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花光20亿元后续资金延期 前途汽车转战科创板融资
  • 2019年09月03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一位前途汽车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但前途汽车用于造车的20亿元资金已经用完,后续资金将延期1~2个月到账。“母公司融资款到账时间滞后,这确实给公司运转造成了不小压力。”上述前途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三两成群围在电脑前探讨问题、会议室不时传出争论声......这是日前记者在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前途汽车(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途汽车)总部看到的场景。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前途汽车资金陷入困难,从今年2月开始出现拖欠员工工资的现象。“公司目前在资金方面确实遇到了一些困难,但并没有影响员工工资的发放。”前途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一位前途汽车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说:“到目前为止,公司还没有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但前途汽车用于造车的20亿元资金已经用完,后续资金将延期1~2个月到账。“母公司融资款到账时间滞后,这确实给公司运转造成了不小压力。”上述前途汽车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融资款将延期1~2个月

作为国内造车新势力中为数不多手握新能源乘用车“双资质”的企业,前途汽车用20亿元完成了苏州生产基地建设、平台搭建、产品研发、投产以及三家体验店的建设工作。

“钱多有钱多的做法,钱少有钱少的做法,每家企业实施方法不一样,至少20亿元对前途汽车来说是充裕的。”去年8月,前途汽车董事长陆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直言。但一年后,陆群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20亿元已经用完了。”

“原本答应在8月、9月能分批到位的融资款,因为一些原因不能如期到账,需要延期。”上述前途汽车相关负责人坦言,这也使得公司一些原定推进的工作,因资金不能如期到账而遇到一些困难。

前途汽车母公司长城华冠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公司融资款到位时间不会滞后太久,仅往后延期了1~2个月。

有分析称,当前资本市场对造车新势力的投资正变得越来越谨慎,这也使不少企业出现融资困难。

不过,在陆群看来,1~2个月的资金滞后期,对前途汽车的正常运营并没有造成实质影响。“前途汽车在工厂、产品、后续产品战略规划以及相关零部件配套等方面均有所储备,短时间的资金不到位,对公司发展不会产生太大影响,也不会存在拖欠员工工资的情况。”陆群坦言,接下来在公司日常开销上,前途汽车会更慎重、更节俭。

距盈利还差一个前途K20?

外界之所以认为前途汽车遭遇资金困境,与其首款量产车——前途K50的交付量不无关系。“K50的交付数据看起来不是很好,但从近70万元的产品售价来看,K50的交付量却表现突出。”上述前途汽车相关负责人透露,截至今年8月,前途K50累计销量将超200辆。

2018年8月8日,前途K50正式上市,补贴后全国统一售价为68.68万元。首款产品定价如此之高,令外界对前途K50的销售数据并不看好。“前途K50对前途汽车来说并不是一款走量车型,而是用来给前途汽车做品牌定位和产品定调的。”陆群对记者说。

对于前途K50当前的交付数量,陆群也并不满意。正因如此,前途汽车在其销售公司中新增了一个总经理职位,试图从外部引进人才。

今年5月,原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销售执行副总裁刘云良正式加盟前途汽车,任南京前途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述前途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刘云良的加入主要是为了帮助公司创新渠道建设,制定有利于开拓市场的销售规划与政策,以增加前途汽车与C端用户间的粘性。

“刘总(刘云良)到任后,很少在公司出现,他一直都在外面跑市场。”上述前途汽车内部员工对记者说。

8月,是刘云良接管前途汽车销售工作的第三个月。随着刘云良的加入,前途汽车对原销售团队的管理工作也正在加强。“虽然内部人员调整不大,但他(刘云良)提高了销售公司工作人员的工作标准,对销售推广的每个时间节点也进行了更严格的把控。”上述前途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前途汽车共打造了高性能运动型跑车/轿车、中大型乘用车、面向入门级市场的小型乘用车三个平台。前途汽车第二款量产车型——前途K20将在今年年底完成下线,明年第一季度上市。

据记者了解,前途汽车内部对前途K20给予厚望。“还差一个前途K20。”对于前途汽车何时能实现盈利这一问题,上述前途汽车相关负责人笑着对记者说。

推进登陆科创板

前途汽车尚处在投入期,这也让外界对其母公司长城华冠的利润状况较为担忧。

成立于2003年的长城华冠,初期以一家汽车设计公司进入大众视野,2015年成立旗下品牌——前途汽车,同年在新三板挂牌上市,主营业务包括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军用车辆的设计以及电动车研发、生产和销售等。

不过,自新三板挂牌以来,长城华冠的盈利数据并不好看。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至2018年前三季度,长城华冠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174.7万元、-9844.28万元、-2.26亿元、-3.7亿元。

记者了解到,2013年长城华冠得到天使投资,2014年再获由泰豪晟大投资、盛景网联、国信证券、盛景嘉成等机构领投的4千万元A轮融资,2015年9月正式登陆新三板,成为新三板新能源第一股。粗略统计,自在新三板挂牌至今,长城华冠通过定向增发共募集资金超过二十亿元。

长城华冠在新三板期间募得资金大都用于前途汽车的造车计划。陆群表示,“随着前途K50的上市,前途汽车将进入产品营收期,随着后续产品逐步上市,公司将慢慢进入盈利期。”

但连续亏损的长城华冠,于今年2月20日发布公告称计划从新三板摘牌。“目前,资本对新能源汽车市场大多持观望状态。”上述长城华冠相关负责人表示,长城华冠从新三板退下来,是为了提高融资效率。

离开新三板的长城华冠,目前正在转战科创板。不过,从今年7月份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的25家公司名单来看,并没有整车制造企业的身影。据上述长城华冠相关负责人透露,公司正在稳步推进在科创板上市的相关事宜,争取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冲击科创板的第一股。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