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是什么吸引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千岛湖建实验室
  • 2018年07月04日来源:浙江在线

提要:7月3日下午,淳安举行千岛湖億美国际医学抗衰老中心首席科学家签约仪式,在县委书记黄海峰的见证下,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教授成功签约为首席科学家,并设立“爱德华·莫索尔诺贝尔奖医学生物学实验室”。

7月3日下午,淳安举行千岛湖億美国际医学抗衰老中心首席科学家签约仪式,在县委书记黄海峰的见证下,诺贝尔奖获得者爱德华·莫索尔教授成功签约为首席科学家,并设立“爱德华·莫索尔诺贝尔奖医学生物学实验室”。

这位大咖是什么来头?是什么吸引他来到千岛湖?他将为淳安做些什么?……记者为你细细解答。

他的研究与脑有关

我们的大脑,究竟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这个问题,56岁的挪威科学家爱德华·莫索尔研究了大半辈子。凭借发现大脑定位机制的另一项关键组成部分,2014年,他拿下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颁奖声明说,这一发现解决了几个世纪以来困扰着哲学家和科学家的问题:大脑究竟如何创造出周围的空间地图,又如何在复杂的环境中进行导向?“我们把大脑比喻成一个GPS,因为大脑能得到距离和方向的信息,就像GPS能够实时了解我们所在的位置。”爱德华·莫索尔说。

爱德华·莫索尔的研究成果,对于神经药理学,尤其对阿兹海默症(老年痴呆症)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阿兹海默症发病初期,大脑定位部件会频遭破坏,而该发现有助于了解病情初期造成空间记忆丧失的基本原理。

爱德华·莫索尔透露,大脑疾病影响着全球起码30%的人口,以帕金森、抑郁症、老年痴呆症最为突出,但在目前并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不断做研究,脑病还是得脑治。”爱德华·莫索尔介绍说,就好比一台坏了的洗衣机,如果不理解它怎么运行,很难将它修好。

打造大健康产业链

爱德华·莫索尔供职的千岛湖億美国际医学抗衰老中心,是淳安首家以慢病预防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整个项目注册资金1.39亿元,占地4.85亩,已于今年1月正式启动营业。

作为一种全新的健康维护模式,千岛湖億美抗衰老中心围绕“医疗+度假”理念,注重医养结合,以预防医疗为基础,将全球前沿科技成果、优质医疗产品与千岛湖绝佳的湖光山色完美相融。

億美国际医疗管理集团董事长李成长说,为了将千岛湖億美抗衰老中心打造成高端度假医疗平台,億美国际集团在引进国际化人才上大胆创新,投资建设“爱德华·莫索尔诺贝尔奖医学生理学实验室”。

据了解,爱德华.莫索尔教授将在千岛湖億美国际抗衰老中心的实验室里,带领团队开展相关科研项目研究,通过项目转化,带动淳安加速形成大健康产业链。

养生成为千岛湖新名片

说起美体,你可能会想到泰国的按摩馆;说起美容,你可能会想到韩国的整形会所;未来,说起养生,你就会想到千岛湖。

淳安为什么要将养生打造成千岛湖的新名片?这得从淳安的战略新思路说起。

淳安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给出了淳安未来五年发展的战略新思路——以康美环境为引领、康美产业为主导、康美生活为目的,加快提升旅游产业、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康体养生产业、高端制造产业,以及总部、文创等新兴产业,打响“度假千岛湖”“有机千岛湖”“养生千岛湖”“智造千岛湖”和“创意千岛湖”五块品牌,全力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实现“秀水富民”。

康美,意为健康美丽,代表着未来社会经济发展的趋势。对于养生千岛湖建设,淳安围绕打造全国湖泊养生基地,鼓励发展体验养生和康体疗养产业,目前已经开始了诸多实践。

比如,在“中药材之乡”的临岐镇,创新推出中药材主题精品民宿,研发出覆盆子养生羹、黄精蒸肉等药膳美食,主打养生游品牌。

打造与一流自然相匹配的人才生态

淳安是全省26个加快发展县之一,长期以来,人难引、人难留是制约淳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全面推动康美千岛湖建设,历届淳安县委、县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拉高标杆,创新实干,通过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探索形成具有淳安特色的人才生态之路,打造出与一流自然相匹配的人才生态。

人才政策上,淳安给予大力倾斜。

比如,对于新引进的硕士和博士,淳安分别给予3万元、5万元的生活补贴;研究出台面向“双一流”高校引进党政储备人才政策,最高可享受购房、租房和生活三类补贴78万元;对于来淳安的高端人才创新创业项目,经评审后给予1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资助,还可享受500万元贷款贴息和500平方米的办公用房租金资助。 

人才招引上,淳安围绕康美产业发展,多平台、多形式刚柔并济引进各类高端人才。

比如,依托市场引才,与高端人才资源公司合作,成立文创、旅游、乡土三大人才协会;搭建平台引才,建立企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等人才平台,引进各类高端产业人才;企事业单位自主引才,与“丁香网”等医学招聘网站合作,加强高端医疗人才引进,同时主动到黑龙江、湖北、山东、河南等地上门引才,近三年引进副高以上医学人才14人。

人才培育上,淳安以科技创新创业、企业经营管理、高技能人才培养为重点。

比如,在平台育才方面,通过开展技能大师工作室创建,设立名师、名医工作室,培育本土人才。2017年,千岛湖鲟龙科技有限公司的王斌被成功评选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实现零的突破;在重点工程育才方面,淳安全面推进乡土人才“双百工程”,从2014年开始每年评选乡土人才3800余人,其中四五星级乡土人才每年各评选20人。

截至2017年底,淳安全县人才总量达58642人,占全县人口总数13.1%。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