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hangzhou.com.cn
中国杭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杭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打造国际体验式旅游目的地
  • 2019年03月12日来源:杭州日报

提要:前不久,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针对春节黄金周全市酒店入住情况,发布了一份数据报告单,不仅有来杭游客数量、入住喜好、饮食习惯的分析,更有游客在杭关键词搜索、行动轨迹、消费评价等精准数据。报告一出,旅游行业一致叫好。

前不久,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针对春节黄金周全市酒店入住情况,发布了一份数据报告单,不仅有来杭游客数量、入住喜好、饮食习惯的分析,更有游客在杭关键词搜索、行动轨迹、消费评价等精准数据。报告一出,旅游行业一致叫好。

如同肖像派画家一样,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借助管理数据和商业数据的多维度叠加,关注每一位来杭游客的实时状态并为其整体“画像”,同时为游客提供精准的掌上旅游服务:各景点客流量、一键“找厕所”等。

描绘“旅游者人像”

提升旅游服务的精准度

今年春节黄金周,杭州酒店的入住率一举创下新高,同比增幅为21.8%,而农历初二作为假期客流的最高峰,今年增幅更是达到了67%。

到底是哪些人拉动了杭州酒店消费?他们以前来过杭州吗?在杭州又玩了什么?如果没有大数据报告,这些只是一组沉睡的数字。

随着杭州旅游大数据平台与城市大脑全面对接,升级后的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可以给每一个旅游者精准“画像”,根据他们在杭州的旅游预订偏好、归属地信息、行为轨迹、逗留时间、刷卡消费、餐饮习惯等数据,向游客提供精准的餐饮建议、一键行程规划。

就在今年春节期间,杭州城市大脑文旅系统紧密监测机票、酒店、高铁、景点门票的预订数据,逐一分析数据背后的关联度与游客需求,先后发布了节前预测报告和节后分析报告,帮助在杭旅游企业及时调整营销、经营手段,从容应对市场变化。

大数据场景化

多元旅游体验辐射全域

大数据赋能下,沉睡的数字一旦被唤醒,对杭州旅游而言,无疑是“美貌之上又添智慧”。

大数据应用的最大核心是“用”。“杭州数字文旅”和“杭州找厕所”两个应用小程序,在高峰期的当日用户点击率可以超过2万人次;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推出全国首个“未来景区”样板间后,游客只需一秒钟就能“刷脸入园”。

数字场景化不断升级,区县的旅游经济得以进一步激活,并加强了与主城区的客流共享和资源互通。桐庐开通了全国首条数字旅游专线,下城区的“遇见武林”数字旅游专线紧随其后;建德因“公园卡区郊县游”项目,在冬季旅游淡季期间收获了一波新红利,短短三个月间,持公园卡市民免费游览建德近5000人次,为建德带来了200多万元的旅游收入,充分发挥了杭黄高铁作为“黄金旅游廊道”的辐射效应。

致力于用数据指导行业治理、优化游客体验、“互联网+公共服务”……显然是当下杭州旅游转型升级的驱动力。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城市大脑文旅系统将按照“数据线上跑、用户线下游”的理念,通过跨部门的合作,打通数据壁垒,开放数据。在游客出行、停车、景区入园、酒店入住、消费引导等旅游体验方面,通过数据应用进行多方位的优化,打造一个互联、共享、信息对称的国际体验式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