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浙江>正文内容
  • 数读浙江数字经济五年之变 从电商强省到多料能手
  • 2019年03月09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壮大数字经济”再度被写入2019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浙江,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正日渐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有力推进着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近日,浙江在线舆情中心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通过收集梳理2014-2018年境内外平台数字经济相关信息,比对国家信息中心、阿里研究院等多家机构发布的41份数字经济行业研究报告,带你了解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五年之变”。

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壮大数字经济”再度被写入2019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在浙江,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正日渐成为我省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有力推进着浙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近日,浙江在线舆情中心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通过收集梳理2014-2018年境内外平台数字经济相关信息,比对国家信息中心、阿里研究院等多家机构发布的41份数字经济行业研究报告,带你了解浙江数字经济发展的“五年之变”。

舆论热度几何级增长,境内媒体报道量五年增至10倍

01.png

(2014-2018浙江数字经济境内媒体报道量走势)

据统计,2014-2018年,境内媒体对浙江数字经济的关注度逐年上升,2018年报道量较五年前增长至10倍,媒体报道焦点也趋向多元,从聚焦浙江的信息经济发展规模、互联网创业新业态向数字应用智能化、数字技术创新、与实体经济新型融合等方面侧重。

03.png

(2014-2018浙江数字经济境外信息量走势及热门关注国家TOP3)

2014-2018年,在Google平台上搜索到境外全网关于浙江数字经济的信息量共计56.9万条。受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影响,2014年,浙江数字经济相关信息量即达5万余条。另通过地域分析,美国、日本、菲律宾等国始终对浙江数字经济保持较高的关注度,五年来总信息量分别为43.61万、3.25万和1.96万条。

电商成浙江数字经济显著标签,杭州、金华获重点关注

02.png

(2014-2018行业研究报告中的浙江数字经济形象)

2014年以来,浙江电子商务的发展规模始终为行业内高度关注,被赞“起步最早、发展最快、业态最齐”,而衍生发展的跨境电商和农村电商也获得深层分析:跨境电商产业链构建步伐加快、农村电商产业体系有待完善,成绩和不足均被指出。另受电商产业高关注度的影响,杭州和金华的网络经济发展特色路径也获解读,业内肯定当地利用差异化战略成功发展互联网经济和科技服务业。

全国排名持续上升,“前列”到“引领”的评价转变

2014-2018年,浙江数字经济(信息经济)的全国排名呈现不断上升趋势。2015年,在信息经济指数、网络社会、数字生活指数等维度上的排名,浙江稳居前十;2016年后,浙江的相关排名迅速锁定在前五,多个机构研究报告对浙江数字经济的评价开始从之前的“位居全国前列”转为“第一梯队”“引领数字经济大潮”等,充分肯定浙江数字经济从“并跑”到“领跑”之路。

浙江数字经济评判维度多元化,考核期限缩短至月度

2014-2018年,行业研究报告对浙江数字经济的评判维度日益丰富,从早年的电商交易规模→信息化发展指数→信息基础设施、大数据应用、创新能力、数字消费力和网络安全等指标,业内以更为细致的考核体系对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水平进行衡量。此外,业内对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成效的考核时限也从年度增加了月度的观察,如财新数联2018年推出月度中国数字经济指数报告,对各省数字经济指数进行月度排序。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