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大批基建项目来袭 2019年重卡或再破百万销量
  • 2019年02月18日来源:中国汽车报网

提要: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重卡销量有可能会出现进一步增长,并且在2019年车市整体深度调整过程中,重卡市场可能是所有汽车板块中唯一出现正增长的板块。

大规模基建将带动重卡销量增长

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重卡销量有可能会出现进一步增长,并且在2019年车市整体深度调整过程中,重卡市场可能是所有汽车板块中唯一出现正增长的板块。

那么,在2018年重卡市场已经创下销量纪录的背景下,2019年的重卡市场依然有打破2018年销量纪录的可能性吗?曹鹤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认为,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和出口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2019年政府会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和固定资产投资,而大量基建项目的上马对重卡销量的拉动作用立竿见影。

2018年12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力度,并为基建投资提出了三个主要方向,分别是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短板等。城际交通、市场基础设施、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将会强力拉动自卸车销量的增长,而对物流行业的投入则会拉动牵引车、载货车销量的攀升。

2019年1月21日,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基础设施仍然是我们补短板的重要领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为改善消费环境服务、为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的基础设施都还是比较欠缺的。”可以预期,今年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和落实,投资数据有望比去年更强劲。业内分析人士认为,2019年基建投资的增速会从2018年的3.8%回升到10%左右。

从历史上重卡销量大年来看,基建投资对重卡销量的影响也可窥见端倪。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后,中国经济增速快速回落,中国政府于2008年11月推出了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到2010年底约需投资4万亿元。在投资的后半段,重卡销量达到了峰值,2010 年全年重卡的销量为101万辆,根据重卡通常的报废周期为7 ~8 年推算,2017年到2018年将迎来老旧重卡更换潮。

同时,《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要求2019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地区将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的中重型货车100万辆以上,释放了大量的重卡购车需求。因此,2017年及2018年迎来了重卡市场的黄金时期。

在当前宏观经济面临增速放缓压力的背景下,基建投资的托底作用将会进一步凸显,而由此带来的重卡销量上升也在情理之中。

主流车企定下积极增长目标

在销量目标方面,主流车企纷纷定下了积极增长目标。2019年,解放计划中重卡销量达到26.8万辆,同比增长2.68%;2019年东风集团中重卡销量目标为27.7万辆,其中重卡销量要在2018年基础上有较大幅度增长;重汽要在18.97万辆的销量基础上攀登20万辆销量目标;2018年销量为17.2万辆的陕汽也将2019年的重卡销量定位20万辆;上汽红岩2018年重卡销量同比大幅增长45%,达到5.8万辆,2019年则定下了 7万辆的目标;华菱2018年销量2.2万辆,同比增长16.2%,2019年更将销量目标定为2.8万辆,需增长27%;徐工2018年销售1.73万辆,同比增长34%,2019年计划销售2.4万辆,需同比增长38.7%。

此外,以重型自卸车见长的红岩在2019年1月取得销量开门红,销售重卡达到6000多辆,可见自2018年第四季度开启的大批量基建项目开始对重卡市场尤其是自卸车销量产生了积极影响。

过完春节后,各家重卡企业都纷纷进入备战状态,为即将到来的3月份销售旺季打好基础,在淘汰国三车及基建投资加速的背景下,2019年重卡市场多重利好因素叠加,销量依然有突破100万辆的可能。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