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看点观点>正文内容
  • 公共服务升级 如何弯道超车
  • 2018年11月23日来源:浙江新闻

提要: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日前,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万里之遥的法国引发了一片不小的“涟漪”。中法社会保障高层论坛邀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前往巴黎,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当地研究人员称“社保经办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他们惊讶于浙江何以在社保经办等诸多政府服务领域做到“最多跑一次”。在亲临实地考察之后,他们又特意把浙江人力社保系统官员“请上门去”,并表示要和浙江的城市加强交流,学习借鉴改善公共服务的“新招”。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日前,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万里之遥的法国引发了一片不小的“涟漪”。中法社会保障高层论坛邀请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前往巴黎,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当地研究人员称“社保经办是一项世界性难题”,他们惊讶于浙江何以在社保经办等诸多政府服务领域做到“最多跑一次”。在亲临实地考察之后,他们又特意把浙江人力社保系统官员“请上门去”,并表示要和浙江的城市加强交流,学习借鉴改善公共服务的“新招”。

受到浙江群众广为点赞并在国内引发关注之后,“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始走出国门,参与公共管理服务改革的国际交流。这一改革何以受到法国关注,背后又有何意蕴?

从全世界范围看,政府服务乃至公共服务效率的提升,都并非易事。不是说,有一颗服务民众的心,就一定能把事办好。改革会涉及部门利益的调整,涉及办事标准的重新塑造,涉及对以往固化的办事流程、管理模式的颠覆。特别是社保经办领域涉及很多复杂的民生事项,又牵涉多部门合作,效率提升难度尤大。因此,全世界各地都将政府办事效率列为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

“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多方面创新,其中,一个显著特色是科技手段的运用。比如,很多事项办理,人们可以直接在手机或电脑上进行,一次都不用跑;打破数据孤岛,大幅减少了居民和企业办事的证明材料;建立网络化的审批核查机制,杜绝了寻租空间;建设智慧城市,大幅提升了社会治理成效等等。或许,正是这些引发了外界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巨大兴趣。

这让我们看到,新技术不仅在商业方面展现强大颠覆力,在改善公共服务方面也具备潜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本质上没有超出“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新时代,服务人民需要新的手段和方式。怎样更好体现“为人民服务”,更加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最多跑一次”改革作出了新的尝试。

现在,全世界特别是中国正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浪潮。在新技术层出不穷的格局下,很多新型科技企业正在快速崛起。他们在实现巨大商业成功的同时也便利了民众的生活。假如说在新科技奔涌的浪潮中,中国在经济和科技领域正迎来“弯道超车”的机遇,那么在公共服务效率的提升上,我们也面临同样机遇。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引发外界赞叹和惊讶,恰是我们在公共服务领域“弯道超车”的成功探索。

在这个快速变化的时代,很多商业大佬把新技术玩得风生水起,但这不应是一场“独角戏”。不能商业服务已进入“刷脸”时代,而公共服务还停留于“刀耕火种”,以低效和“奇葩证明”拉低服务体验。实现公共服务效率的与时俱进,关键是要热情拥抱那些新科技。特别是,对于一些已经被实践证明成熟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应大胆秉持“拿来主义”,拿来为我所用、为公共服务所用、为服务人民所用。“最多跑一次”改革开了个好头,还应再接再厉,将这项改革进行到底。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