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浙江>正文内容
  • 发动金融科技创新引擎 排列科技入选浙江省创新企业百强
  • 2019年04月03日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提要:近日,“浙江省创新企业百强暨浙江省创新人物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浙江省科技厅原副巡视员浙江省发明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春民、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秘书长顾斌、浙江省科技创新企业协会会长潘建根出席仪式。大会上,浙江省创新企业百强榜单公布,涵涉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其中金融科技行业在这次激烈的评选中收获颇丰,杭州排列科技有限公司等成功入选百强榜单。

2018年,浙江全省民营企业已超过200万家。浙江作为民营经济的大省、强省,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创新活力,向来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从政府到民间也历来注重激励企业的创新。

近日,“浙江省创新企业百强暨浙江省创新人物颁奖仪式”在杭州举行。浙江省科技厅原副巡视员浙江省发明协会常务副会长杨春民、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秘书长顾斌、浙江省科技创新企业协会会长潘建根出席仪式。大会上,浙江省创新企业百强榜单公布,涵涉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高技术服务等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其中金融科技行业在这次激烈的评选中收获颇丰,杭州排列科技有限公司等成功入选百强榜单。

图片1.png

此次评选活动,由浙江省创业投资协会、浙江省科技创新企业协会、科技金融时报等单位联合主办,以“国家大力扶持行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稳定商业模式、市场认可度高、社会形象良好、企业发展具有前瞻性、成长性”为条件,从全省范围内优选出100家创新型企业。据主办单位解释,目的就是发掘一批创新能力强、研发水平高、发展潜力好的科技企业,引导全社会更多资源投入到创新中,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动能。

从企业自身角度来看,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也是企业升级的第一动力。正如经济学里著名的科技泥流假设(Technology Mudslide Hypothesis):现有企业面对不停息的科技变革时,就像是在从山上呼啸而下的泥流之上求生,必须保持在泥流之上奋力前进,才能免遭失败的命运。

从社会经济角度来看,企业是技术创新的主体,更是社会创新的主导力量。企业创新活力足,经济发展动力才足。浙江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科技创新和民营经济发展,把科技强省列为“四个强省”战略之一,为广大企业营造创新创业的环境,力图以创新引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图片2.png

以传统金融领域为例,信息化技术浪潮冲击之下,金融服务的环境、场景、人的行为习惯等等都在发生改变。数据信息海量化、风险情况复杂化、产品服务个性化,传统金融机构在这一过程往往适应不良,暴露出数仓系统陈旧、风险数据维度少、风险评估系统落后、人力介入成本高、审批程序繁琐等问题。这些问题制约了金融服务的高质量发展,尤其是中小银行,因其规模、资金、技术和人才的局限,转型过程之中,难题与痛点更多。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滞,经济滞。金融服务的质量难以提升,自然会影响到民营经济与民营企业的高质量发展,特别是普惠金融这一块,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应对这些问题,国家近几年在政策上大力支持金融科技的融合,鼓励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金融科技解决在数据处理、风险评估、信贷决策等方面的问题,建设与新环境、新场景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

此次入选创新企业百强的杭州排列科技,就长期专注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与金融服务的结合。

据评选方介绍,该公司目前开发了金融大数据平台、智能模型服务、精准营销获客、全流程信贷风控等产品服务,以针对金融机构不同层面的需求。此外,还拥有自主开发的AI建模平台,为银行提供应用于各种场景的模型,包括信贷审核模型、风险评级模型、智能推荐模型、资产评估模型等。正是凭借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产品创新与自主研发能力,排列科技获得此次评委的一致认可。

图片3.png

评选方还介绍称,除了已有的产品服务矩阵、自主AI平台符合“创新能力强、研发水平高、发展潜力好”的评选标准,排列科技在技术储备也极其丰富,拥有着分布式消息处理、实时反欺诈系统等方面的数十项国家专利权与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主要产品(服务)的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商业转化与技术落地应用的价值,值得期待。

排列科技首席科学家陈薇博士认为,传统金融机构特别是中小银行的智慧转型,普惠金融的下沉践行,都亟需市场第三方提供技术支持与解决方案,这为金融科技公司留出了广阔的创新与赋能空间,是挑战也是机遇,排列科技会持续打磨核心技术,推动技术创新,让更多人享受到技术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