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这家宁波企业一根“丝”斩获15项发明专利
  • 2018年07月10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比头发丝还细、看起来一扯就会断的一根金属丝,却刚刚斩获了第15项发明专利!在宁波博威集团子公司博德高科,眼前这根神奇的“丝”,让记者忍不住惊叹科技的奇妙!

zjrb2018071000006v02b002.jpg

博德高科德国子公司员工正进行产品检测

比头发丝还细、看起来一扯就会断的一根金属丝,却刚刚斩获了第15项发明专利!在宁波博威集团子公司博德高科,眼前这根神奇的“丝”,让记者忍不住惊叹科技的奇妙!

奇妙在哪里?一旦通了电,这根细丝瞬间就有了切割钢板的大力量!是众多精密零部件制造的关键帮手。在某种程度上,这根丝的粗细,象征着一个国家高端精密制造的水平和能力,因为,“切割丝越细,切割出来的零部件才能越精密”。而由于我国在切割丝领域起步较晚,在博德高科产品问世之前,国内最细的切割丝只能做到0.1毫米,而博德高科目前已经做到了0.015毫米。

会“隐身”的金属丝

“这根切割丝只有头发的六分之一细。”在博德高科的生产车间内,一位工作人员正向记者介绍一款0.015毫米的微米级切割丝产品,当记者表示想拍照时,工作人员笑着把切割丝拉出来一小截,“试试看,估计很难拍出来。”

果然,当记者把镜头对准它时,屏幕上的金属丝仿佛隐身一般,找了好久的角度仍像在拍空气,最后还是拿来一本深色笔记本垫着才显出了它的“庐山真面目”。

就是这样一根丝,只要全身通了电,面对坚硬无比的钢材,就能成为最锋利的“刀”。“你可以把它想象成木匠锯子,可以在钢材上锯出各种各样的零部件。”博德高科总裁万林辉说,切割丝对比其他切割手段,切割的精度更高、速度更快,切割出来的产品断面也更加光洁,对制造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切割工具。

2004年,看到了切割丝在制造业的广阔应用场景,博威集团就“盯”上了这个产品,2006年更是专门成立子公司——博威麦特莱公司专攻切割丝领域。摸索几年之后,公司发现,尽管国内98%以上应用的都是比较低端的黄铜切割丝,但高端切割丝才是未来制造业最为需要的关键角色。“随着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加速,高端精密切割丝必不可少。”意识到今后中国市场对高端切割丝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博威集团转换了产品思路。

2015年,在长期研发的基础上,博威集团又以100%股权并购德国著名切割丝制造企业“贝肯霍夫”,并成立新的博德高科公司,此举意味着博威集团在高端切割丝领域迈进了一大步。

中德技术的“跨国恋”

切割丝有多难造?就算是粗一些的0.25毫米切割丝,也不过是一根头发的粗细,在这根“头发”上,还要均匀地进行金属镀层加工。

千辛万苦生产出来,还要通过后期的严苛检测。在博德高科的生产车间,一进门,左手边就是放了将近一面墙的告示牌,上面清楚地列出了产品的检测工序,数一数足足有9道!哪一道看上去都不容易!例如拉伸检测,那么细一根线拉伸却要稳定不断;光洁检测,要在显微镜下6面旋转检测!确保表面光滑无凹凸;均匀检测,用激光线径测试仪,确保线材直径圆度始终一致。

0.25毫米看起来都如此难造,更何况0.015毫米!

说起研发制造上的困难,万林辉直言这是中德研发人员合作的成果。在并购时,“贝肯霍夫”就派人来宁波博威集团参观考察,“德方人员看到我们对技术的投入、看到我们的工厂设备管理水平,很惊讶。”并购“贝肯霍夫”之后,博威集团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让中德技术人员安心搞技术创新。

在合作中共同进步。谈起德国技术人员的精密制造精神,万林辉赞不绝口。他告诉我们,有一次,中方技术人员在给镀层切割丝做深加工时,说可以做到每秒20米。德方人员却说不可能,称他们已经通过严格测试分析,只能做到每秒15米,15米是保证产品性能稳定的最快速度。最后,一比较,尽管博威高科的切割丝完全能满足客户的指标,但在德国技术人员指出的一些特定环境下,却发生了掉粉等现象。这件事给了博威高科在高端制造上很大的启示,“虽然产品满足的指标已经够了,但恰恰是没有满足的部分会影响到品牌形象,产品很重要的一个品质就是稳定,你不知道客户什么时候就用在其他环境上了。”

如今,博德高科的中方和德方人员已经度过磨合期,成为了亲密无间的好伙伴。在切割丝领域,双方优势互补,研制出了0.015毫米的微米级切割丝。“这是世界上切割丝的最高水准了,机器人里的斜波齿轮切割就需要用到它。虽然目前国内应用还不多,但我相信未来它必定会在高精尖中国制造中大展身手。”万林辉说。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