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入榜数量超美国居首位 中企凭什么纷纷挤进500强
  • 2019年07月29日来源:人民日报

提要:世界500强榜单,折射出的是世界经济格局的历史性变化。近年来,中国企业表现突出。中国上榜企业此前已连续14年增加。刚出炉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企业再度令世界惊艳。今年,中国企业总数排名第一,首次超过美国。这背后的奥秘何在?在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种种阻力之时,世界对中国企业的集体崛起奥秘充满好奇。

图为《财富》杂志封面

世界500强榜单,折射出的是世界经济格局的历史性变化。近年来,中国企业表现突出。中国上榜企业此前已连续14年增加。刚出炉的《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上,中国企业再度令世界惊艳。今年,中国企业总数排名第一,首次超过美国。这背后的奥秘何在?在当今世界经济面临种种阻力之时,世界对中国企业的集体崛起奥秘充满好奇。

“这是中国的世界”

《这是中国的世界》,《财富》杂志以此为题,描述此次全球500强企业榜单带来的震撼:129家中企上榜,数量上首超美国;在互联网、工程、汽车、房地产等领域,上榜中企数量均超越美企;首入榜单的小米则“横空出世”,成为本次最年轻的全球500强企业……《财富》杂志称此为“历史性一刻”。

《财富》杂志每年发布的世界500强排行榜,以企业的年度收入及净利润为评选标准,被视为全球最权威的企业排行榜。榜单上中国企业数量的“迭变”,折射出中国经济的快速崛起。

1995年,《财富》杂志首次将所有产业领域的公司纳入评选范围,有3家中国企业在这一年进入世界500强名单:他们是中国银行、中国中化和中粮集团。同年,美国有151家企业上榜,日本是149家。中国加入WTO之初的2002年,入榜企业仅11家,美国则是10倍以上的132家。而如今,中国大公司数量首次与美国并驾齐驱。

正如《财富》杂志评价的,“从没有国家如中国般,如此迅速地增加排行榜中的企业数量”。甚至有学者评判,这是一个“不可逆走势的节点”:20年后,世界500强名单上,中国企业可能会占一半以上。

《财富》杂志创始人亨利·鲁斯,曾在1941年发表过著名言论:“20世纪就是美国世纪。”但如今该杂志报道认为,21世纪是否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世纪”还有待观察。但至少在商业领域,“中国世纪”正以越来越中国化的方式快速发展。

“科技是发展源动力”

《金融时报》报道称,有分析人士指出,内需市场迅速扩大、战略重组、中国宏观经济的变化是中国公司集体崛起的推手。

正如美国南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德克勒所说的,企业规模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直接体现之一。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中国经济“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中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其中内需驱动成为经济常态。最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2019年外部风险报告》,表明中国经济增长不再依赖出口拉动,而转向内需驱动。

创新科技对中国企业发展的推动成为诸多外媒关注的焦点。根据英国《经济学人》的研究,按照市值计算,中国规模最大的3家私营企业是阿里、腾讯和平安,总计市值超过1万亿美元,相当于中国GDP的1/10。在过去十年,他们的利润增长在过去10年超过了全球2/3的上市企业。这一方面是中国高速增长的结果,另一方面反映了中国企业自身的科技转型。《金融时报》列举了中国平安的例子。报道称,以中国平安为例,过去10多年,累计在科技投入超过500亿元人民币,在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三大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多项成果。平安从2008年初次入榜的462位跃升至2019年的29位。

很多外媒还关注到了中国经济的开放姿态。法新社和拉美社均注意到,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11项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分析指出,中国大企业战略布局高新技术,将有利于未来面临更多的国际竞争。

“中国企业竞争力将增强”

在世界为中国企业的整体崛起赞叹的同时,很多人也注意到了中国企业存在的诸多不足。《财富》杂志披露的数据显示,此次上榜的世界500强平均利润为43亿美元,而中国上榜企业的平均利润是35亿美元。如果剔除榜单中的银行类企业,中国企业的利润水平只有美国企业的大约1/3。中国企业已经做大,在做强的道路上却显然任重而道远。

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曾说过:“竞争的关键在于,谁的经济将推动未来的科技发展,并为之设定标准。”分析普遍认为,企业要真正实现做强做大,关键在于数量竞争转向质量竞争,焦点就是科技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

不过,对于中国企业的前景,世界普遍持乐观态度。

以5G技术为例。近日,美国电信行业研究平台Dell'Oro Group Mobile RAN发布报告称,未来5年内(2019年至2023年期间),预计中国在5G网络方面的累计投资将超过北美,具体来讲,会是北美5G运营投资规模的两倍。报告称,最早的5G移动商用服务已经在韩国、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瑞士和西班牙推出。尽管如此,中国市场的规模将会让这些经济体在5G移动网络建设上任何先发制人的优势变得不再存在。

中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则是中国企业发展的大背景。正如罗伯特·德克勒所说,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将得到进一步增强。

德国《焦点》周刊网站近日刊登了德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弗兰克·泽林的文章。文章指出,尽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仅增长6.2%,但是考虑到国内市场,中国经济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而且,中国在许多未来技术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具竞争力。中国还将继续推动其“一带一路”倡议,这将在未来对中国的经济增长产生拉动作用。

正如《金融时报》报道所说,中国企业正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拥抱合作,面向未来。而这则让世界对中国企业的未来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