侧改革”和“一带一路”的政策东风,奋力向前。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转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有序推进,这也充分体现在了出行领域和汽车行业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把眼光投向国际市场。吉利汽车作为本土的汽车品牌,在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为中心、以产品为核心”的精品车发展战略的同时,实现从制造向创造转变。

持续推进海外发展与全球化布局

致力于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发展的领军者

05.jpg

从2006年成功参股英国锰铜公司,到2010年从福特手中收购沃尔沃汽车,再到2013年收购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2017年入股马来西亚宝腾汽车并于同年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公司,包括最近对德国戴姆勒集团9.69%股份的收购并成为其最大股东…… 吉利控股集团的巨大变化,令外界诧异。

在这一系列的海外收购和并购中,吉利控股集团在不断整合优质资源,深化全球化布局的基础上,实现了研发、设计、采购、制造、营销等整个价值链的全球化以及管治结构、文化理念的全面提升,成为中国汽车品牌全球化发展的领军者。

而伴随着吉利汽车的国际化,其研发体系也迈向国际化。2013年,吉利欧洲研发中心(CEVT)成立,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基础模块化加工CMA,确保吉利汽车在未来10年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2017年,吉利汽车杭州湾研发中心正式启用,完成了全球四大研发中心和四大造型中心的布局。

据了解,目前,吉利汽车已经拥有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四个研发中心;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加利福尼亚四个造型中心。而基于英国深厚的汽车工业基础和汽车专业人才,吉利今年还将在英国筹建一个造型中心,为路特斯品牌提供研发支持。同时,吉利还计划在欧洲再建一个研发中心,将在全球形成五大研发中心、五大造型中心的创新研发体系。

无独有偶,吉利汽车将依托控股集团的海外发展,不断深入对于全球化布局的实施。据了解,到2020年,吉利控股集团将实现产销300万辆目标(包括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伦敦电动汽车、宝腾汽车和路特斯等);而吉利汽车集团也将实现200万辆销量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成为最具竞争力并且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